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VC/PE进试金石期:缺钱抓狂 10倍PE入股已罕见
  募资困难 账面回报率大幅缩水
  6月1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发文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重点提到新股上市的高市盈率、高发行价以及超募资金过多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自4月底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IPO新政)后,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IPO新政实施后,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降低。PRE-PE(上市前股权投资)因此陷入困境。
  据统计:5月28日至6月1日当周发行的新股市盈率仅为26.41倍。
  而从创业板2009年开闸到今年6月前,该市场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1.14倍,几乎比现在多一倍。
  一些在前几年高价入股待上市企业股权的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正面临所投企业即便成功上市也依然亏损的尴尬局面。
  “上市就赚得盆满钵满”的幸福时光已经结束。
  回报缩水
  “今年10倍以上的市盈率少有人投了。”从事PE投资的尹先生这样表示。
  而就在一年半前,2009年底和2010年上半年被称为“全民PE”的疯狂时期。大量的资金涌向VC/PE市场,推动一级市场股权价格步步走高,一些成长性稍好的企业开价都在15倍市盈率以上。“全民PE”也引发了价格战,PE以超20倍的市盈率争夺入股待上市企业成为常态。
  5月9日,宏昌电子(603002.SH)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的价格为每股3.6元。以此价格计算,2007年10月通过转让或者增资获取公司股份的风投机构盈利状况岌岌可危。如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新理念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2499万股公司股份,以3.6元的价格计算市值约8996万元,而其当年获取该股份的成本是5567.772万元,投资浮盈率只有约60%。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易凯资本CEO王冉:成功是走出来的 不是规划和设计出来的
  有人称他是财经圈的“才子”,他的文风干净、清新、思维深刻而缜密,却不乏感性浪漫。他说,遇事喜欢先逻辑地想想,再跳出逻辑想想,最后再试着用逻辑去连结和解释跳出逻辑想到的东西。
  王冉有着超过15年的投资银行生涯,始于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2000年回国创办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易凯资本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新型投行。他就是“做投行的那个王冉”。
  以下为王冉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我觉得淘宝作为一家希望自己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黑卡面前应该只有一个选择:关店。无论今天的现实如何,我不相信中国会是一个消费者永远不愿为版权和知识产权付费的社会,因为那样的社会无论有多高的GDP,注定要没落。
  2、我以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A股上市公司,明摆着就是奔着坑蒙拐骗去的,居然还有人愿意埋单。后来我终于明白了,也不能说是股民傻,他们买的时候压根也没把那些股票真当成股票。有什么样的公民就有什么样的社会,有什么样的股民就有什么样的市场,英文叫deserve,中文或许可以翻成“你就应该被”。
  3、有时候在微博上看各色人等的评论,会忽然想起小时候常被教导的一个词:世界观。虽然我后来形成的世界观和当时被赋予的世界观相去甚远,但年龄越大越真切地感受到:一个人的世界观对他(她)的成长和成功、爱情和友情、快乐和健康都太重要了。
  4、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之所以中国企业这个群体被集中圈定为做空目标,正是由于一些中国企业在诚信方面的确存在严重问题。这些企业不仅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也损害了其它中国企业的利益。只有让不诚信的中国企业倾家荡产,才能让诚信的中国企业健康成长。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抓住黄金年龄的尾巴 四十岁赶紧去创业-猎头推荐
      如今,有不少的同龄人和朋友,他们仍在继续从事着职业经理人的生涯,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使他们不敢轻易懈怠,在老板的眼皮底下苟延残喘,在不同场合或直接或委婉的计较个人利益得失,虽然他们占据高位,拿得高薪,但显然他们外表的轻松和张狂并不能掩饰内心的惶恐和不安,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不定什么时候,企业走下坡路了,或者老板另有想法了,你的价值在企业体现得也差不多了,到那时候,叫你滚蛋、走路的情形出现的时候,不知你想过没有,你还能干什么?
  到时我大不了辞职创业。也许你会掷地有声的喊出来。只是,做惯了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习惯了大企业的一套按部就班的程序化模式,不知道等你真正想出来创业时,面对莫测的风险和未来的不可知,你是否还有激情亦或是来自心底深处真正的冲动。 …… [阅读全文]
职场杂谈:别让”优秀“毁了你
    A君,聪明伶俐,从小学到大学,读书成绩非常优秀,颇得家长,老师的厚爱。优秀生,又有老师推荐,毕业学校也十分了得,搞起学术研究,更是颇有成果,后来看到很多同学都在企业里混的不错,当官发财的,每当聚会都觉得自己和傻子差不多,心里暗想,那些人学习自己比他们优秀多了,他们都能混成这样,自己去企业肯定行。于是,心里直发痒,一咬牙一跺脚,来到了一家企业,结果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怎么也找不到读书时那股聪明劲,屋漏偏遇连阴雨,眼看企业也是快不行。人挪挪活,于是赶忙又换了一家企业。
    这次,A君变得聪明了,总结了上次的工作教训,名牌大学,素质又高,利用晕轮效应,射人先射马,先搞定公司里说了算的老大。要搞定说了算的,就先要摸清楚说了算的想啥,脾气秉性啥的,于是又准确搞定熟悉老大,又颇懂公司历史人文方方面面的活字典,,算是把公司情况也摸清楚了。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浦发银行与PE多元化合作 国资集中领域被放开
   近日,投中集团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5月创投年均账面回报率1.99倍,创月季度最低水平。VC/PE投资回报率降低,市场洗牌加速、行业逐渐回归理性,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步入深度调整期。2012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探底风险,中国经济也正进进入增速与通胀相继放缓。
   回顾2011年,虽然从总体规模中国私募市场呈高速发展趋势,但从下半年开始普遍出现募资难的情况。2012年会不会有所转变?Pre-IPO暴利时代是否已经退去?2012年下半年趋势会如何?
   在昨日举行的浦发银行“第二届“浦发创富”股权基金高层论坛上,30多家国内外私募股权基金的80多位投资家就私募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并探讨了商业银行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作与发展。
未来PE三分天下
  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吕厚军
2011年发改委重启PE备案,并在去年年底底发布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成为我国首个全国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则。“在目前PE行业监管层面,发改委在PE市场运行尤其是在基金募资层面已占据相对主导地位。但是,对于PE运作中所涉及的投资、退出环节、商务部、证监会等部门也在持续施加影响力。”
吕厚军称,从2009年到今年4月,关于证监会层面,新股发行改革、上市公司监管新政等也对整个PE行业产生较大影响。自2011年10月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据此前媒体统计,年均不到4天就有一个新政策出台,如:提升IPO审核公开性、规范借壳上市等等。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