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表”不太中国

龙年多龙表,很早我就觉得有感想要抒发,但直到几天前看到电视上某位知名的“国学”权威,眉飞色舞之际举起手来,似乎腕上戴着的是百达翡丽年历表,才突然有了真正清晰的主题——本来龙表之类的中国题材表是专门为那些东方人士,特别理想的是“国学”大师之类的人物准备的,实际上它却成为了欧美人士表现自己对于东方的认识或兴趣的道具了。因为表归根结底还是西方的东西,一旦涉及东方题材,总还会透露出一股与众不同的另类气息,最终难免落得个西方喜欢、东方冷淡的结局。
记得几年前,那些身着中装的“老师”开始在中国南北流行,其中也有几位特别喜欢表,甚至有人以手表领域的专家著称,不过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西式手表配中式串珠,就连专讲表的中装“老师”——在讲座中大谈新出的中国风格表如何出色、撰写专文专著推介中国表——伸出腕来一定是传统的西式手表,有时甚至可能是一款相当便宜的中国产海鸥表、北京表,但表盘上既不会有汉字,也没有龙或者熊猫图案,反倒是罗马字加机械刻花面盘是一致公认的典雅之选。
10多年前,我曾经在雅典代理商那里颇费周折地购得了只制造了500对的红色珐琅盘对表,因为其喜庆的颜色以及盘面上隐约的“中国表”风格的放射纹而将它们买来作为结婚纪念物。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身边的人几乎没有多少喜欢它们的,除了以今天的审美眼光来看比较老套的传统风格之外,红色过于醒目、过于中国化也是人们不太接受它的最大原因之一。卖表给我的德国籍经理告诉我,这对手表原本是放在香港销售的,但几年下来一直没有卖掉,于是送到柏林希望来自土耳其的买家能够喜欢。 …… [阅读全文]

异域话中餐

对海外华人来说,看《舌尖上的中国》是颇为纠结矛盾的。不看吧,实在太火了,又有些心动;看吧,又怕勾起了食欲,却又得不到满足。禁不住口口相传的狂轰乱炸,最终还是看了一集,当看到浙江的农民在浓绿的竹林中挖着笋,就着那带着泥土的新鲜劲,切片下锅,白花花的笋片在老抽调过的油锅中咝咝蒸腾冒着热气,不由得咽了咽口水,恨恨地关上了电脑。
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一辈子改变不了的是中国胃。有人说:“中国人走到哪里,中餐馆就开到哪里。”华人在异国他乡站稳脚跟靠的就是“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头刀。
最初的中餐馆,受食客群体和经营者自身的实力和眼界所限,既小且脏,主要停留在满足和自己类似群体的需要。如今,中餐馆已摆脱了“脏乱差”的代名词,成为横跨中西、老幼咸宜的美味招牌。
比如悉尼唐人街和其他商业区的中餐馆。里面人声鼎沸,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国内。据说中餐已经成为悉尼当地人最喜欢的餐食,市面上也很难找得到不会用筷子的悉尼人。
作为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中国人,我也感受到海外中餐馆的不少变化:
一是菜系越来越多样。原来更多的是粤港早茶、广式海鲜、潮州小吃,随后上海面点、北方饺子、四川菜系、湖湘美食渐次展开,中餐逐渐多元和丰富。
二是口味越来越地道。海外中餐馆从一味的取悦西方食客,将菜品酸、甜、咸化,到如今更注重自身的原汁原味,和中国本土餐馆在口味上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这些表面上是迎合食客口味的自然变化,背后却是一部移民的发展史。最开始走出国门的多为沿海的人民,于是粤港、闽南菜系充当了发展的急先锋,随着各地民众走向海外的增多,菜系也逐渐开始多样化。 …… [阅读全文]

时尚构筑湖区生活意境

  “让中国人住上世界上性价比最好的房子”,持此愿景,阳光100后海欲以“专业、专一、专注”创简朴、时尚、环保湖居社区。本期《商报带你去看房》就带你走进阳光100后海,体验倚千年古岳麓,靠百年大学城,环4万平米私家湖的都市湖山之作。宜人社区,风景这边独好
  在岳麓山、金牛山两山之间的阳光100后海,与沿江风光带、潇湘风光带两带相依,湘江、靳江河两江环绕,拥有不可复制的生态景观资源。
  从中南大学驱车几分钟即可到达阳光100后海。坐上穿梭于房屋间的看房车,尽览一二期风采。楼与楼之间间隙分明,绿化得宜。虽是高楼耸立,却给人南北通透,日照分明之感。不同社区之间有保安严密守卫。在住房区中转一圈,安静祥宁是整体的感觉。住户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后,从安静的巷里行间回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顷刻之间疲劳之感将随之褪却。
  从二期出来,远远看到后海,湖水澄澈见底,湖周围景致优美。后海之滨,半圆弧状、乳白色、迷宫式格局的售楼中心显得典雅高贵,充斥着神秘。走进售楼中心,看到沙盘周围,桌椅旁,人潮攒动。置业顾问热情洋溢的来回忙活着,时而就沙盘给看房者逐个介绍,时而给看房者仔细解读楼书资料。绕过桌椅往里走,看到一扇透明的大门,透过大门,可望见私家后海,微风拂过,湖面荡起几纹涟漪。推门而出,在后海之滨亦有赏景布置,错落有致的桌椅旁有不少人在谈笑风生。坐下,喝一杯热茶,赏赏景,聊聊天,惬意人生,妙不可言。教育大盘,菁英独领风骚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倡导"慢生活"的年味

  龙年新春,市郊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活动,农家乐里的春节也别样精彩,吸引众多的市民在农家乐和市郊的旅游景点“慢生活”的空间里,感受传统的年味。
  在农家过年最有年味。春节长假里,沪上郊区的农家乐,一些农村景点,逐渐迎来客流小高峰。金山廊下,市民除了能够参与传统喜庆项目“五福临门”——祈福(放飞祈福灯)、迎福(姚家娶亲迎福气)、接福(只收红包不收钱)、送福(门票好礼送给你)、祝福(才艺展示送祝福),还能吃上味道浓厚的农家菜。枫泾古镇戏台,传统的剪“龙”窗花PK赛摆开了擂台。游客们纷纷参与,一试身手。一张张以“龙”为主题的窗花作品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在松江、青浦、金山、崇明、嘉定的农家乐和城市农园,成为市民节日的聚集地。一些农庄推出春节“快乐的乡村生活”主题农家乐项目,吸引着居民纷纷前来,而且特别受到都市白领一族的欢迎,骑马、钓鱼、种菜、住乡村木屋,吃自己摘采的蔬菜,养自种菜肴的安排,聊天、打牌、玩桌球、唱唱卡拉OK,节假日逃离都市丛林,选择乡村快乐生活,成为申城大多数市民假日休闲的一种时尚选择。节日自驾车到郊区游玩,成为一些“有车族”的最爱。在青浦朱家角、金山枫泾以及崇明前卫村等地,到处都能看到自驾一族潇洒出游。一些市民驾车带着家人来到郊区古镇游玩,悠闲悠哉,过几天静静的、缓缓的慢生活。
  现在像农家乐、渔家乐等自由式生活化形式的节日生活,普遍得到都市人的喜欢。人们可以完完全全的放松身心,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摆脱城市节日的喧嚣,懒懒的睡到自然醒,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纯真乡村生活,这样的节日方式非常自然。放松心情、体验自然,调整节奏,释放压力,没有烟花爆竹和嘲杂喧嚣,适合平时里过惯了快节奏的都市人的精神转换需要。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