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人民日报:美国有三个问题要想清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正在中国访问。克林顿此访多少显得有些“突然”,但考虑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亟待处理的一系列国际地区问题,奥巴马总统在大选之年的关键时刻派出高官访华又是顺理成章的。
  克林顿不是来吵架的,中国愿意接待当然也不是为了同美方吵架。今年以来,中美进行了多次高层往来和多领域密切合作,两国关系也发生了多次磕磕绊绊。此时此访反映出双方十分在意中美关系,都有意在事关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的问题上加强沟通。
  既然是来沟通,美方就有必要在一些涉华问题上想清楚,把握好。
  其一,中国并非现行国际秩序挑战者。
  如今的中国不是寻求霸权的前苏联。中国有振兴中华的雄心,有自强自立的追求,更有不断崛起的势头,但没有用“零和”思维去制定和实施对外战略。中国主张根据大多数国家的意愿改革现行国际秩序和体系中不合理的成分,但没有颠覆现行国际秩序的企图。中国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积极作用,愿意并正在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国家构建亚太地区经贸与安全秩序,同美国就经贸、朝核、伊核、叙利亚等问题加强磋商与协调。用“零和”思维将中国推向对立面,并不符合美国根本利益。
  其二,别想在核心利益问题上挑战中国。
  如今的中国不是羸弱可欺的旧中国。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同时依靠不断增长的实力地位捍卫自身核心利益,这包括领土、主权、安全、统一、稳定和发展等六大核心利益。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是确保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已明确写入中美之间的重要政治文件。在2009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不仅把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根本性原则,而且双方承诺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个原则的任何行动。如果美国的对外政策和行动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只会招致中国越来越强烈的回击,对此美国不应再感到“意外”。 …… [阅读全文]

原料供应短缺 全球资源战争将开打?

    21世纪和20世纪时的制造商有什么样的不同呢?或许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当前的企业严重倚赖天然资源吧!根据全球管理顾问公司麦肯锡(McKinsey & Co.)预测,由于全球人口成长暴增以及难以提炼的矿物供应匮乏,在未来几十年内将导致重要天然资源的价格上涨,引爆一场全球资源争夺战。
难道当前全球经济波动对企业带来挑战还不够吗?欧债及其它财务危机、消费需求下滑以及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已经对于电子产业诸多领域的销售造成冲击,甚至影响像戴尔(Dell)和惠普(HP)等深耕成熟市场的公司。而在中国,由于全球多个地区实施紧缩政策影响出口需求停滞,当地制造业在今年八月份持续下滑幅度已达到九个月来的新低纪录。
    然而,这样的消息可能不尽详实。尽管有几个地区以及部份的经济情况萧条,但全球对于高科技设备的需求仍持续激增。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积极实施成长计划,并将其经济发展连结到基本消费性电子产品需求呈指数级成长的其他地区。在这些国家中,有许多都直接寻求最新且最具创新的产品。例如,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市场,并将在几年内超越美国成为智慧型手机的最大买家。根据路透社的报导,中国目前拥有超过一亿的无线手机用户。
    金砖四国(BRIC)的发展也不落人后。印度经济正迎头赶上,整体基础建设日趋完善,使其更具有制造竞争力。印度制造业希望能复制其于高科技谘询与服务领域的成功模式,并期望发展印度制造业成为全球制造商寻求可取代中国的位置。此外,经过漫长的18年等待,俄罗斯终于获认可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正式成员,为其带来进入更多市场以及开放国产品进口的诸多机会。在此背景下,全球对于技术产品、服务与其他硬体的需求势必迅速增加。 …… [阅读全文]

