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牌照+内容管控 新媒体成文化体制改革最大受益者
   资料来源:申万研究
  牌照类型 牌照拥有方
  全国性IPTV牌照 CNTV/百视通
  区域性IPTV牌照 杭州华数
  互联网电视牌照 CNTV/百视通杭州华数南方传媒湖南广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付费电视集成牌照 中数传媒上海文广鼎视传媒中影集团
  网络视频牌照 优酷土豆奇异搜狐酷六乐视网等合计200多家
  手机电视牌照 上海文广央视国际杭州华数等(不足10张)
  表2:国内对电视剧进口严格管控
  1)不得在黄金时段(19:00-22:00)播出境外影视剧
  2)电视台每天境外影视剧不超过播出时间25%;每天其他境外电视节目不超过播出时间15%。
  3)对引进境外影视剧的总量、题材和产地等进行调控
  资料来源:广电总局,申万研究
  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新媒体增速显著
  去年前三季A股传媒行业重点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9.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1亿元相比增长26%。预计2011年全年申万覆盖重点传媒/互联网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规模有望达到60.4亿元,同比增长16%,继续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
  按照细分行业划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增速表现迥异:新媒体(影视动漫/营销服务/互联网)增长强劲,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9%;传统媒体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为8%。
  新媒体享受两大政策红利 …… [阅读全文]
IPO退出是靠天吃饭 并购退出应是伟大市场
     在5月25日举行的“上证2012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与会创投界大佬就并购退出的优势、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并一致认为并购退出未来在PE/VC退出方式中所占份额将显著提高。
  黑石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罗一在对话中表示,与国内创投资本主要依赖IPO退出方式不同,海外市场中并购转让退出则占大多数。黑石也是如此,公司所投项目中并购退出方式占比在60%—70%左右。据其介绍,黑石国际上所投项目基本属于控股型投资,即整体收购标的企业100%股权,此后经过3至5年的整合,待时机成熟后便会组织类似拍卖性质的活动谋求并购退出。“我们在初期并购的时候便已做好了有关退出的方案设计。”
  回看国内创投机构,IPO退出尽管依旧是PE/VC所采取的主流退出渠道,但所处市场环境与以往则大不同。随着监管部门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化,拟IPO企业高价发行得到极大抑制,VC/PE通过IPO退出所获投资回报正逐步收窄;与此同时,内地企业海外上市境遇更不容乐观,在欧债危机的阴云下,国外IPO市场持续低迷,加之中概股轮番遭遇做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面临极大挑战。在此背景下,PE/VC此前所依赖的“IPO退出”已面临严峻考验,相关退出案例数量降幅明显。
  “选择IPO退出实则是"靠天吃饭"。” 在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鲍钺看来,如果新股发行稳步实施,市场持续扩容,那么PE/VC的“收成”会很好,然后一旦遇到IPO暂停审核,这对依赖IPO退出的创投而言无异于“天灾”。与此相对比,即便在停发新股期间,上市公司与并购相关的再融资行为也一刻没有停歇,仅从这一角度而言,给予创投们的并购退出机遇也是始终存在的。 …… [阅读全文]
手机很忙 互联网巨头抢滩移动互联网
    在微博上,每隔一段时间总会诞生一个热点,而继前段时间杜甫很忙、包拯很忙之后,最近在微博上忙的变成了“手机”。阿里巴巴的小黄蜂、雷军的青春版小米在前,随后百度、网易、盛大纷纷宣布自己的定制手机或上市或将要上市,360的周鸿祎更是宣布一个“思考了半年的决定”,宣布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最后,周鸿祎与雷军在微博上的一场口水仗把整个气氛推向了高潮。
  一时之间,手机成为了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的“香馍馍”,而他们看中的则是智能手机背后巨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
  互联网企业扎堆 智能手机最近很忙
  去年12月以前,手机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还是相安无事、互惠互利的一对“好兄弟”,相互之间合作居多、竞争少有。但是,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使互联网从业者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的巨大利益。一时之间,互联网巨头们开始扎堆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去年12月,百度联合戴尔推出了搭载百度易平台的价格为2999元的百度易手机;今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天语推出搭载阿里云OS的的大黄蜂手机,而360的周鸿祎也在5月份宣布“一个思考了半年的决定”,进军智能手机市场。还远不止这些,就在最近,百度宣布与长虹合作的第二款智能手机正式推出;网易也低调传出网易手机即将亮相的消息,据称目前与某手机厂商合作的样机已经完成。而盛大手机也宣布即将亮相,很快将向公众面世。
