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我国模具工业发展迅猛 与国际尚存巨大差距
   “我国模具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理念、设计、工艺、技术、经验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总体来看还处于跟踪、学习阶段,尚未到达信息化制造、管理和创新发展阶段,只处于世界中等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大约有15年左右的差距,其中模具加工在线检测和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差距在15年以上。”近日,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武兵书在中国模具工业协会2011年会上坦言。 
    模具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模具工业的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我国重点发展的汽车、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等行业的产品有80%以上的零部件是由模具加工成型的。与会人士认为,“十一五”行业规划所确定的“我国模具水平到2010年进入亚洲先进水平的行列”的总目标已经达到,尽管与国际先进水平尚存差距,但是“十二五”规划必将给我国模具工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实现新突破
    随着中国成为制造大国,近年来国内模具业得到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整体产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以北京地区为例,现有模具企业达到200多家,每年可以生产几十万套模具。据北京模具协会介绍,目前北京地区重点发展的汽车、电子、节能环保等行业都需要大量的模具支持,极大地促进了北京地区模具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尽管北京地区模具企业的发展良莠不齐,但还是涌现出了比亚迪汽车冲压模具、长城牡丹塑料挤出模具、康迪普瑞精密多工位级进模具等代表性企业和产品。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中联重科陈晓非:跨国并购 全球化战略下的成长之道
  ——访中联重科副总裁、混凝土机械公司总经理陈晓非
  探秘中联重科高速成长下的内生驱动力系列报道之六本报记者
  王晓红 张旌 刘小平 李箐箐
  一家企业要实现成长无非有两个方式,一是靠自身有机地成长,一是通过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2008年9月,一桩令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瞩目的并购方案在湖南签署。中联重科完成全球排名第三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意大利CIFA公司的收购,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三年来,中联重科与CIFA中欧合璧协同效应日趋明显,所产生的强大竞争能力确立了中联混凝土机械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如今,中联重科并购CIFA的案例已经被收入哈佛大学经典案例库。在这桩令人瞩目的跨国并购案例中,中联重科如何完成融合,克服文化、人事方面的障碍,近日,记者专访了中联重科副总裁、混凝土机械公司总经理陈晓非。
  整合,实现“1+1>2”协同效应
  中国经济时报:2008年中联重科并购意大利CIFA公司。三年来,两家公司彼此的融合情况怎么样?
  陈晓非:CIFA的并购发生在2008年。当时的大环境是中联想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国际化跨越式发展。到目前应该说我们并购意大利CIFA,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释。
  第一是CIFA团队的转变。并购第二年,我们做了人事调整,马克代替了法拉利出任CIFA公司的董事长;今年又作了一次调整,戴维代替了马克出任CIFA公司的董事长。在企业并购中,人事的调整是非常棘手的,如何选择、培养、留住核心人才,成为企业并购后面临的首道难题。但我们这两次人事变动都进行得顺利,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也需要距离美
    工作后,发现同事往往一开始处得像阶级兄弟姐妹,可一遇上事儿全是白眼狼,有的时候挨了闷棍都不知道为什么。  在职场上你看我我看你,就像看迟暮的美女,远看风华绝代,近看满脸褶子。所以,要想保留美好的印象,最好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信奉距离产生美的原则。如今年轻人性格开放的不少,更有那嘴巴关不上的家庭妇女型,来到新的地方,没几小时便自来熟,三天以后她家狗叫啥、前夫住哪儿、儿子的女朋友怀孕没,全公司除了休产假的没有不知道的。天天跟一帮人大聊特聊下馆子进酒吧,等裁员时一看,头一个没跑准是她。
    大人物张扬有张扬的条件和道理,职场里的小人物却需时时谨慎。过去总说中国人太谦虚,因此大家上职场就要像上拳击场。可是这是说自我介绍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把自己夸成武林十大高手,日常工作中还是不要可劲张牙舞爪的好。人家雇你是为了干活不是要去游行,这个位置来个人要能接手最好还能干别的。谁情愿找一楼道串子?本来都挺本分,她一来一层的人都学会聊天不干活了。 …… [阅读全文]
白领升职失败的职场反省
    进入公司一年后的今天,公司有提拔人的机会,我觉得和我的期望和相当,便向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上午的时候,知道结果的时候我其实有了心理准备,因为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失去这个机会也在情理之中。
    但多少我还是有些不服和气愤,人事找我谈了下,大致的意思是要安抚我,毕竟我之前就这个问题跟她探讨过,这几天包括和经理的绩效面谈,他们无一例外的会提到我的职业规划的期望的问题,她们透露出担心我会离开的意味,我一概表示我没有清晰的规划过,事实也如此。但有一点,我积累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一定要是别人不能替代的,如果能够随便被替代的话也就无价值可言了。在关键行业的关键部门工作,虽然是至理名言,但要办到是很难的,能力不够的情况下,机遇是多么的可贵。妞儿获得了,从她身上我看到的一个毕业后机缘巧合获得一个重要的岗位,然后两年后又被高薪挖走的案例,但在这个社会这种比率和概率是非常小的,绝大多数人在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也不过是日复一日微薄的薪水和普通的地位。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格力样本:从国企到公众公司 基金成功“搅局”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6月初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就需要有更多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在中国,公司治理是个突出问题,就是资本约束不到位,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问题严重,公司内部制衡缺乏实施基础。日前,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一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耶鲁大学基金会和鹏华基金推选了董事,市场对改善这家公司的治理颇有期待。随着越来越多投资机构参与到公司治理,必将深刻影响上市公司的决策机制,使股份制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从而切实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格力电器难以复制的股权结构、管理层和机构的良性互动、大股东相对开明的态度以及较为宽松的外部环境等都为机构参与公司治理创造了有利条件,它提供了一个从国有企业脱胎为真正的公众公司的参考样本。
  耶鲁大学基金会联合鹏华基金成功“搅局”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可谓开启了国内机构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民智”。值得深思的是,此次各方围绕格力电器人事震动的博弈和角力,还有哪些更深层次的启示?为什么被监管层视为“今年资本市场最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会发生在格力电器?为什么没有更多的“格力电器事件”发生?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6月初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曾经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就需要有更多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在中国,公司治理是个突出问题,就是资本约束不到位,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问题严重,公司内部制衡缺乏实施基础。日前,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一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耶鲁大学基金会和鹏华基金推选了董事,市场对改善这家公司的治理颇有期待。随着越来越多投资机构参与到公司治理,必将深刻影响上市公司的决策机制,使股份制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从而切实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