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中国光伏产业的战略问题
中国光伏产业目前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生存问题,要解决生存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如何发展的问题,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三个核心,即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科技水平。诸如毛利“迫降”、财务危机等种种问题皆缘于这三个核心问题。解决这三个核心问题的战略方针是“外扩内充,科技先导”。
所谓“外扩内充”,就是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智慧的与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较量,最大限度的维持欧美固有市场的份额不至于大幅滑落的同时,大力开拓以日本、东南亚/澳洲、中东/非洲、南美为代表的国际新兴太阳能市场;
所谓“科技先导”,就是加强战略性科学技术的研发。积极攻克核心装备技术,并开发多元化光伏材料,改变本国太阳能产业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位置。
  关于中国光伏产业现状的两种错误论调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由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导致遇到了一些挫折和困难,行业内外的人士产生了一些错误论调。主要表现为“毁灭论”和“等待复苏论”。
“毁灭论”者认为,中国光伏产业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未来不会再有发展的机会。主张“毁灭论”者主要由业内悲观者、对光伏行业发展持有成见者及与光伏行业有竞争关系的其他行业人士组成。他们呼吁光伏行业的投资者撤出投资,转投别的行业,认为投资光伏行业会血本无归。这些人要么目光短浅、急功近利;要么心怀叵测、别有用心。他们无视全球能源危机的严峻现实,无视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大势,其论调不堪一击。
“等待复苏论”认为,从近几年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轨迹来看,光伏产业逃不出两年一个低谷的周期律,等过了这个低谷周期,自然会再次复苏。主张“等等待复苏论”者主要由乐观的从业者、贸易商、有投机心里的证券分析师、对行业了解不深的媒体人士组成。他们呼吁行业人士要抱团过冬、等待行情再度复苏。他们幻想经过行业洗牌、政策调整之后,迎来行业的再度繁荣。这些人心存侥幸,将行业复苏的希望寄托在外力推动上,寄托在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之上。他们忽略了2008年市场低谷时多晶硅技术及其他行业技术在科技上的突飞猛进,使得多晶硅价格剧降、产业成本大幅下降,从而迎来了2010年大发展的事实。其论调过于理想化,且有严重的消极妥协成分,同样对行业发展极为有害。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知识创业的实践者——记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把知识变为技术,把技术变为市场,把市场变为利润,用自己的创业实践,开辟了企业发展壮大的新天地。 
  一、放弃金光大道,立志走创业之路 
  1985年,高纪凡在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毕业,考上了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成为我国著名化学家、时任吉林大学校长的唐敖庆教授的弟子。经过三年苦读,学成毕业。当时摆在高纪凡面前的,有让人羡慕的两条金光大道——一条是留校读博,一条是出国深造。但他却选择了第三条路——自主创业。他认为所学的知识,如果没有用于创业实践的话,那将是终身的遗憾。研究生毕业时,尽管还没有现成的项目与成熟的产品,但高纪凡已经非常清楚到底要干什么,那就是扬己之长,用学识开辟创业天地,做知识创业的实践者。 
  二、未雨绸缪,金属幕墙行业杀出“黑马” 
  1995年,高纪凡得知铝板幕墙已在欧美广泛使用,国内的进口需求也将迅速增大,而内地鲜有这样的生产企业,且规模很小,因此投资幕墙前景看好。建筑物外表使用铝板幕墙有什么好处,当时连建设部门的专业人士也不十分清楚。然而,有着高分子专业背景的高纪凡对此非常敏感。他知道,这种用特种高分子材料涂层的第三代幕墙,可以保证30年不变色,而且色彩丰富、不沾灰,也没有光污染。并且这种产品,也正是他长期从事表面处理和喷涂技术的逻辑延伸。这项技术,直接瞄准了未来。高纪凡再次用他的知识背景作出判断——这是一条前景广阔的道路。1997年底,他与港商共同投资1000万元,在常州高新区成立了天合铝板幕墙制造有限公司,自己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98年初,公司斥资600万元,从日本引进生产线,大规模生产铝板幕墙。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公司就达到年销售5000万元的规模。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新贵”的领导相处艺术
    语言是人们用来传达信息的工具,也是人们参与社会活动的主要方式,更是人际交往的桥梁。语言内容和表达方式能够反映出一个人道德、文化等各方面的修养。在包括工作在内的各种社会活动中,礼貌用语是很重要的礼仪形式,也是展示一个人品格的"橱窗"。
    在职场中,如果要学会与领导相处的艺术,首先就要懂得与领导相处的礼仪。把礼仪作为你应该做的,形成工作中的一种日常规范,那样就会有利于你不断进取。如果不懂得与领导相处的礼仪,想赢得领导的信任恐怕就不是很容易的事了。作为下属,当见到领导时,应该趋前主动和领导打招呼。如果距离太远不便呼叫,可用眼睛注视,当领导和你的目光相遇,点头示意一下就可以。近距离相处则可用礼貌用语招呼。…… [阅读全文]
猎头访谈:跳槽时如何交代那些不如意经历
      核心提示:一位高管因隐瞒了自己的一段职业经历而与自己理想的职位擦肩而过。在现实中,也有不少职场人十分困惑,对于曾经不堪的那段离职经历,到底是应该向用人单位和盘托出,还是予以回避不提让它“蒸发”?
  一位高管因隐瞒了自己的一段职业经历而与自己理想的职位擦肩而过。在现实中,也有不少职场人十分困惑,对于曾经不堪的那段离职经历,到底是应该向用人单位和盘托出,还是予以回避不提让它“蒸发”?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职场人、用人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几位专门从事猎头工作的专家,对职场人的困惑加以解读并给予对策。
  [案例]
  不愉快过往让她与机会说bye-bye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矗立在草原的中赫矿业前巴音钼矿
      穿过中蒙边境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沿草原路再行进约60公里,就到达中赫矿业瑞驰公司所属前巴音钼矿。 
  矿山位于蒙古国苏赫巴托省额尔敦查干县界内。这里距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尚有800公里的距离,距离内蒙古自治区锡盟东北部的东乌珠穆沁旗(下称东乌旗)却近在咫尺。 
  蒙古,一直以来被称为“草原之国”。国土面积150多万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1.5人的密度,可谓是地广人稀,苍茫广袤。随着巨量矿藏的探出,静谧的草原悄然迎来一场深刻的变化。 
  勘探结果表明,在蒙古国所坐拥的山川里、草原下,储藏了天量的煤、铜、钼、金、银、铅以及其他重要金属。其中,额尔登特铜钼矿已列入世界十大铜钼矿之一,居亚洲之首。蒙古国矿产资源正处在初期开发阶段,潜力巨大。 
  过去10年,蒙古国政府通过一系列修法,吸引了众多国际矿业资本。蒙古(Mongolia)因其资源开发热潮,渐被外界称为“矿古”(Minegolia)。 
  蒙古国东西南三面与中国接壤,边境线长达4676公里。蒙古国政局相对稳定,而且是我国近邻,两国关系良好,是我国矿业公司“走出去”战略的首选地之一。 
  蒙古国前巴音钼矿为瑞驰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矿山2008年至2009年曾进行过生产,建有简单的生产和生活设施。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