  这样来看,除了腾讯和新浪没有直接涉足智能手机领域外,互联网行业各个领域的巨头们几乎已经全部到齐。而腾讯和新浪虽然并不直接做手机,但早已与多家智能手机厂商进行深度合作,HTC等传统手机厂商都已经推出了内置腾讯和新浪手机应用的智能手机。 …… [阅读全文]
国际奢侈品牌收购潮再起 中国企业成弄潮儿
      消费者不买账本土奢侈品,这个现状让中国的企业和富豪辟出了一条蹊径:收购国际奢侈品牌。5月,又一欧洲经典品牌Aquascutum被一家中国(香港)企业YGM贸易纳入囊中。眼下,随着FolliFollie、ClubMed等一些国际奢侈品牌的“汉化”,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收购海外奢侈品牌的步伐已逐步加快。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少有50个二、三线国际奢侈品牌已经易手给中国企业家。
  正像Aquascutum的日本母公司Renown前CEOKimWinser所称,“YGM贸易的本次收购行为无疑带动了一股风潮。中国市场未来十年在时尚及奢侈品业的发展举世瞩目。显然,中国人希望成为这些品牌的真正持有者。”
  中国企业频繁收购国际奢侈品牌
  受金融危机影响,在国际奢侈品消费市场出现的停滞甚至萎缩现象,却给中国企业大量收购国外奢侈品牌创造了契机。
  本月,GuyLaroche品牌的持有者YGM贸易已将另一个欧洲经典品牌Aquascutum收入囊中。这家位于香港的上市公司是CharlesJourdan、J.Lindeberg等品牌的亚洲经销商。此次,它收购的是Aquascutum在英国市场的亏损业务,也是该公司唯一对此品牌尚未拥有的业务。
  事实上,除了被利丰集图收购的Gieves&Hawkes,其他被中国企业收购的欧洲时尚及奢侈品牌还包括Pringle、HardyAmies及SoniaRykiel等——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正疯狂吸纳一些国际品牌,这或许代表了一种市场趋势。 …… [阅读全文]
餐饮业IPO 两年半后重启
  羊城晚报讯餐饮业IPO 中止两年半后重启。证监会日前颁布了餐饮等生活服务类企业上市信息披露指引。媒体解读这是IPO 新政的举措之一, 也有市场人士称, 餐饮企业A 股上市解冻,是众多股权投资机构推动的结果, 因为他们的投资迫切想退出。 
  据统计,目前A 股仅有全聚德、西安饮食、湘鄂情和绵世股份4 家餐饮上市公司,其中湘鄂情2009 年11 月上市,为其中最后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餐饮企业。此后,因食品安全、成长性等诸多原因,餐饮企业的上市申请相继搁浅,如早已提交材料的俏江南于2012 年1 月主动提出撤回IPO 申请材料。 
  从《指引》可见,证监会对于餐饮企业的经营扩张风险、食品安全、会计核算和商标四大问题尤为关注。在瘦肉精,地沟油频频曝光的背景下, 食品安全问题被列为重点关注。 
  另外,《指引》规定,除了餐饮、美容、健身等服务类公司外, 其他类型的连锁经营企业或生产经营中存在大量个人客户和现金收付的企业,也可参照《指引》 
  进行信息披露。市场解读《指引》也为上述相关行业带来利好。
 
  证监会网站显示, 截至今年5 月17日,狗不理集团、广州酒家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净雅食品四家餐饮企业排队等待在深交所上市,处于健身服务业、美容保健业的有深圳市中航健身时尚一家企业。就审核流程看,上述企业均为初审中。  …… [阅读全文]
两千亿新能源市场或将解禁
      用废旧塑料年可合成2500多万吨柴油
  越来越多的废弃塑料造成白色污染,正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随着一种新技术的诞生,废旧塑料有望变废为宝。
    5月26日,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主办的废旧塑料转化为可利用能源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废旧塑料通过逆转工程制造液、气、固态能源”项目正式亮相,受到与会专家及媒体的共同关注。
  与会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有技术对废塑料的处理和利用,主要有随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烧、物理筛选再生利用和油化技术四种,此四种方法无一能将废旧塑料100%地无害化处理。
  国家环保部曾发布禁令,禁止利用废旧塑料生产再生柴油,主要就是担心生产过程对环境造成污染。
  不过,会上亮相的华南再生资源(中山)有限公司(下称华南公司)研究开发的利用废旧塑料通过逆转工程制造液、气、固态能源项目,据称不仅能100%将废弃塑料全部转化为高附加值的高档能源产品,而且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无室温和三污排放,达到清洁生产的严格要求。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技术对废旧塑料无需筛选、无需预处理,整个逆转过程为全封闭运行,无恶臭、刺激气体和残余废弃物排放,废旧塑料100%利用,产出可以储存的标准国Ⅲ柴油、清洁可燃气体和低硫高热值清洁燃煤这三种能源产品。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中试,并申请了国家专利。此间公布的一份可研报告显示,应用上述技术,废旧塑料平均出油率为68%,每产一吨煤仅需用电2.92千瓦时,基准收益率能达到19.3%。 …… [阅读全文]
