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装备制造业亟待破解六大瓶颈之中国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号称是“工业之母”。日前,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发布的《入世十年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知识产权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入世10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在市场占有率、发展规模、发展速度、产业链的覆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装备制造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总量保持稳步增长。然而,在数量增长较快的同时,质量却未同步提升,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掌握不多,装备制造企业尚未真正成为创造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力军。
    近日,中国行业研究网的一份报告更是显示,目前,我国机械工业发展所面临的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矛盾日益突出,影响产业保持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六大瓶颈亟待破解。
    瓶颈一:企业融资
    2011年前10个月,我国机械工业增加值、利润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普遍回落。企业融资困难,要素供给价格上涨,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进口快速增长分流国内订单,机械工业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严峻。从这些变化中我们应该看到,机械工业发展的环境已经并正在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前些年我们行业赖以生存的粗放式发展环境正在消失,日益趋紧的发展环境正在逼迫我们放弃以速度规模为先、以实物订单高速增长为前提和支撑、以过度的消耗资源和能源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
    瓶颈二:企业发展规模
    过去10年是我国工业化高速发展的时期,特定的发展阶段造就了需求的持续高速增长。进入“十二五”之后,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深入,将更加关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质量,因而对于装备水平的要求将更高,而需求量将转入平稳增长阶段,因此今后实物产品需求增长幅度回落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我们以产能扩张为主要指向的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却有增无减,这将激化供过于求的矛盾,恶化机械工业的市场环境,引发竞相降价以争夺市场订单的恶性竞争,不但会使行业利润率下降,而且会诱发偷工减料等恶性行为,使产业结构有逆向调整的危险。弄虚作假、坑蒙拐骗的企业在市场监管不严情况下会把优秀企业击垮。
    瓶颈三:原材料成本
    上游原材料的价格、融资成本、人工成本将呈持续稳定上涨之势,由于机械工业是高度竞争性行业,在供大于求的环境下,很难把成本上涨的压力向下游传递,因此机械工业今后将长期面临成本上涨快、效益提高难的矛盾。
    瓶颈四:配件渠道来源
    近10年来,高端电力装备、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等诸多主机的发展相对较快,但许多关键零部件和配套产品发展滞后,严重地受制于进口。由于国产化步伐无法满足主机配套的需求,因而使得进口价格居高不下,甚至于把外商的胃口吊起来,国内企业也常常因进口不到配件而被迫削减主机的生产。对此,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表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解决以下四个基础瓶颈环节:一是高档数控机床,二是高性能测试仪器,三是高档液压件,四是高档优质原材料。
    瓶颈五:企业产品定位
    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越来越多的机械企业木工机械,矿山机械正在从依靠进口的高端产品领域来寻找着力点,产品的研发和工艺技术升级势在必行。但由于创新能力薄弱,不少企业甚至连重点企业的研发实验条件也普遍较差,所以难以达到期望的创新能力水平。如何尽快提高创新能力,已成为能否加快结构调整的关键因素。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兵工集团总经理张国清:创新中发展 发展中履责
  新华社北京(记者 陈玉明)这是数字上的巨变1999年,甫成立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有员工47.6万人,销售收入为233亿元,亏损27.6亿元,解决吃饭问题成了头等大事;11年过去,2010年兵工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却是当年的10倍,达到2360亿元,并实现利润71.7亿元。
  这更是革命性的跨越兵工集团已成功实现由传统的“老、大、破、穷”的军工企业,向技术先进、军民融合的现代军工集团的转型升级。
  兵工集团的奇迹,源自自主创新与结构调整的大力推进,更源自兵工集团自立自强、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自主创新结硕果 
  一张小方桌,一长圈矮沙发,有的拿着技术资料,有的揣着设计蓝图……
  每天早晨一上班的40分钟内,兵工集团北奔重汽公司技术开发中心的办公室里总是要进行一场这样的“方桌会议”。会议气氛轻松随意,好像是“咖啡时间”的聊天,其实是各项目负责人之间的“思想碰撞”。
  碰撞会激发创新的火花。就在这种创新氛围中,北奔重汽开发出千余种重车车型,产品远销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
  鼓励创新不仅是北奔重汽的企业文化,更是整个兵工集团的发展战略。
  “兵器工业不仅是一个以技术推动为主的行业,也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要想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由基础性产品向"高、精、尖"发展,继而提升企业市场地位和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兵工集团总经理张国清说。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推荐-国际人才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麦肯锡的研究表明,未来20年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崛起将对全球贸易、消费市场、能源和人才分配等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各国对企业人才的需求在数量、质量和发展速度上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对人才日益激烈的争夺已成为全球企业共同面对的首要问题。  
  过去20年,中国企业的国际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在金融、高科技等创新速度快、竞争剧烈的行业。这些国际人才对中国企业从理念和做法上开始与国际接轨、逐步实现国际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许多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与具有国外教育经历、国际经营背景和国际融资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2008年年底国家启动的“千人计划”以及近日国资委再度启动的20名央企高管的公开招聘工作等,更是表明中国对国际人才的重视已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职业经理人与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
      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转型之惑与制胜之道”。针对前阵子沸沸扬扬的国美危机,主办方设置了“国美专场:转型时期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思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参加了这一对话,表明了“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这一观点。 
  李肃作为纯粹的挺陈派,首先评价了风险管理。他表示,在治理结构上,家族企业的私人控股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全世界通行的方法,也就是说作为创始股东,要想保护自己的利益是非常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的法律问题。但是这种法律问题如果做到极限了,照样有麻烦。所以,在风险的平衡点上,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怎么运用法律武器保持自己的控制力,使公司和谐发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法律问题和一个民营家族企业控制上市公司的技术和能力的问题,现在把整个社会的理论转向了老板对经理阶层的委托关系中出现的冲突无限放大,放大成道德问题,放大成风险的主要问题,这是把一个本质的问题做偏差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博实IPO难掩业绩“地雷” 3年20%员工未缴社保
     公司应收账款增多生产经营资金不足存货余额逐年攀升两成员工未缴社保
  博实IPO 难掩业绩“地雷”
  证监会网站日前公布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实自动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有投资者发现,尽管公司处于IPO的进程中,但博实自动化仍存在诸多问题。财务数据和存货量不断增多的现实,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
  财务数据中藏“地雷”
  4月20日晚间,证监会公布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通过。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相关的服务。公司此次拟发行4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4.01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
  虽然首发申请获得了通过,但从现有的财务数据看,博实自动化的业绩并不是完全有保障,其中也存在一定隐患。
  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博实自动化的应收账款期末净额分别为1.28亿元、2亿元和2.36亿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20.75%、24.09%和20.87%,上述应收账款中还包含部分回收期较长的产品质保金。
  这样一来,随着客户数量及应收账款总额的增加,可能出现客户延迟付款并导致公司生产经营资金不足或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公司存货不断增多
  不仅如此,公司产品的存货也是相当多。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1年,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1.79亿元、2.90亿元和4.10亿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03%、35.01%和36.21%。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