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角色定位与延伸
很多国有企业还习惯将主管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层成员叫做总会计师,而这总是让我想起一个电影场景:在一个店铺内,有一个戴着老花眼镜、坐在办公桌上 打算盘的账房先生,旁边堆满了账簿。总会计师的叫法局限于会计,也就是传统的会计做账、报表、税务等工作,但实际上,目前总会计师所做的事情已经远远超过 了这个范围。总会计师的叫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财务负责人的角色定位,不管是企业管理层的其他成员还是各职能部门,大都会认为总会计师就是管钱、管账 的,跟其他业务没有关系,只要把钱管好了,把账管清了(符合会计准则要求),就是一个合格的总会计师。
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对于企业财务负责人(总会计师)的上述定位是远远不够的,我个人认为首席财务官(CFO)的叫法可能更符合当今时代对财 务负责人的要求和职能定位,也才能进一步发挥CFO对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作用,使财务管理更多地为企业创造价值。
在新的形势下,企业财务负责人开始被赋予更多的职责,担当除一般财务会计管理以外的更多角色,IBM甚至将CFO定位为“价值整合者”,对CFO提 出了更高期望。从现实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非会计专业毕业的人担任财务负责人职务,而且这一比例还比较高。我个人观察发现,那些非会计专业毕业但后来从事 财务管理工作的人,以及会计专业毕业的、但能超越会计习惯思维的人,往往有更多的机会担任财务负责人,而且通常也是这些人能得到公司一把手高度认可。这样 的人除了掌握财务知识外,对公司业务内涵的理解也有一定的深度,这样才能在满足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协助公司一把手尽可能地开拓业务。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凯雷募资创08年来最高值 将成美最大并购基金
全球知名私募股权企业凯雷集团表示,目前其季度上的筹资规模已经创出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凯雷集团披露的数据材料显示,目前已经通过旗下基金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总计达39亿美元的资金。凯雷集团同时还补充称,从这一趋势来看,该集团有望成为美国最大的并购型基金(Buyout Fund),因为其力争将筹资规模达到100亿美元。

  作为全球第二大私募股本机构,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 LP)联合首席执行官David Rubenstein表示:“无论是筹资时间还是筹资条款,目前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我们认为,当前的筹资环境已经有所改善。”

  David Rubenstein表示,从整个私募股权行业的筹资情况来看,还不到2007年峰值时的一半,因为很多美国的公共养老基金已经尽可能多的将资金配置到私募股权行业上。但今年以来,凯雷集团已经筹措了60亿美元的资金,超过了其在2011年全年的筹资规模总和。

  数据供应商Preqin的资料显示,目前私募股权行业管理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随着企业信贷需求的攀升压低了借款成本,这些私募股权企业因此受益。不仅如此,高息债券收益率在本周触及历史新低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并购交易的发展。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民企中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困境
    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管理层的职业化程度都不高,缺乏一支完备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成为制约民营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障碍,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自身竞争力。职业经理人在建立民营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一些民营企业为加快企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努力引入与现代公司接轨的职业经理人。 
    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一般只能以家族的集聚力来推进企业的发展,进而形成了家族型治理结构——家族制企业。从理论上来说,现代企业制度并不排斥家族企业,但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法规的完善,企业的规制和管理必然走向现代化。  …… [阅读全文]
猎头:中国职业经理人频频跳槽 除“钱图”还要前途
       企业高管也纷纷跳槽了。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 
    职业经理人何以频跳槽 
  近两年,福建企业高管跳槽频繁 。 
  今年年中,七匹狼电子商务、特步电子商务负责人纷纷跳槽。 
  专业人才机构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入闽企的台湾人才流失率更高达75%。 
  人力资源专家指出,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已成为人才跳槽“多发期”,到这个节点,许多企业主心存不安。他们感到纳闷,虽然开出高薪,依然挽留不住合作多年的高管,职业经理人跳槽是为转岗,转行?还是不安分?如何提高职业经理人的“忠诚度”,也成了横在企业主面前的一道难题。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晨兴创投赖晓凌:让新技术贴近地面飞一会儿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的变化和诸如LBS等新功能的出现,造就了许许多多新的商业模式,也成了创业者和投资人们竞相追逐的新宠。然而,在这些看似新潮光鲜的模式背后,究竟有多少真正代表着市场上的实际需求,或许还要经历更长的一段时间检验。

  在晨兴创投副总裁赖晓凌看来,在刚刚起步的移动互联网领域,那些标榜着新概念、新模式的公司和产品大多还过于单薄,无法支撑起一个以刚性需求为基础的巨大的盈利空间,因此在现阶段,他更看好通过“新技术”来更好地满足“老需求”的商业模式。

  换句话说,就让新技术再“贴近地面”飞一会儿吧。

  “7个人”的投资公司

  南方都市报(下称南都):咱们就从最热的小米手机开始说吧。你说那是个很特别的案子,因为在它还处于构想阶段时你就参与了进去。在后期不断讨论和实践的过程中,你最担心的是什么?

  赖晓凌:这个案子的确对我来说比较特殊。2009年10月,大家开始有这样一个想法,12月确定要做什么,我从2010年2月开始做文件,4月投进去。其实,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知道这件事很难,但我愿意支持这帮有想法的人去做,如果最后做不成也认了。……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