美国重振制造业战略 将和中国形成竞争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开始推行重振制造业战略,这反映出美国对过去那种“去工业化”发展模式的反思,表达了重归实体经济的愿望。美国目前所要进行的重振制造业绝不仅仅是恢复传统的制造业,而是要推动产业升级,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发展先进制造业,从而重新拥有强大竞争力的工业,并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引领和改造其他产业,尤其是新能源、信息、生物、医疗、环保、海洋和空间等新兴产业。而我国工业结构调整的转型升级方向与美国重振制造业战略的发展方向在许多方面是一致的,相互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冲突与挤出关系,对此有关部门应予以足够重视,筹谋应对之策。
  近年来,随着传统能源的日近耗竭和全球气候变化的进一步加深,大力发展新兴能源产业满足电力需求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去年,日本大地震造成的严重核电站事故,又让人们对核电的安全性产生了新一轮的忧虑和恐惧。德国、瑞士等国先后宣布“弃核”,发展安全、无污染、可再生的光电、风电成为众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继去年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之后,今年1月18日,美商务部正式宣布对中国输美应用级风塔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我国清洁能源产品接连遭遇的“双反”调查预示着中美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内的竞争日趋激烈,美方在新能源领域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倾向越来越强。从太阳能光伏产品到风电设备,美国重振制造业战略与中国相关产业的冲突和挤出已在新能源领域拉开大幕。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仅5%风投资金投资生物医疗 制约生物产业发展
  三江资本总裁杨翠华在2012中国生物医疗投融资峰会上表示,中国人均卫生支出相当于美国的1/40,成长空间非常巨大。但我国仅有5%的风投资金投资在生物医疗领域,与生物医疗占我国经济总量的比例很不匹配,并且专业生物医疗产业投资基金极少,对我国医药生物产业发展构成制约。
  投资周期考验风投决心
  在曼哈顿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进看来,国内并不缺少医药投资项目,因为归国创业的医药生物人才正不断增多。但对于早期项目投资而言,如何能说服后来人以高倍估值进入是个考验。
  统计显示,2011年披露的158起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案例中,有80起发生在医药领域,涉及金额达36.47亿美元,在医疗健康各个子行业中位居榜首。此外包括医疗设备领域的19起投资,涉及金额9361万美元和医疗服务领域的10起案例,涉及金额7406万美元。
  医药领域的投资周期无疑是风险资本最大的考量因素,长周期、高投入和高风险的特点制约着各路资本的进入。中新创投副总裁董秋明表示,虽然说21世纪是医药生物的世纪,但由于医药生物产业烧钱、费钱的特点突出,投资的人仍非常少。现在多以地方政府背景的创投为主,社会资本居少,导致政府创投成为孵化企业追逐的对象。
  受制于医药投资长周期的特点,许多创投机构非常看重对项目和研发团队的选择。软银中国投资合伙人宓海表示,医药研发周期很长,而基金周期是有限的,药品从试验室到产业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优秀的研究团队将决定投资的效率。浦东新兴纽士达创投投资总监沈炯同时指出,新药研发的周期较长,需要活跃和规范的投资并购市场。 …… [阅读全文]
中国房地产行业需要回归使用价值
   慧聪涂料网讯:经过了没有多大争议的“黄金十年”的发展,中国房地产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住房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但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业也逐渐积累了许多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堪称严重,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房地产基本职能的异化。
    房地产的基本职能是供各类消费者使用的,例如,住宅的基本职能就是供居民居住的。但是,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在过去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进程中,房地产的使用属性却日益被弱化,而投资属性却日益被强化。本来,房地产的确既有使用属性又投资属性,但是正常情况下房地产的使用属性应该是基本的,投资属性应该是附属的。
    迄今为止,中国的房地产的投资投机非常盛行,为卖而买的行为大量存在,人们熟视无睹。这样直接就导致了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偏离了正确的轨道。因此,中国房地产亟需回归使用价值。唯如此,中国房地产业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稳定发展。
    要使中国房地产回归使用价值,也即重塑中国房地产着重于使用的基本职能,不但需要在理论上认清中国房地产回归使用价值的重要意义和深远的影响,而且需要在实际操作方面有所作为。
    对刚性需求要大力扶持。首次置业者、结婚用房者等往往支付能力并不很强,这就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上予以帮助,如在信贷上给予利率优惠,在购房资质上给予宽松审核,在税收上给予适当的免征额度等等。但现在银行确是嫌弃个人,喜欢企业,所以需要从中央层面给与普通购房者的购买进行互助性或自助性的金融支持。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