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互联网广告带来的传播进化
    1994年10月14日,美国著名的Wired杂志推出了网络版Hotwired(www.hotwired.com),其主页上开始有AT&T等14个客户的广告Banner,这是世界广告史上里程碑式的一个标志,代表着互联网作为广告媒体的时代到来。2010年度,美国互联网广告收入为260亿美元,超越报纸广告收入(228亿美元),仅次于电视媒体。互联网作为广告传播平台的增长速度之快是过去所有媒体都没有的。而在中国,尽管互联网普及率目前还不到40%,与美国相比,我们还有一倍的差距,但是在2011年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到511.9亿(约79亿美金),并且同样超越了报纸广告453.6亿(70亿美金)。
当电视这样的传统并且是黄金价值的媒体的价格越来越高,当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人们开始远离传统的电波和纸质媒体,互联网广告正在不断发挥出其前所未有的价值,在2012年,这个特征更加明显。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等国际性的标志性广告主正在互联网上投入更多的预算,宝洁2012年宣布裁员1600人,这些人都是与传统的营销推广有关的人员,因为宝洁认为facebook和谷歌的广告和营销似乎更加有效;同时,在中国,宝洁和联合利华都分别与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签订战略性广告合作协议,这些都预示着互联网上的广告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广告主的青睐和重视。
从补充型媒体到传播中心。过去,很多广告主把互联网仅仅视为一种补充性媒体,比如补充互联网接触高频度的年轻人群,或者补充电视所不能覆盖的白天的时段等等,但是随着互联网人群规模的扩大和花费的时间的增长以及网络活动的丰富性,互联网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已经成为战略性传播资源,或者成为新的传播中心,广告主开始强调通过互联网来发起营销传播的活动,以互联网为中心、其他媒介进行组合的传播,可口可乐、Levis、NIKE等品牌都有很多经典的案例来利用互联网与传统媒体的整合,现在越来越多的广告主成立网络营销部,甚至一些品牌设立首席数字官的职位,都在不断地凸显互联网的重要位置。 …… [阅读全文]
证券业协会发“禁礼令”剑指IPO路演潜规则
这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这也是机构研究员之间的小秘密。
对于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准上市公司来说,面对足以决定公司发行价和融资额的机构,其倚重程度可想而知。这种重视,除了在现场路演表现出足够热情之外,一些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也不可或缺。但当初只是略表心意的小礼品,变成了公司诚意和实力的象征,甚至成为整个路演的“主角”时,一切都变了味。
可喜的是,这种IPO路演的潜规则即将成为历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已向券商下发IPO行为准则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今后IPO路演不允许再向前来参加询价的机构人士赠送礼品。
礼品价值不菲
这两天小张(化名)有一些不安。经常混迹于上海各个IPO路演现场的他,刚刚从朋友那里得到一个坏消息,以后路演会议上可能再也不会派发礼品了。如果消息属实,那就意味着低价收购这些礼物再转手卖出获取差价的好事情,可能再也没有了。而小张的担忧恐怕立刻将成为现实。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向各券商下发的IPO行为准则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今后IPO路演不允许再向前来参加询价的机构人士赠送礼品,并且从本月开始执行。
记者了解到,拟上市公司在上市前均要举行针对机构的网下路演推介会,通常会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错时举行。对于这些IPO路演,买卖双方研究员都会出席。证券公司的卖方研究员前往,是为了写新股报告,便于日后跟踪公司;像基金公司这样的买方则是冲着申购新股而来。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研究员,路演会议上都会收到主办方精心准备的小礼物。而这些小礼物,在整个路演会议上似乎逐渐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 [阅读全文]
微博商业化之“难”:如中国互联网初期的BBS
我上大学的时候互联网才刚刚兴起,没有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也没有Google、Baidu等搜索引擎,QQ的模仿对象ICQ用的人也是极少。那时候浏览器还远未流行,我们上网的窗口是一个叫做Telnet的终端,远端是一个叫做BBS的东西。
在上网成本还相当高的90年代末,文本方式的BBS以其精巧的设计满足了我们的各种上网需求。每个人有自己的个性化介绍,有个人说明档、签名档,有自己的网络ID、昵称。我们上讨论区发帖灌水,看文章,上聊天室聊天,有事情就发个消息给线上的朋友,要问什么问题就在对应主题的版面发帖,这就是我们最早的网络生活。
随着电信网络的发展和web的兴盛,BBS这种依赖于23端口的访问方式逐渐让位于基于80端口的Web方式,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开始兴起,然后有了腾讯,淘宝等专门的网站。
我一直在想,BBS上的某一个功能独立出来,就是一个成功的网站。比如说,二手版独立出来,就是一个淘宝;新闻版独立出来,就是一个新浪;个人文集单独出来,就是博客;和好友发消息独立出来,就是QQ;精华区独立出来,就是Wiki……
并不是说,这些网站只是BBS功能的延伸,而是说,人类的需求就这几类,各类商业网站不过是以更高效的方式去满足人类的这些需求。我曾用这样的视角去审视BBS上最新流行的东西。比如说bbs上的聊天室一度很火,后来衰落了,那些网站办的聊天室也是就火了一阵就衰落了,这其中应该有一些内在的因素起作用。又比如说,2005年时我发现BBS上的朋友流行在版面上召集大家一起团购某类商品,也有一些人在装修的时候一起去某家店,以求更多折扣,那时候我判断团购可能是下一步会火的应用。不过最终团购火起来还是靠Groupon受到追捧,可见发现需求和满足需求之间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而这部分就是创业者要做的事情。 …… [阅读全文]
业内人士一致看好童装电子商务的未来
    在全民电商的2011年,童装似乎还徘徊在电子商务的门口,是因为不得其门而入,还是不急于入门?答案是个悬念,等到2012年各大门户网站面临躺着也挨枪的时候,童装电子商务倒是呈现出如火如荼的状况,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呢?我们不禁对此充满好奇。
  回归理性还是处于低迷
  继去年一片倒凡声后,凡客仍然“有春天,无所畏!”。最近京东又在电商市场被苏宁易购、美当联盟、天猫、亚马逊等众多电商围殴,在媒体舆论中成为了被攻击的靶子。刘强东在微博上发出:“只要能够成为消费者和供货商的朋友,其他爱谁谁!”这让我们这些围观者不禁感叹,现在电商的“故事”真多啊!