中国向IMF增资430亿美元

  中国向IMF增资430亿美元
  最近,各国纷纷表示乐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增资,以扩大其应对危机的实力。其中,中国增资430亿美元,印度、俄罗斯以及墨西哥则分别表示将各增资约100亿美元。中国、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领导人曾发表联合声明称:“对IMF进行增资的目的是希望IMF于2010年达成的改革计划及时得到贯彻实施,包括对IMF投票权和配额的全面改革。” 2012年4月,G20各国财长达成共识向IMF增资4,300亿美元,目前还未完全实现。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欧洲。
  路透社评论,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集体增资,为推动IMF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增加了砝码。增资并非捐赠,符合外汇储备管理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原则,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外汇资产管理水平。向IMF增资有助于增强其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能力,防止国际金融动荡对中国产生负面冲击。另外,增资对维护中国的内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如果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可能会通过两种渠道对中国产生显著冲击。而且,IMF并不会立即使用各国的新增资金,未来也不一定全额动用,不会过多增加中国的财政负担。
  凤凰网报道,6月19号二十国集团峰会落幕,会后中美两国元首进行了会面。对于中国决定IMF430亿美元规模仅次于日本的600亿美元与德国的547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雷纳德表示欢迎,“我们将会继续支持以经济份量与全球经济收入分配为基础的代表权。”布雷纳德表示中国在全球复苏上能做的更多,她再次敦促中国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并且扩大内需。对于美国不增资IMF之事,她回应美国与欧洲仍持续保持紧密往来并支持欧洲,但她不认为IMF应该在拯救欧债危机上扮演主要角色。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易宪容:中国经济处于重大转折点 外需5至7年难翻身

  无论是汇丰8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还是国家统计公布的PMI,都让人对中国经济不由担心。汇丰PMI由上月的49.3降至47.6,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连续第10个月按月放缓,也创下了2009年3月以来最低值。而国内PMI为49.2,这是该指数自2011年11月以来,再度跌破50的盛衰分界线。PMI数据恶化反映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至今没有找到增长之动力。因此,对许多市场分析人士来说,当前又是政府政策出台的节点。不过十八大召开之前,国内经济政策变动的概率不会太高。重大政策出台估计是十八大后,新一届的中央政府上任之后的事情。
  去房地产化及时必须
  中国经济增长呈现政治周期性,已经成了一种规律。每一任新领导人对现实经济的把握与定位、专业水平、个人阅历及认知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因此每届中央政府的行政风格,和处理重大经济问题的政策都颇有差别,以至中国的经济政策存在很大变数。新旧中央政府交接期间,经济政策基本上是以静制动,为新任政府提供了更为灵活的调整和改革的空间。
  目前正处于经济政策稳定期,宜应对以往的经济政策做全面、认真的总结和反思。既要看到以往经济政策的成绩,更要看到那些值得认真思考的方面。必须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有清晰、准确的阶段性认识,总结出当前整体经济增长下行的主要因素。通过和纵向、横向比较,才能推论出过去两年经济增长态势可否持续。
  2009至2011年是以信贷快速扩张来拉动的、基建和房地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因此当前去房地产化政策,导致经济增长下行是一种必然。去房地产化导致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及国内产业结构出现良性重大调整,负面效应是基建业出现颇大的产能过剩。如果从这角度来思考,那么当前的经济增长下行,只是短期的困难,却为中长期的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基建业为主导的经济是不可持续的,这已经成为中央决策层的基本共识,只不过对于如何去房地产化的方式上还有些分歧。从横向比较,放眼国际视野,中国显然仍然是一个有潜在快速增长空间的国家。通过渐进性地摸索试验,很快会出现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正确政策思路。 …… [阅读全文]

欧债祸及北欧多国经济不振,瑞典减息四分一厘救出口

  欧债危机已祸及北欧,导致区内多国经济不振。瑞典克朗强势令出口疲弱,央行意外减息四分一厘至1﹒25厘;芬兰出现3年来最大经济收缩,或需进一步削减开支;惠誉则指丹麦央行实施存款负利率,恐削弱当地银行业。
  央行声明指,本年经济意外强劲,但目前增长正减慢,加上欧元区需求疲弱影响出口,故决定减息四分一厘至1﹒25厘,为2月以来首次。央行自去年12月起曾连续3个月减息,以应对欧债危机。
  市场预期,瑞典减息将会陆续有来。Capital Economics指,央行估计,明年增长1﹒7%的预测恐太乐观,认为只有0﹒5%增长,而且欧债恐令瑞典克朗进一步走强,降低通胀压力,料明年利率将降至仅0﹒5厘。
  芬兰出口及投资受进一步打击,上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季下降1﹒1%,按年跌0﹒1%,为2009年第四季以来最差表现。
  有经济师认为,政府估计明年赤字占GDP 1%的预算太过乐观,芬兰很可能已步入衰退,政府需要就平衡公共财政采取新措施,意味其……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