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IPO退出是靠天吃饭 并购退出应是伟大市场
     在5月25日举行的“上证2012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与会创投界大佬就并购退出的优势、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并一致认为并购退出未来在PE/VC退出方式中所占份额将显著提高。
  黑石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罗一在对话中表示,与国内创投资本主要依赖IPO退出方式不同,海外市场中并购转让退出则占大多数。黑石也是如此,公司所投项目中并购退出方式占比在60%—70%左右。据其介绍,黑石国际上所投项目基本属于控股型投资,即整体收购标的企业100%股权,此后经过3至5年的整合,待时机成熟后便会组织类似拍卖性质的活动谋求并购退出。“我们在初期并购的时候便已做好了有关退出的方案设计。”
  回看国内创投机构,IPO退出尽管依旧是PE/VC所采取的主流退出渠道,但所处市场环境与以往则大不同。随着监管部门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化,拟IPO企业高价发行得到极大抑制,VC/PE通过IPO退出所获投资回报正逐步收窄;与此同时,内地企业海外上市境遇更不容乐观,在欧债危机的阴云下,国外IPO市场持续低迷,加之中概股轮番遭遇做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面临极大挑战。在此背景下,PE/VC此前所依赖的“IPO退出”已面临严峻考验,相关退出案例数量降幅明显。
  “选择IPO退出实则是"靠天吃饭"。” 在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鲍钺看来,如果新股发行稳步实施,市场持续扩容,那么PE/VC的“收成”会很好,然后一旦遇到IPO暂停审核,这对依赖IPO退出的创投而言无异于“天灾”。与此相对比,即便在停发新股期间,上市公司与并购相关的再融资行为也一刻没有停歇,仅从这一角度而言,给予创投们的并购退出机遇也是始终存在的。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经纬中国张颖:微博控 不投没有本土经验的海归
  张颖已经成功驾驭了微博这一体裁,他的记录正在变得日趋脍炙人口。
  另一方面,作为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其经历的创业投资领域的变化,或者更富于启迪。
  海归
  “去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很苦,我想主要的原因也是为了我。”
  张颖(David Zhang)出生于1973年,1987年14岁的时候全家移民到了美国。那一年美国股市的波动及媒体的关注,大概对少年会有所触动。
  父亲是内科医生,对他也有这种定位。他进入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分校学习,获得生物及化学学士学位。
  毕业之后,作了一段研究工作,介绍是,张颖在UCSF/斯坦福医学院参与了生化基因项目的研究。另有介绍说,“这些医学研究经历让他积累了生物研究和电脑编程的技能和经验。”
  如此,人生轨迹似乎清晰化了。不过之后,张颖综合地考虑了一下,“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在商务这一块,所以我就偷偷地申请了西北大学……”
  有几所学校接收,当然家里有不同认识,但是他还是选择了,“又有商务又有科学性的硕士”,他后来是获得了西北大学的生物技术与商学硕士学位。
  迈出第一步之后,就不必回头了。毕业之后,他进入了花旗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即所罗门美邦,涉及互联网、软件和半导体行领域公司的研究、结构重组和财务融资等方面的工作。
  两年后,他转加入了荷兰银行的直接投资部。作为创投业务的高级投资经理,负责在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领域内制定和执行企业并购战略等。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圈子:只是圈子,还是圈套?
    为何一入职场,听到“小圈子”就让人冷汗一身?恐怕原因有二:一是对自己获得职场友谊毫无信心,二是对他人的职场情谊心存嫉妒。我们被告诫了太多遍:逢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不要妄想和同事交什么朋友,所谓的小圈子,更要避让三分。如今,我们也常拿这话告诫新人。却忘记了办公室时间占你我每天的三分之一,“职场圈”好似一个无形的场,人脉、信息、经验、秘籍都可分享;你躲避不得,却有选择和营建“圈子”的自由,它的大小和质量,关乎你长期的职业曲线。
  在路上巧遇一位以前在研究所教过的学生,许久不见,问起工作,他却一脸愁容:“最近刚换工作,却发现办公室里处处是小圈子,个个都在向我伸手。真不知道这些究竟只是圈子,还是圈套?真是苦恼……”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
       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转型之惑与制胜之道”。针对前阵子沸沸扬扬的国美危机,主办方设置了“国美专场:转型时期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思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参加了这一对话,表明了“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这一观点。
  李肃作为纯粹的挺陈派,首先评价了风险管理。他表示,在治理结构上,家族企业的私人控股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全世界通行的方法,也就是说作为创始股东,要想保护自己的利益是非常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的法律问题。但是这种法律问题如果做到极限了,照样有麻烦。所以,在风险的平衡点上,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怎么运用法律武器保持自己的控制力,使公司和谐发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法律问题和一个民营家族企业控制上市公司的技术和能力的问题,现在把整个社会的理论转向了老板对经理阶层的委托关系中出现的冲突无限放大,放大成道德问题,放大成风险的主要问题,这是把一个本质的问题做偏差了。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中科招商被疑为传销式PE 3天投一个项目
中科招商投资项目决策权高度集中,不是由GP而是由LP做决策,谁出钱谁拍板,这种模式与国外PE完全不同,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产物还是偏离正常轨道的风险PE,难以判断。在项目退出严重依赖IPO的现实下,中科招商或许将面临一次考验。因为,中科招商投资大量的小微企业和遭遇危机的企业。
在投资广东有线、天地壹号、绿茵阁、富农食品、燕塘乳业之后,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招商)俨然成为2012年上升势头最猛的投资机构。而中科招商总裁单祥双对于在各类场合的频繁露脸也是乐此不疲。
在整个创投行业遭遇寒冬的大环境下,中科招商的“张扬”在业内争议颇多。
“在国外,PE投资本身就是一个小众投资,因此国外PE的实力主要体现在专业化程度和增值服务能力。” 上海某PE机构合伙人告诉记者。
但是在中国,品牌有时候就是实力,而在PE界,品牌的含义又有着不一样的含义。“(国内)品牌主要是靠宣传,很少是靠真正业绩铸造出来。在中国做PE,一定要多参加各种会议,参加各类人物评选,保持常年媒体曝光率,通过赞助获得各种排名和称号。”上述上海PE机构合伙人告诉记者。
中科招商备受争议的还有它的经营模式。
单祥双是中科招商的实际控制人。单祥双现年48岁,单祥双常常被提起的一个称呼是“红色资本家”。 公开资料显示,单祥双于1998年放弃国家部委公职,来到深圳开始创业,这仿佛是红色的来历,但在PE业内,“红色”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在中科招商10多年的发展路径中存在一条与政府合作的大扩张路径。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