  抛开这些大电商的各种频发的状况不说,今年电商行业如此多的波折是一种理性回归还是真的市场低迷呢?
  对这一问题回答,认为理性回归的声音更强大一些。
  在采访中北京益商优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分析师黄冰这样认为:“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有所起伏很正常,最重要是看这个行业是不是顺应了社会生活环境的发展,电商现在不是处于低迷期,而是调整上升期。”
  这个观点得到了很多童装品牌的认可,国内童装电商的知名品牌绿盒子的负责人这样说:“其实我并不觉得现在是各大电商的低迷期,至少对于绿盒子自身来说,我们的发展还是比较稳定的,与我们的预计基本持平。”
  或许电子商务的低迷期,更多是因为在经历了前两年大家疯狂砸钱比拼广告比拼流量比拼低价之后,现在开始慢慢的回归到更为理性的状态。是电商在寻找真正可持续的,适合中国市场、中国国情的发展轨道的一种表现。 …… [阅读全文]
餐饮VS风投 困局与机会
昔日被VC看好的中国本土餐饮企业,如今已难以吸引风险投资者的目光。而看起来困难重重的当下,也许蕴含着某种机会。毕竟,机会有时是披着危机的外新来到我们面前的。虽然按期鲜有好消息传出,但是餐饮企业与风险投资合适的第二春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曾经是风投的宠儿
从2007年开始风险投资对餐饮行业青睐有加,应该是考虑到国民收入增加导致饮食习惯结构性变化所带来的餐饮行业持续盈利的强劲势头。
乡村基的李红回忆在2007年,红杉资本和海纳创投想要投资时,“对方在整个过程打了十多次电话,最多的是一周四次,同时还发邮件。”拿到投资后2010年9月28日,乡村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餐饮企业。
另一个成功的案例是小肥羊。2008年6月,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火锅第一股”。此前的2006年,英国私募基金3i和普凯投资基金(Prax Capital),以共同投资者身份对小肥羊的投资也得到很好的回报。有报道分析这笔投资让VC在两年里得到三倍回报。2012年2月2日,小肥羊正式在香港联交所除牌,投入百胜集团怀抱成为肯德基、必胜客的兄弟品牌。顺利完成了从地方民营餐饮公司变身国际企业之路。
与此相对,当年一窝蜂杀入餐饮行业的投资者们,如今多面临5年到期退出的问题,上市之路反而看起来比较渺茫。据统计,目前A股仅有寥寥数家餐饮公司,包括全聚德、西安饮食、湘鄂情和绵世股份,而且自2009年11月湘鄂情上市之后,就再没一家餐饮企业成功登陆A股。2011年下半年,由于中国证监会提高了内地餐饮企业的IPO门槛。2012年排队上市的515家IPO申报企业中,餐饮类企业目前只有4家,分别是天津狗不理集团、广州酒家集团、净雅食品、顺峰饮食酒店管理。 …… [阅读全文]
节能环保产业4.5万亿盛宴将启
      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产业,即将迎来市场盛宴。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左右。
  “根据国务院的规划,到2015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其中节能环保产业的增加值就占到了1/4。”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一波对本报记者表示。
  文一波进一步解释,节能环保产业占比如此之高,一方面是因为相比其他新兴产业,其基数比较大,2010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2万亿元,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规划》还明确了八大节能环保重点工程,预计到2015年产值达3.03万亿元。
  节能环保服务业产值将达8000亿
  《规划》指出,节能环保产业前景广阔。
  据测算,到2015年,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可带动上万亿元投资;节能服务总产值可突破3000亿元;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市场空间巨大;城镇污水垃圾、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元,环境服务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需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节能产业重点领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重点领域、环保产业重点领域等,其中节能环保服务产业尤为引人注目。 …… [阅读全文]
制造型企业实施电子商务与信息化的作用
     摘要:电子商务其实就是企业商务活动的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它取决于企业信息化、政府信息化和家庭信息化的发展程度。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通过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整合,可以把信息化建设与工业化建设紧密结合,以信息化建设带动工业化建设,实现产业结构与产业素质的整体提高,这也正是电子商务能够大力推广的原因所在。也是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真谛所在。
