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中国造船业近10年来订单最糟 恐失世界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卓志强 发自广州 
  时值盛夏,中国造船业却“冷得出奇”。 
  7月24日晚间,广船国际(600685,SH)抛出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中期净利润将同比下滑超过50%。 
  这不是个案。此前卷入对全柴动力(600218,SH)收购“悔婚”质疑的熔盛重工(01101,HK),昨日也被媒体曝出,今年前6个月收获“零订单”。 
  金融危机始于2008年,中国造船业就一直在“危机”中前行。但从去年年底至今,伴随着企业破产的威胁,“狼”真的来了。 
  “如果保持这种状况下去,中国造船业‘世界第一’的地位恐怕要在今年被彻底摘牌了。”昨日,长期关注国内造船业发展的李云华(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 
  恐失“世界第一” 
  2011年上半年,广船国际净利润为2.63亿元,今年同期可能缩水一半。该公司解释称,“业绩下滑因上半年在建船舶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跌,影响利润;且为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开展,承接了6艘批量船,并对其计提了减值准备。” 
  有报道称,今年前6个月,整个中国造船业订单数大幅缩减,正走向近10年来订单情况最糟的一年。以熔盛重工为例,它没能拿到1张订单。 
  公开资料显示,熔盛重工为我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而在此前,重庆、浙江等地的多家造船企业已经先后步入危机漩涡。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郭台铭独守"紫禁城":职业经理人败走 谁接衣钵
       递上一份辞呈,销掉手机短号和企业邮箱,60岁的程天纵在加入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5年后,不留一丝痕迹地挂冠而去。 
  手机短号是富士康内部沟通的虚拟号码;而在离职前,程天纵是富士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2038.HK,富士康子公司,下称FIH)行政总裁。 
  这也意味着,尽管旗下员工逾120万人,但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却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失去两位被其寄予厚望的职业经理人——先是飞虎乐购董事长杜家滨离职,然后是程天纵。富士康内部知情人士甚至称,富士康一位主掌更核心业务的职业经理人高管近日亦爆出离职传言。 
  2007年7月,郭台铭属意培养的接班人——三弟郭台成因病辞世,郭台铭遂在富士康加大了引入职业经理人的力度,冀望通过后者的管理经验,规范处于“野蛮生长”阶段的企业发展,为资历较弱的后辈铺平接班道路。 
  但事与愿违。五年来,因为金融危机、员工连续“坠楼”等事件,郭台铭在富士康内部“独裁为公”的风格未有改换,其所期望的渠道谋局频频遇阻,职业经理人“改造”富士康的进程亦收效甚微。62岁的郭台铭举目四顾,究竟谁堪接其衣钵? 
  职业经理人败走 
  《财富》杂志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上,鸿海(大陆一般称之为“富士康”)高居第43位,2011年,其营收、利润分别为1175.14亿美元和27.77亿美元。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当猎头给您打电话,您该怎么办?
      在中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型人才的跳槽中,猎头公司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通过资深、专业的猎头介绍而跳槽的高级人才,在职位、薪资待遇等方面,都有可能比自己亲自出马,谈到更好的条件;此外,你也有可能在接触对方公司之前,先通过猎头了解到相对更详细甚至较为敏感的信息,以判断你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职位。因此,不管对方提供的职位你有没有兴趣,不管你当下有没有时间与猎头深入交谈,接到猎头的电话,总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所以,当猎头call in 的时候,把握机会。 
  Step A接电话
  关键词 礼貌 …… [阅读全文]
职场高压形势下如何驱逐你的压力
    在当下经济不景气的今天,职场内员工压力普遍加大。很多职员明明头痛得快炸开,但一想到完不成任务就可能被解雇,只好不停地给自己加压再加压……
    为加薪、为升职、为面子,他们在超负荷工作的同时,深感“难以承受之重”;掰掰手指,疲劳、失眠、脱发、发福,种种中年以后的常见毛病已提前缠身。
    身在职场中的职员越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越是应该调节你的心情,放逐你的压力。
    拆开任务分解压力
    舒燕(客户服务经理):我的活儿又累又细不说,还常有很大的“变数”。日赶夜赶做出的策划,很可能最终又要推倒重来。现在一有新任务,我第一反应就是“噩梦又来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团购市场整体下滑 美团网却逆势而涨
    半年过去了,团购各项指数依旧在降。日前,团购导航网站发布了《2012年上半年团购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与年初业界预测全年200亿元的目标相比,上半年98亿元的总成交额只能说是勉强跑完半程,团购网站数量继续减少20家,至2976家。 
  同时,报告显示团购网站从今年7月开始纷纷悄然转型,行业逐渐进入“泛团购时代”。 
  据团800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团购成交额同比约增长184%,购买人次增长154%,团购本身的商业价值得以验证。 
  但同时令人担忧的是,消费者对团购的激情在逐渐褪去,与去年上半年平均每期团购成交额为3.7万元相比,今年上半年仅为1.4万元,团购单品的“吸金力”大幅下降。去年上半年平均每期团购有973人次购买,今年上半年则仅为327人次。 
  今日在美团网coo阿干的微博上看到了美团网单月销售额即将迈入5亿大关的微博消息。在行业大幅缩水下降的时候,美团网却逆势上涨,是市场洗牌的结果还是向之前传说的“刷流水”之嫌,值得思考。 
在整个行业不断萎缩的同时美团如此高调的宣布自己的销售额,与王兴过去一直闷头苦干的作风大相径庭,在各大团购网站紧缩成本的同时,美团网的发力让人觉得有做戏给风投看的嫌疑。 
  在今年整个互联网融资市场大幅下降的时候,资金荒成为电商发展的一大瓶颈。其中团购网站更甚,大幅上升的运营成本,无法提升的毛利,之前风投的资金想必也早已经消耗殆尽。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