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跨境并购:中国企业的困与惑
本报记者 陆绮雯

  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收购普茨迈斯特、吉利收购沃尔沃、联想收购NEC、海尔收购三洋白电业务、光明收购玛纳森食品75%股份、复星国际战略投资Folli Follie……过去两年,中国企业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国际并购交易的舞台上,投资数量、投资规模都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企业完成跨境并购交易11宗,涉及金额41.49亿美元。
  进入2012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商务部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境内投资者对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的70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投达到74.35亿美元,同比大涨41%。而另一机构公布的数字是,一季度披露金额的24宗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投资总标的达到116.13亿美元,环比增长45.3%,同比增长77.9%。
  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步伐确实在加快,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在其4月9日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白皮书中归纳了现阶段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几大特征:投资规模快速增加,但海外资产存量与影响仍然有限;欧美等发达地区已成新的投资增长目标区域;贸易与采矿业投资规模较大,制造业投资增长领先趋势明显;中国企业以技术与品牌为目标的并购案例显著增加;优秀民营企业已快速登上全球化舞台。
  然而,中国企业仍然存在“身体走出去,大脑仍然留在国内”的现象。在罗兰贝格统计的122家企业中,有49%的企业海外收入占比不足15%,与2007年相比,62%的企业海外收入占比下降。跨境并购,中国企业已经在路上,中国企业在摸索中成长。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解密中投欧洲PE基金:中投尽职调查历时9个月
    对于在PE行业奋斗了15年的A CAPITAL董事长龙博望(André Loesekrug-Pietri)来说,他刚刚签署了一项其PE生涯中最重要的协议之一。这一次,他创立的A CAPITAL基金管理公司,获得了两家主权基金的青睐。
  5月2日,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比利时首相埃利奥·迪吕波的见证下,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比利时联邦控股和投资公司(以下简称“SFPI”)首席执行官梵卢(Koen Van Loo)和A CAPITAL董事龙博望签署了LP投资协议。

  根据这项投资协议,中投和SFPI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由这家合资公司成为 “A CAPITAL中国海外投资基金”的有限合伙人。

  此后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在公开场合也表示,这只基金的投资目标主要瞄准欧洲具有优势品牌、技术和经销渠道的优秀企业。和A CAPITAL的合作,也将拓展中投公司投资欧洲领先企业的渠道。

  LP中投:9个月的尽职调查

  “中投的尽职调查之全面、深入,比我接触到的其他欧美国家的大FOF只有过之而无不及。”A CAPITAL基金董事长龙博望坦言。

  据了解中投公司非常注重对团队的调查,并对A CAPITAL的潜在投资项目的调查很细致。“我们准备投资的项目都是成熟的、经过深入遴选的、并且进入切实可行阶段的”,龙博望介绍。……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推荐-国际人才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麦肯锡的研究表明,未来20年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崛起将对全球贸易、消费市场、能源和人才分配等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各国对企业人才的需求在数量、质量和发展速度上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对人才日益激烈的争夺已成为全球企业共同面对的首要问题。  
  过去20年,中国企业的国际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在金融、高科技等创新速度快、竞争剧烈的行业。这些国际人才对中国企业从理念和做法上开始与国际接轨、逐步实现国际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许多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与具有国外教育经历、国际经营背景和国际融资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2008年年底国家启动的“千人计划”以及近日国资委再度启动的20名央企高管的公开招聘工作等,更是表明中国对国际人才的重视已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职业经理人与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
      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转型之惑与制胜之道”。针对前阵子沸沸扬扬的国美危机,主办方设置了“国美专场:转型时期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思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参加了这一对话,表明了“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这一观点。 
  李肃作为纯粹的挺陈派,首先评价了风险管理。他表示,在治理结构上,家族企业的私人控股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全世界通行的方法,也就是说作为创始股东,要想保护自己的利益是非常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的法律问题。但是这种法律问题如果做到极限了,照样有麻烦。所以,在风险的平衡点上,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怎么运用法律武器保持自己的控制力,使公司和谐发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法律问题和一个民营家族企业控制上市公司的技术和能力的问题,现在把整个社会的理论转向了老板对经理阶层的委托关系中出现的冲突无限放大,放大成道德问题,放大成风险的主要问题,这是把一个本质的问题做偏差了。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戈壁投资童玮亮:绿洲孵化计划Q1已投10项目
 不管你看不看好,过去的2年时间里,正有越来越多的人狂热地跳进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哪怕盈利前景不够清晰,风险投资仍乐于扮演最重要的催化力量,用热钱刺激着行业一路升温。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概念在产业内的渗透,从2011年以来,风险投资更是已经演变成为席卷整个互联网业的圈地运动。

  是误打误撞的遍地撒网?还是精心谋划的投资布局?网易科技独家采访国内主要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细述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热潮里的思路和思考。

  戈壁投资2012年Q1投了10个项目

  “去年的环境很疯狂,我们其实很恐惧。今年我觉得大家都很恐惧的时候,我们稍微疯狂了一下,我们Q1就投了接近10个项目。”戈壁投资董事总经理童玮亮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去年移动互联网的投资环境,的确,去年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资本市场竞争激烈,纷纷扔热钱,风投变“疯投”,这一新兴市场尚犹如黄河水,未经过滤,钱扔进去就不好找了。同时,这一市场还是一块处女地,2012年资本市场必须占领、圈地。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