    中国企业作为电子商务的参与主体必须首先加强自身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企业基础数据的信息化、企业基本业务流程和事务处理的信息化、企业内部控制及实施控制过程的信息化、人的行为规范管理等企业基础管理信息化工程,确保企业在规模不断扩大和业务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保持坚实的管理基础和繁殖内核,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电子商务对企业的影响
  电子商务是指实现整个贸易活动的电子化。而电子商务对企业的影响是最直接、最全面的,因为它将影响到企业各项业务的组织和开展,具体来说,电子商务对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电子商务对制造型企业的影响和作用
  制造型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将有助于企业通过发展规模经济来提高经济效益,让更多的消费者体会到电子商务的便捷性。与传统交易过程相比,企业电子商务减少了售前、售中和售后三方面服务的人力和财力资源投入。减少了产品流通环节,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还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降低企业的库存成本。减少库存,意味着存货占用的资金量减少,资金的周转流通加快;同时,也减少了存货所占用的建筑面积和管理人员,节省了企业的支出。如浙江天能集团现有分销商1000余个,假如适当的结合当代电子商务,不但可以取得更多的销售利润,同时也可以在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当中分得一杯美羹。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药企投建医院 短期内赚钱不易
    近期,“医改”成为社会议论的热点话题,北京市属公立医院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更是引发多方关注。在此背景下,市场传出消息称,九州通(600998)(600998,13.04元)与协和医院等合作在北京投资建设的中西医结合医院预计年底将开业。随后记者致电九州通证券中心,一位姓蔡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参股已经成立了北京中民健医院管理公司,而上述提到的医院还在筹备当中。
  在上市公司里,药企转投医院并不是个案,但要实现盈利却不容易。分析人士认为,这当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时间长;二是条条框框多;三是要协调好政府层面的关系。
  市场竞争倒逼九州通寻求新的成长点
  “主要考虑到产业链上的延伸,没有特别的原因,公司有好的物流系统以及产品基础。”蔡小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财通证券分析师付瑛告诉记者,目前,九州通在医药配送这块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其上市以来一直试图拓展其他业务。不过,这一投资具体多长时间会给公司带来盈利贡献也难下定论。
  九州通在2011年年报中称,公司已与中国医学科学院下属的北京协和医药科技开发总公司等合作方合资成立了中民健医院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564.1万元,公司持股51%,该管理公司拟在北京东城区筹建“北京恒和中西医结合医院”。
  “医院不像普通的公司注册之后就可以营业,现在还在筹备当中。具体投资金额还不方便透露。” 蔡小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目前没有披露进一步信息的原因在于,医院尚未取得资质,还需有关部门批准,且具体批准时间也尚未明确。 …… [阅读全文]
商业地产:下一轮房地产掘金目标?
在楼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一方面,购房者说得最多的“买不起房”变成了“买不起房,买不了房”;另一方面,众多房企销售业绩严重下挫,资金链告急。在此背景下,以商业公寓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受到众多房企和社会资本的青睐,商业地产投资呈几何式增长,转型商业地产,已成为不少房企逆市淘金的重要筹码。
商业地产投资呈几何式增长
新一轮商业地产热涌现
日前,恒大地产以13.2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拍下广州市中心的一块商业用地,折合楼面地价近3 .3万元每平方米。6月上旬,上海万卓投资有限公司以1.75亿元竞得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新城一商业地块,楼面价16063元每平米,溢价率高达435.5%。楼市调控之下逆市热袭的商业地产以“地王”的形式渐渐浮出水面。
2011年以来,不管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还是二三线城市杭州、成都、温州,商业地产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楼市严苛调控之下的逆市热袭者。
在杭州,调控一度令楼市跌入“冰点”,但2011年下半年开盘的商务公寓“保利湾天地”项目却受到极大关注。一方面,板块超低开盘价让压抑许久的“刚需”跃跃欲试;另一方面,在严苛的限购环境下,“保利湾天地”的商务公寓身份将“买不了房”的购房者收罗麾下。
“保利湾天地”的热销只是商业地产在楼市限购大背景下的一个实例。不限户籍、不限套数、不限贷的商务公寓以及写字楼,在本轮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受到资金青睐,部分房企和社会资本加速向商业地产流动,催生新一轮商业地产热。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