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后危机时代的国际投资银行
  2008年9月21日,美联储批准了高盛及摩根士丹利转为银行控股公司的请求。至此,美国五大独立投行中,一家破产(雷曼兄弟),两家被商业银行并购(贝尔斯登及美林),两家转为银行控股集团,金融危机瓦解了华尔街独立投行模式。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投资银行业格局产生分化,自身的资源优势是投行选择不同发展模式的动因。本文选取了业务模式具有典型意义的摩根士丹利、瑞银和摩根大通三家投行进行简要分析。
  侧重资本市场业务的交易型投行: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在全球42个国家及地区设有1300个分支机构,雇员总数约62000人。公司业务包括机构证券、全球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2011年末,摩根士丹利实现净收入324亿美元,净利润41亿美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摩根士丹利2011年投行业务收入按照比重依次为:自营、资产管理、经纪和证券承销。金融危机过后,即使摩根士丹利已经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但发展路径仍然延续着原先美国独立投行的“轻中介、重交易”的发展路径。
  摩根士丹利的收入结构越来越倚重自营收入主要原因在于:首先,全球大型IPO资源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的资本回报需求。其次,在新兴的财富管理业务上不具有国际比较优势。低风险、高回报的财富管理业务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但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业务的成本/收入比率一直偏高,不能给公司提供利润支撑。最后,交易定价能力是公司坚持发展自营业务的主要原因。摩根士丹利的自营主要集中在金融衍生品方面,更强的专业能力相较交易对手更容易获得不对称收益。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纪源资本李宏玮:新加坡“空姐”的中国风投路
  李宏玮倒是没有做过空乘,她最初在新加坡航空航天科技部工作,一名女工程师。
  今天,基于在中国市场的业绩,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是全球范围内最受瞩目的创业投资人之一,不分男女。
  技术女
  李宏玮(Jenny Lee)毕业于康耐尔大学,工程学学士及硕士学位。
  1995年的时候,她就进入了新加坡航空航天科技部。
  在“央企”新加坡航天科技集团担任主任工程师。她的工作实际上是有一些敏感的。“她热爱战斗机系统升级工作, 喜欢与战斗机飞行员及工程师们探讨技术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她不主动说,大家也就不问。
  李宏玮回忆起来,首先战斗机涉及的技术是前沿的,此外,安装系统或者升级软件,都需要遵循高标准,相应对整个流程的管理、评估有较高的要求。这两个方面同她今天的职业联系起来。
  工作了五年,之后,她进入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当然,曾在该校执教的菲律浦-考特勒对市场营销学的贡献,影响了一代营销人。
  毕业后,她获得了摩根士丹利的职位。关于新人在投资银行的过程,她后来说,现在每天休息的时间比以前做投资银行的时候长,“可能有四、五个小时”。具体来说,参与了中国电信和科技类公司上市的工作。
  话分两支,JAFCO集富日本集团是日本最大的创业投资机构。集富亚洲的机构全称是集富创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2001年年初募集了集富亚洲技术基金,计1.78亿美元。
  90年代即活跃在香港投资界的陈镇洪出任集富北亚区主管。陈镇洪首先要做的是,构建一支贴近市场的团队,同时强调了技术背景。2002年,李宏玮加入到集富亚洲。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HR经理人眼中的职场十大竞争力
  伴随着企业间同质化竞争的加剧,“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已成为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而“人才”是成就重要策略的第一要素!很多公司在做招聘时,不仅要求应聘者专业对口,有思想,有器量,吃苦耐劳,同时具备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笔者曾经历过这样一件事。2003年春节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了一场大型招聘会。当时,笔者所在的企业要招聘一名机械研发工程师。最后剩下三位同学来竞争应聘这个岗位。第一位拥有硕士学历,第二位拥有本科学历,第三位只有大专学历。岗位要求是:本科学历,机械专业,有机械制造经验者优先。三位同学分别阐述了加盟公司的理由。第一位同学说自己拥有研究生学历,且是机械专业的,在导师的带领下做过机械方面的项目;第二位同学说自己在企业里,在师傅的指导下实习了3个多月,即将拿到学士学位。 …… [阅读全文]
职场的三个基本等式
    总是找理由=慢性自杀
    人们工作当中遇到问题时,总是习惯于找理由与借口,没有做好是有原因的,它可以理解的。若每一次出现的问题我们都从自身找原因,不就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改善与提升吗?这一点或许都明白,只是在实际操作中,没有足够去重视。若能够这样去想,生命是有限的,本可以无限的提升与改善,采取放弃与慢性自杀无异。一天一个理由,一天一次拒绝成长,10天、100天、10000天,那会怎样呢?就像我们一天掉1根头发,会觉得无所谓!如果天天掉头发、一辈子总是在掉头发,这会怎样?秃顶无疑!
    光说不知道=走向失业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银信“反目”-痛中之福 中诚矿产信托风险的反思
    事实上,在银信合作中无论风险出现后钱由谁来出,对于涉事各方都是一种伤害。但这也应该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让更多信托公司看到,在银信合作中信托公司作为通道角色的风险,这样可以警示信托公司从自主管理的角度挖掘银信合作的空间,更好地发挥信托的功能特性,可谓“痛中之福”。   
  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能源信托风险再次将信托行业推到了风口浪尖。有意思的是,对于此事,网络上的讨论焦点都放在了责任在谁上面。在银信合作数年火热之后,银信“反目”开始出现。
  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能源信托项目是一款典型的银信合作项目。据报道,该项目名为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成立于去年2月1日,募集规模人民币11.117亿元,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这一项目又在当月28日启动了第二期扩募,募集规模19.183亿元,总计30.3亿元,认购起点为300万元,存续期3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11%,募集资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振富集团的煤炭整合。项目的存续期为36个月,2014年1月31日到期。托管银行为工商银行,该行同时代销此产品。因融资方涉及民间借贷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目前该信托计划面临风险。
  众所周知的是,在银信合作中,一般是银行负责向信托公司推荐项目,并负责代销和托管,信托公司所起的作用就是一个通道。因此当风险发生后,中诚信托认为工行应对风险负责;而工行认为自己仅仅是为产品代销,没有承担责任的义务。因此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陷入僵局。对于在这一事件中责任的划分,网络上是三种意见:其一是用合同说话,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其二是嫁错了人不能骂媒婆,信托公司应该承担责任;其三是银信合作中,信托处于明显的劣势,很多东西不可能写到合同里,银行到底是代理资金收付或是代销、代推荐客户,关键要看银行是否合理收费,若银行未收取除正常代理费之外费用,不应对项目风险负责。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