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制造升级 三大战略构建人才航母
  当年微软收购雅虎时,比尔·盖茨表示,他看重的并不是雅虎的产品,而是雅虎的工程师。比尔·盖茨相信,这些工程师是微软未来击败谷歌的砝码。而对于中国工程机械而言,从萌芽、发展、到“以市场换技术”,再到并购混凝土世界三甲,如今行业披沥十余载,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技术薄弱和人才稀缺,始终是掣肘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升级的重要因素。
  2月23日,中国工程机械大省湖南“长株潭”三地人才招聘会上,企业普遍反映:“普通工种基本都招满了,急缺工程师等高端人才。”而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2011年和2007年对工程机械企业的调查对比显示,4年来工程机械企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经营规模、企业实力还是技术投入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行业的硬件、软件和高素质人才仍很匮乏,严重阻碍了工程机械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
  人才是资本还是成本的问题已经得到市场的反复验证。以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强国日本为例,持续60多年的人口红利和超过英美一倍的理工科大学毕业生,为日本工程机械崛起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对于正在加快自主创新、积极进军高端技术、发展高端装备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而言,对人才的争夺和储备,是决定今后企业能否占领战略制高点的关键之一。
  校企合作   组建人才舰队
  对于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来说,再好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最终都要落实到生产制造环节,一线技术工人特别是优秀技工的短缺和流动性过快,制约着生产工艺的稳定和提高。曾经有业内人士对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记者说:“招不到和留不住技工,对企业发展影响很大。即使我们企业90%的都是本科以上的研发人员,但要想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还是离不开10%的一线技术工人。”这位业内人士还说:“一线工人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熟练程度,一个技工没有几个月的熟悉过程,是无法达到产品合格标准的。所以,招工难,是每一个制造类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过山车上王传福:作坊黑马 汽车业务大起大落
   王传福似乎不像一年以前那么意气风发了,至少看起来如此,他和他的比亚迪公司近来麻烦不断,每个举动都会招致指责—扩张计划过分激进,A股融资规模缩水,甚至有人开始怀疑,那个一度扮演了王传福头顶上最大光环的股神巴菲特,或许已经把其持有的比亚迪股票暗自脱手。
  与频繁登上杂志封面的2007年至2009年相比,王传福明显减少了抛头露面的次数,他此前一直认为自己是公司的象征。
  作坊中的黑马
  常年戴着眼镜、习惯在衬衫口袋里插上一支圆珠笔、在所有非正式场合拒绝打领带的王传福总是一副工程师的形象。出身贫寒、白手起家,王和大多数民营企业家一样是那种创业故事中的励志样板,不谙闲适,工作即是享乐。
  在决定进入汽车制造业的2002年,王传福完全是个门外汉。用从亲友处筹集的250万元,王传福于 1995 年在深圳创办了比亚迪公司,此后的5年里,该公司成了全球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商。王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自动化设备的蔑视、大量雇用廉价劳动力、以独有的夹具代替先进的流水线,当他把这种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复制到汽车业,并在2007年放言18年后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时,被很多人看做一个笑话,虽然从作坊中造出的F3轿车打败了大众捷达和丰田卡罗拉,是2006年中国最畅销的车款。
  王传福的野心勃勃建立在比亚迪取得的电池成就上,在他看来,该公司完全有理由在未来电动汽车的制造上异军突起。尤其在2008年10月,得到沃伦·巴菲特赏识的王传福风头一时无两,前者购买了接近10%的比亚迪股权,后者则接受了无数赞美,不是黑马就是传奇。彼时一张巴菲特手捧比亚迪电动汽车模型与王的合影在互联网上铺天盖地。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是什么原因让你不能做好职业经理人
     到底职场上位有无规律可循?那些高级职业经理人们又是通过怎样的途径寻找新机会的?哪种职业经理人又是最受企业欢迎的?对此,带着更多人上位职业经理人的理想,笔者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上位?高薪?是什么问题。
  金字塔型的上升路径,最近Frank的日子过得异常忙碌,MSN签名都改成了“7日制工作”。除了日常工作,每个周末Frank都要按时到清华大学上课,攻读MBA管理学课程。刚满28岁的Frank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要成熟得多。对于自己走过的6年职场生涯,Frank很自信:2004年毕业,工作两年晋升经理(管理20人的团队);工作四年晋升总监(管理50人的团队),之后更兼过1个月的公司副总(管理80人团队);2009年跳槽至某全球500强公司,任职经理(管理30人团队),晋升速度堪称现实版杜拉拉! …… [阅读全文]
猎头提醒:小心!你的能力在退化
    谈到退化,先要说说我们生理特征上的“达尔文结节”。它是人耳轮后上部内缘的一个稍微肥厚的结节小突出。达尔文发现,这是人类进化过程残留的痕迹器官之一。回到职场上,经过那么多年的摸爬滚打、千锤百炼,你某些方面的能力得到了“进化”,但同样也有很多能力在不知不觉地退化,其中还有很多是很重要的能力,比如创新能力、学习能力,甚至是外语能力等。如今,它们就像一个“结节”,存在着,却再也不能发挥作用。哪些能力最易退化?要如何减缓退化,职业规划师为你支招。
    危机意识消退
    X君是某外企的HR主管,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了五年。去年有次升职的机会,结果未能如愿以偿,但他觉得下次应该就是自己了,也没有多想。最近公司新进了很多年轻干练的新人,他也不以为然,直到知道有个新人被提拔了,他才突然感到危机来了,可此时一切都晚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首钢总公司召开专题研讨会
     5月11日,首钢总公司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共同探讨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前景和首钢改制企业如何深化改革问题。 
  5月11日,首钢总公司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共同探讨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前景和首钢改制企业如何深化改革问题。总公司领导朱继民、王青海、姜兴宏、许建国、郑章石、毛武、白新、孙伟伟、孙永刚、强伟、陈世杰、刘桦及总公司相关部厅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研讨。 
  在听取了专家学者的研讨后,朱继民指出,目前,首钢已经成功走过了搬迁调整、快速扩张时期。在这一时期,首钢实现了搬迁调整,完成了辅业改制,拓展了海外事业,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首钢的资产经营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并逐渐形成了首钢特色的企业文化,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首钢的可持续发展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 
  朱继民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首钢人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来。要树立没有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就没有首钢未来的意识。首钢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道路上,要注重产融结合,善于将自身的优势和外部的优势整合起来,让首钢的产品进入高端市场,让首钢的产融与世界接轨。要用国际化的视野,审视首钢的跨国经营、人才建设和产品研发,着手建立首钢自己的研发基地。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