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中国医药产业迎来转型拐点
健康管理是中国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健康产业正逐步成为涵盖医药、医疗、卫生、保健、健身休闲等众多领域,散发着青春气息、充满阳光、包含绿色、孕育生机的蓬勃发展的产业,她在国际上被界定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并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根据哈佛大学等国际科研机构对全球156个国家的调查,健康产业对GDP的拉动约占经济增长的50%,人均寿命增长1岁,拉动GDP增长5‰。 
在美国,医疗保健行业是第一大产业,1995年产值超过1万亿美元,比国防总预算多3倍,比国内汽车行业产值多6倍。1995年美国健康保险人均支出3686美元,占当年GDP总量的13.3%。1999年美国健康保险人均支出4358美元,占当年GDP总量的13%(注:健康经济学【美】詹姆斯·亨德森著)。而15年前,中国的医疗消费占GDP的比重仅为2.03%,现在医疗消费占GDP总量的4.8%。造成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是欧美国家以预防疾病为主,而我国现阶段仍旧以治疗疾病为主。 
健康权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应有权利,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当中,首次把健康产业纳入进来,这说明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医药产业的转型和发展。医改不仅仅是民生工程,更重要的是由传统的治病救人转变到健康管理,通过医改推动健康管理产业成为新的增长极。所以中国健康产业和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要从整体思想观念和政策体系、药品资源市场配置、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上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真正实现全民医保,健康管理是中国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上海医药董事长吕明方:重组先要重定游戏规则
  【财新网】(记者 郑斐 毕爱芳发自上海)在中国医药业的并购大战中,谁将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药业并购的三巨头之一,新上药董事长吕明方近日接受了财新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新上药与行业老大国药集团及华润北药被视作新的药企三国,但他们三家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不过20%。吕明方认为,未来三到五年,“三巨头”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提高10-15%个百分点。(参见财新《新世纪》2011年第16期“医药业并购三国势”)
  新上海医药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H股上市。吕明方告诉财新网记者,H股融资将主要用于并购与发展。按照市场预测,新上药此番融资将达百亿港元。
  这位出身“上实系”的新上药掌门人今年54岁,毕业于复旦大学,亦有香港中文大学的会计硕士学位。不同于一般上海国企企业家的内敛与保守,吕明芳健谈而直率,显得颇为精明强干。在其麾下,从上实集团正式入主上海医药开始整合上海医药行业起,吸收合并上实医药(23.52,0.00,0.00%)和中西药业(13.96,0.00,0.00%)、整合上药集团、上海上实发行股份旗下其他医药资产,涉及资产规模达300亿元的这场重组历时20个月。
  他所执掌的新上药在2010年南下北上,先后将北京中信医药、广州中山医药、福建医药公司、山东商联、众协医药等区域性医药核心资产收入囊中。
  新上药重组完成后的首份年报显示了内部整合的初步绩效,2010年新上药实现营业收入374.1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6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5.22%和46.15%。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抢夺资源要技巧
    在职场中,管理层经常需要抢夺资源——如何争取更多的决策权、更高的预算、优秀员工等等。非管理层也少不了为资源争斗,例如争夺更高的职位、争夺更有兴趣的任务等等。著名企业管理培训专家平梵教师(欢送预约企业治理培训课程:13733156404)以为有时候,一次胜利或失败将影响整个职业生涯。应该如何在资源抢夺中获胜,在职场当上常胜将军呢?
    1.抓住关键决策人
    首先,任何资源争斗都有一位或数位最终的决策者,他们直接决定结果。因此必须围绕着他们进行分析和行动。假如参与抢夺的多方都能提出看似合理而有利于自己的提案,最终需要由决策者裁决。例如部门内部争斗的决策者是部门经理,部门间争斗的决策者是公司高管。 …… [阅读全文]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近年,“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这一人才观已经逐渐深入企业老板内心。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企业的竞争已演变为人才的竞争,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放眼当今企业界,大凡优秀、备受尊重的公司,都不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主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当一大批企业度过企业的生存期而步入成长的快车道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管理层级的增加、内部分工的专业化,企业单凭内部提拔、培养等手段已不可能满足企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职业经理人作为独特的人力资源群体,正日益受到企业老板们的青睐。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开始尝试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营销副总等重要高层岗位任职人员,以期借助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快、好、省”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成功的例子也的确枚不胜举。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东软布局健康管理个人市场
在过去,作为IT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东软更加为企业CIO(首席信息官)和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熟悉。而今,东软与普通消费者的关系正逐渐密切起来。
 
这主要得益于2011年以来东软在健康管理方面的频频动作先是成立了健康科技公司东软熙康,接着又发布了“健康云”战略,以及面向个人用户的健康管理产品熙康行表和熙康益体机。近日,东软熙康又宣布与日本阿尔卑斯公司电气株式会社合作并成立合资公司。据了解,合资公司开发的产品将主要满足老年群体的健康管理需求。 
一系列动作之下,东软转型的路径也日渐清晰。 
携手阿尔卑斯 
据了解,东软熙康公司成立一年来,已在健康管理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如在海南全省及唐山、南京、无锡、沈阳等城市做的健康城市案例,解决职业病防治问题的企业员工健康关爱计划,以及和三甲医院合作构建健康管理中心等。 
此次与阿尔卑斯的合作,则将进一步推动东软熙康在健康管理方面业务的发展。 
“与阿尔卑斯合作,可以进一步推动东软熙康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丰富我们的产品线。”东软熙康董事长兼CEO卢朝霞说。 
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也将各取对方所长。卢朝霞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阿尔卑斯在电子元器件领域已有60多年的积累,通过和对方的深度合作,东软将加强面向老年市场的健康管理产品的生产力度。 
阿尔卑斯电气株式会社营业本部副部长臼居贤则表示,己方看中的是东软熙康强大的销售和研发能力。此外,和东软熙康的这次合作,也与阿尔卑斯当前开拓健康保健领域的目标相吻合。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