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对接PE全价值链 银行再谋混业
银行系PE对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及创投行业的渗透正悄然展开并持续发酵。如今,除了五大国有行已全部借道香港做“曲线直投”外,其他商业银行与创投之间的合作也不仅已超越“托管+募资”的基本模式,且正向不断挖潜、对接双方业务结点的全价值链方向演进。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尽管与私募的合作不失为“优势互补、各取所需”,却仍无法弥补银行不能直投的隐忍与为他人作嫁衣的不甘。
背后隐现的是各家银行对混业经营的图谋。事实上,一位城商行高管就曾发出“美国允许商业银行进行股权投资,希望中国银行业也能放宽限制”的呼吁;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提案,建议允许商业银行参与股权投资业务。
“国内商业银行能够以LP、GP身份进入企业的时间窗口或在三年后开启。”某股份制银行高管判断。
对标硅谷银行:筹谋创投全价值链
银行业渴望分享股权投资盛宴“时不我待”的急迫心情已显露无遗。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到场银行高管纷纷表明心迹,卖力拉拢PE。
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表示,该行近年在PE托管、代为推介、选择权贷款等业务上进行了大量投入;深发展银行董事长肖遂宁更是直接对在场的各PE机构示好,“希望大家给我们拿点生意一起做”。
深发展银行投行部总监孙宇进一步解释称,深发展还在整合投行和零售条线打造PE联动销售平台,更可在集团全牌照的扶植下为PE在供给和需求者之间搭建桥梁。
“在企业融资和个人客户理财需求多元化的趋势下,无论是国有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商行,都无法对上游连着大量资金、下游拢着最具成长性企业的PE基金保持距离。”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启迪创投罗茁“孵化人”之旅:十年数百倍回报
    罗茁,清华科技园启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启迪创投的战略发展和投资业务。
  在罗茁看来,投资和远行、登山、摄影一样,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不辍的跋涉,都需要精心的准备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果断。靠着这份永不停歇的执著和对时机的精准把握,罗茁带领着他的团队,在本土PE\VC,即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资金投资市场中,牢牢占据着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
  启迪创投:一个“番号”的前世今生
  2001年3月成立的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和清华科技园技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启迪创投”的前身。2001年9月,清华创业园召开了著名的“香山会议”,确立了“孵化器+种子期投资”的发展模式:创业园把针对园内企业的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作为推动自身发展的重要业务。罗茁在首任清华创业园主任罗建北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的“孵化”之旅。当时罗茁的团队常讲的一句话是“投资最具成长性的企业,实现创新的商业价值”。通过开展对早期项目的种子投资,创业园积极推动大学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所获得的回报也超过了想象,可以说孵化器时代的投资成了启迪创投的根源。
  2006年6月,启迪中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立,成为罗茁管理的第一支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带着“孵化器”时代的经验,2006年10月,清华科技园提出四个统一,即:统一团队、统一流程、统一决策、统一激励,并开始企业重组工作。2007年7月,清华科技园技术资产经营公司正式更名为启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此有了“启迪创投”。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是什么原因让你不能做好职业经理人
     到底职场上位有无规律可循?那些高级职业经理人们又是通过怎样的途径寻找新机会的?哪种职业经理人又是最受企业欢迎的?对此,带着更多人上位职业经理人的理想,笔者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上位?高薪?是什么问题。
  金字塔型的上升路径,最近Frank的日子过得异常忙碌,MSN签名都改成了“7日制工作”。除了日常工作,每个周末Frank都要按时到清华大学上课,攻读MBA管理学课程。刚满28岁的Frank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要成熟得多。对于自己走过的6年职场生涯,Frank很自信:2004年毕业,工作两年晋升经理(管理20人的团队);工作四年晋升总监(管理50人的团队),之后更兼过1个月的公司副总(管理80人团队);2009年跳槽至某全球500强公司,任职经理(管理30人团队),晋升速度堪称现实版杜拉拉! …… [阅读全文]
猎头提醒:小心!你的能力在退化
    谈到退化,先要说说我们生理特征上的“达尔文结节”。它是人耳轮后上部内缘的一个稍微肥厚的结节小突出。达尔文发现,这是人类进化过程残留的痕迹器官之一。回到职场上,经过那么多年的摸爬滚打、千锤百炼,你某些方面的能力得到了“进化”,但同样也有很多能力在不知不觉地退化,其中还有很多是很重要的能力,比如创新能力、学习能力,甚至是外语能力等。如今,它们就像一个“结节”,存在着,却再也不能发挥作用。哪些能力最易退化?要如何减缓退化,职业规划师为你支招。
    危机意识消退
    X君是某外企的HR主管,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了五年。去年有次升职的机会,结果未能如愿以偿,但他觉得下次应该就是自己了,也没有多想。最近公司新进了很多年轻干练的新人,他也不以为然,直到知道有个新人被提拔了,他才突然感到危机来了,可此时一切都晚了。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15家非上市城商行年报盘点:上海银行增速最慢
       它们是彪悍的地方军,虽以城市为名,却不惜挥洒资本,进行“大跃进”式扩张。
  它们的身材很小,100家绑在一块也远不及一个工行的规模,但利润增速却非五大行可匹敌。
  不可小觑的城商行,它们在用各种方式提升存在感,哪怕市场上不断有警告风险的声音传来。其中的激进分子已经守在IPO闸门外,只等待证监会放行的口令。
  上市银行的业绩已揭开谜底,而非上市城商行的年报却正在拉开帷幕,它们将交上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投资者报》统计了已出年报的15家非上市城商行,它们依旧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和2010年相比,净利润平均增幅达84%,资产规模平均增幅达40%。
  净利润平均增84%
  宏观经济的低迷已经在上市公司业绩上反映出来。据Wind资讯统计,2403家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6%,较2010年的37%明显下滑。
  而银行业却独占鳌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8750亿元,几乎占全部上市公司的一半,同比增幅达29%,成为人们眼中最能“捞金”的队伍。
  已发布年报的15家非上市城商行,业绩也同样亮丽,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达84%,其中华融湘江银行同比增长高达517%,即使剔除该行,其余14家平均增幅也达47%。除了华融湘江银行,九江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率也超过1倍。增速最慢的是上海银行,仅为15.5%。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