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从雷士风波看民营创始人的困惑
    如果现在有人去问雷士照明的吴长江一个问题,“早知今日之争,你当初是否还会选择上市?”不知将得到一个怎样的回答。
    作为一个现实版的商海连续剧,雷士照明风波已经超过一个正而八经的连续剧的播放集数,并且剧情峰回路转,围观者就差要进行场外下注买定输赢了。不过输赢对于外界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在这场你争我斗的过程中,倒是给家居业界的人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因为这些难题,在企业进入资本运作之后迟早有可能遇到。
    雷士照明事件已演绎数月,这个8月份皇朝家私原执行董事和首席执行官宣布辞任,7月李宁公司原CEO张志勇辞职,创始人李宁重新出山,再久远点还能忆起国美之战,其实关于高层的动荡、资本博弈在资本市场上每天都在上演,已经见怪不怪,大家只不过是在遵从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下各自进行利益最大化罢了。如果各方诉求都能完美平衡那是最好不过,如果不能,必然是东风压倒西风,或者反之。从这个角度来说,创始人也没有什么可值得困惑的。
    创始人的基因
    如果说非要有所困惑,那就思索一下为什么同一个人,面对同一个企业,有时候所做的决策能力挽狂澜,救企业于危难之中,而有时候做出的决策却不合时宜。前不久,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先生与万方地产总裁李庆民先生,以及经理人杂志主编周建华做客搜狐演播室,关于“民企创始人的困惑”的问题碰撞出了不少的火花。
    实创装饰创立十多年,从去年开始才真正有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创始人孙威曾表示“我可以将企业创立并发展到十亿,但从十亿到百亿,需要有人帮我走这一步。”这句话道明了他对于自身的认识和对企业未来的认识。李宁公司的原CEO张志勇不久前因业绩问题而辞任,而在他任职的过去十年,张志勇让企业从十亿跨到百亿行列,经历过奥运营销的辉煌,此番辞职听起来并不是能力问题,更像是提振市场的需要。……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优酷土豆整合获股东批准 优酷土豆集团成立
  8月20日上午消息,优酷土豆股合并方案今日获在香港召开的双方股东大会批准通过,优酷土豆集团公司正式成立,优酷CEO古永锵将担任集团董事长兼CEO,称将坚持渐变不裁员原则进行磨合。土豆CEO王微将进入集团董事会担任董事,并参与重大决策。 
  古永锵表示,从公司架构到人员调整的平稳过渡,源于从合并一开始,双方就一直坚持“先人后事”、“渐变非突变”的原则,并且做了大量人员之间的沟通与磨合。 
  公布合并后的24小时 
  3月12日17:00,优酷土豆同时对外宣布合并消息;17:05,双方各自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次日早上10:00,古永锵出现在土豆北京办公室,首次和王微等土豆网高管一起面对面与土豆员工进行沟通;11:30,王微出现在优酷北京办公室,与古永锵一同和优酷员工沟通;当天下午,王微和古永锵一同飞往上海,下午5点抵达土豆上海办公室与土豆员工交流,回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3月16日,双方管理层各30人左右,在北京郊外开展了团队活动。那天不谈工作,只为互相熟悉,通过一些讨论和小游戏增进了解。随后双方成立了合并委员会,并定于每周二例会,会议轮流在优酷北京、土豆网北京及上海办公室召开。 
  除了高层沟通外,优酷土豆网还做了大量员工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包括北上广三地沟通会和一系列双方员工的联谊活动,如打球、扑克比赛、烧烤、K歌等。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识别职场笑里藏刀人
    记住,在你相信一个人之前,要学会对他进行全面地观察和考验,不要一味地给自己一个“对方是善良的”这类假设,因为每个人都有私心,你无法阻止他们可能利用了你的善良去达到自己的某些目的。
    那些喜欢笑里藏刀的人,一般喜欢低着头,不太去正视别人的眼睛,目光萎缩隐藏。笑起来的时候,显得不够放松,举止轻浮,言语中有一些不检点的成分。比如,一个会利用你的人,他(她)可能对性、邪恶等有超乎别人的兴趣。
    哪些人最可能利用你的善良
    他(她)的经历曲折动人,甚至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波浪起伏。比如苍凉的身世,婉约而凄美的爱情故事。 …… [阅读全文]
另类职场生存的六张脸谱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同样,职场里也存在形形色色的人,这当中,绝大多数人是凭借自己的才干而立足于职场;然而,也有少数人是依靠另辟蹊径来求得在职场的生存,在众生百相中,我列出以下六种另类脸谱。
    脸谱一:专做领导看得见和听得到的事情
    有些人知道自己的生杀大权掌握在领导的手里,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事,就跑的比火车还快;遇到奈何不了自己的同事或部门要求协助时,就拒人于千里之外。这种人总是竖起耳朵,一打听到领导正在关注的事,不等领导布置就主动出击;对于领导顾不上或不内行的事,哪怕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既使是急得火烧眉毛了,也照样置之不理。这种人对领导会有什么动向、会过问什么、乐于听什么,都成竹于胸;对领导的想法心思精于研究,了如指掌。这种人给自己定的工作职责就一条:“做给领导看”。比如他的领导是老板,老板不了解VI,他就拥护老板随心所欲把企业到处涂沫的大红大绿;如果老板对企业规范认识有偏见,他就在老板面前极力批评规范管理是死板;如果老板习惯于下车间,他就天天提前到现场---。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医术是本,医德是魂——陈炎斌
  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一个医护者具有的品质,在陈炎斌的心中,医术是本,医德是魂;在陈炎斌的心中,山城的孩子都是她的儿女。她要为她的儿女们留下了“一切因为心中有爱,”陈炎斌说。为了这个爱的信念,从医20多年来,她始终如一地以一颗慈母之心,对山城的孩子倾注满腔的热情,将对患儿的呵护关爱贯穿在每一个细微动作之中,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蕴含在日常工作之中。

  每次看到陈炎斌的诊室病员总是满满当当,很多患者是由老患者介绍过来的。她一个人的门诊量,几乎是全科其他医生之和。病人的家长们发现,无论怎样淘气的患儿,都会被她亲切的话语逗乐,配合诊疗。灿烂的笑容,是她的标志性表情,表达了她对孩子的爱。这种无法表达的真确之情。

  陈炎斌不收红包,是这个医院公开的秘密。在抢救急性脑膜炎患儿时,她通宵达旦地忙碌在医院病房,带领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夺回患儿的生命。患儿家长万分感激,执意送给陈炎斌现金表示感谢,她婉言谢绝了。患儿家长订做了一面锦旗,以表达对乔淑萍以及儿科医护人员由衷的谢意。

  陈炎斌自认为不是一位称职的母亲,不知多少个深夜,她舍下自己的儿子,守在患儿的身旁。作为一名医生,她已习惯于守在患儿的身边,习惯于抢救患者忙到深夜,习惯于半夜三更被急诊电话惊醒。……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