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海外并购要重视风险防范
  各国在经济低迷的时候,虽然鼓励外来投资,但是对于行业的并购也会越发慎重。国外的法律法规、用工政策、工会等影响并购成败的因素都将被放大。
  目前,中国多数跨国企业依然是分散的对外投资,而非出于加速全球一体化的生产体系和完善的全球产业链的考量。
  由于缺乏对外投资的经验和相关分析机制,加上浮躁心理和急功近利,一些“走出去”的企业对项目缺乏科学严谨的分析研究,对于投资对象国的具体情况调查不够,导致项目投资最终失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黎明近日表示,2004年以来,中国共有14家企业在海外产生巨额亏损,累计亏损额达950.5亿元。实际上,这只是冰山一角,中国对外投资真实存在的风险要比现在已经暴露出的大得多。其中,法律风险是海外并购必然面临的最大风险。
  针对目前我国海外并购交易失败率高,同时境外投资亏损居多的现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主任吴用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具体包括:
  第一,对东道国国家安全审查等政治风险估计不足。例如,在“中海油竞购优尼科”案件中,尽管交易双方均已签署收购法律文件,但由于美国政府施压,从国家安全审查的角度进行干预,从而最终导致并购失败;
  第二,对东道国环境立法认识不足。例如,在中信集团西澳洲磁铁矿项目并购中,由于未能认识到当地原住民对于环境问题的高标准,从而导致并购未能实现预期利益;
  第三,对东道国劳动用工立法认识不足。例如,在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案件中,由于对东道国严苛的劳工法律和强大的公会组织认识不足,不断出现企业工人的罢工事件,从而导致收购失败;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谁主导烟台银行1.5亿股内幕交易
低气压笼罩着山东东部城市烟台,空气里伴着微腥味,海滨浴场无人入水,一旁五星级酒店的会议厅外,多工作人员紧张地在厅外踱步。6月25日上午,三十多位烟台银行的股东代表没有悬念地一次次举手投票。

已被双规的烟台银行前董事长庄永辉一如预料地被投票免职。同时,董事陈远东的辞职也顺利获批。见不到这两张曾熟悉的脸,股东代表的猜疑只能持续。

本报记者获悉,庄永辉在今年4月被当地纪委双规,现仍未转入检察院,已聘请一位当地律师介入。除了常规个人经济问题,庄任内涉及到一宗涉嫌该行1.5亿股股票的内幕交易。

庄虽在任董事长12年,但外界对他何以有此资金实力和复杂交易掌控力,仍然存在极大疑虑。多个消息源透露,在涉及银行股权的内幕交易中,庄并非唯一的操盘者。

有关部门的调查已关照到前董事陈远东,看上去他并非仅替庄代持的自然人。这位45岁的山东籍商人,经营数十家冠名“西部控股”的公司,近年这些企业公开宣称的投资额已近百亿元,陈因此经常是地方政府首脑的座上宾。

本报掌握的庄案举报材料和工商资料显示,运作1.5亿股权交易的公司实体,与陈远东存在密切关联,而股权交易所需的资金,则几乎来自于庄可能控制的烟台银行信贷部门。……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也需要距离美
    工作后,发现同事往往一开始处得像阶级兄弟姐妹,可一遇上事儿全是白眼狼,有的时候挨了闷棍都不知道为什么。  在职场上你看我我看你,就像看迟暮的美女,远看风华绝代,近看满脸褶子。所以,要想保留美好的印象,最好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信奉距离产生美的原则。如今年轻人性格开放的不少,更有那嘴巴关不上的家庭妇女型,来到新的地方,没几小时便自来熟,三天以后她家狗叫啥、前夫住哪儿、儿子的女朋友怀孕没,全公司除了休产假的没有不知道的。天天跟一帮人大聊特聊下馆子进酒吧,等裁员时一看,头一个没跑准是她。
    大人物张扬有张扬的条件和道理,职场里的小人物却需时时谨慎。过去总说中国人太谦虚,因此大家上职场就要像上拳击场。可是这是说自我介绍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把自己夸成武林十大高手,日常工作中还是不要可劲张牙舞爪的好。人家雇你是为了干活不是要去游行,这个位置来个人要能接手最好还能干别的。谁情愿找一楼道串子?本来都挺本分,她一来一层的人都学会聊天不干活了。 …… [阅读全文]
白领升职失败的职场反省
    进入公司一年后的今天,公司有提拔人的机会,我觉得和我的期望和相当,便向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上午的时候,知道结果的时候我其实有了心理准备,因为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失去这个机会也在情理之中。
    但多少我还是有些不服和气愤,人事找我谈了下,大致的意思是要安抚我,毕竟我之前就这个问题跟她探讨过,这几天包括和经理的绩效面谈,他们无一例外的会提到我的职业规划的期望的问题,她们透露出担心我会离开的意味,我一概表示我没有清晰的规划过,事实也如此。但有一点,我积累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一定要是别人不能替代的,如果能够随便被替代的话也就无价值可言了。在关键行业的关键部门工作,虽然是至理名言,但要办到是很难的,能力不够的情况下,机遇是多么的可贵。妞儿获得了,从她身上我看到的一个毕业后机缘巧合获得一个重要的岗位,然后两年后又被高薪挖走的案例,但在这个社会这种比率和概率是非常小的,绝大多数人在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也不过是日复一日微薄的薪水和普通的地位。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中信银行副行长张强:利率市场化倒逼客户结构调整
    “这次利率市场化在预料之中,我们认为这是第一步,估计今年或者明年还会走第二步或第三步。”6月下旬,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副行长张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对于中信这样一家以传统对公业务为主的中型银行而言,全行近4000家战略客户占到整体规模和利润的70%以上。在此背景下中信需要做出调整。

  “这是不用回避的事实。”张强向记者强调。言下之意,对公客户经营转型已提升至战略高度。

  供应链金融应“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背景加速发展,被视为中资银行对公业务的新模式,无论是工商银行,还是中信、民生、深发展(000001,股吧)近年来都对其给予巨大投入。供应链金融是银行围绕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整体金融服务,变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

  申银万国的一份报告预测,整个供应链金融业务2011年融资余额规模为5.75万亿,今年有望达到6.9万亿,增速约为20%,这部分融资需求将带来存款的派生和丰富的中间业务收入,是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业务转型的契机。……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