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环球外汇4月18日讯最近,关于中国经济蒸蒸日上,而美国经济持续下滑的言论见诸各大媒体。美国才刚刚从它80年以来最严重的萧条中开始复苏,而中国在这次危机中却没受太大影响。
  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到7.5%,但这仍是美国经济增长率的3倍。中国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将指日可待。而经济地位的变化会带来政治地位的变化,到那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主宰。
  然而,也存在一种截然不同的看法:美国经济正在复苏,而中国经济将减速。这种观点认为,靠廉价劳动力推动的出口导向型的中国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
  这种观点认为,就中国国内而言,其生产率的提高只存在于局部发达地区,并没有得到有效推广。就国外而言,包括苹果在内的许多外国公司都逐渐将其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出去。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中国出口品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下降。2月份中国的贸易赤字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开端。
  中国经济将从出口拉动转向国内消费拉动,然而,消费习惯的改变却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弱,政府支出也相应减少,这也同时会对国家参股的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及银行带来诸多不利。
  怀疑论者称,中国今年能实现其7.5%的经济增长目标已经很幸运了,如果像北京大学Michael Pettis教授这样的悲观主义者的预测是正确的话,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会继续下跌至3%。
  而与此同时,美国最近连续四个月就业数据表现良好。即便是低于预期的4月初的就业数据也依然是向好的。 …… [阅读全文]

武心波:“亚太新秩序”究竟谁来主导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于29日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日本民主党执政后首次在华盛顿举行正式首脑会谈,双方将发表共同声明,深化日美同盟关系并强调由日美两国主导亚太新秩序。共同声明将日美同盟定位为“确保亚太地区安定与繁荣的基石”,并表明应由日美两国主导该地区安全保障及经济领域的秩序建设。
  发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中曾根康弘为代表的日本新国家主义的政治进程,在经过了小泉式的激进国家主义后逐渐变得模糊不清。尤其是金融危机后,日本的新国家主义发展进程出现了新变化,国家力量开始向“区域”和“地方”转移。区域主义与地方主义由此成为日本新国家主义发生转变的两个重大指向:前者显示了日本新国家主义力量向国际社会的扩散,后者表明了新国家主义力量在不断地向地方一级政府的加速转移。
  日本中央政局的混乱和软弱,加速了国家资源向地方政府流失,当前日本的央地关系由此呈现出类似明治维新前“幕藩对立”的局面。如人气超过首相的大阪市长桥下彻发起的“大阪维新会”聚集了一大批政治精英,人们争先恐后地参加,传播维新思想,制定维新方策,试图在大选中问鼎中央政权。地方一极政治势力加速崛起,出现了地方强势领袖联手的局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与桥下彻频繁聚会,联手挑战中央政权;地方政府作为次国家行为体不仅“干政”而且还频频“涉外”,频繁而大胆地参与国家外交,介入一系列重大的对外关系议程和议题,触及敏感问题,甚为罕见,说明国家主义力量加速向强势地方政府集结。 …… [阅读全文]

全球危机后的问题、政策演变与中国对策

  ● 我们应该对未来的世界经济保持乐观还是悲观呢?基本政策的变化将如何影响需求?无法预料的事件会如何影响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因为存在这么多的不确定性,这个问题没有简单的答案。
 全球经济目前正处于重要的十字路口。2008年至2009年的大规模金融危机及其“余震”导致的问题依然存在,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因而大踩刹车。事实上,还无法确信我们已经逃离世界经济的“双底”衰退。但与此同时,在美国和日本也存在令人鼓舞的复苏迹象。希腊和其他欧洲经济体的债务问题虽然还远未解决,但在一段时间内已得到有效处理,这可能是足够长的时间以提供一些喘息空间。中国的经济增长从其传统的飞速中放缓,同时实现不会显著威胁全球状况的“软着陆”,似乎也是可能的。而全球股市则继续缓慢但扎实地上升。
  我们应该对未来的世界经济保持乐观还是悲观呢?基本政策的变化将如何影响需求?无法预料的事件会如何影响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因为存在这么多的不确定性,这个问题没有简单的答案。
  谨慎而积极向前
  美国有强劲、持续的经济复苏迹象。在2011年“贫血”的前三个季度后,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上升到3%,一些分析家认为,2012年大部分时间可能会继续接近这个速度。这种积极的表现已开始在劳动力市场有所回报,就业创造特别在制造业最近有急剧的改善。住房市场的信号也开始看上去更为积极,新的住房建设和住房销售温和上升,大部分地区房价开始稍稍稳固。最近的消费者信心趋势都比较积极。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何志成:中国央行理应成为全球最大央行

  截至2011年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规模达到85.2万亿元,约合13.5万亿美元,超过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位居世界首位。对此有些外媒认为中国央行已经成为全球央行,甚至有些外国金融机构评论认为,中国央行资产急剧扩张是"全球货币供给的作用"。
  而我认为,中国央行本应该成为全球最大央行。因为货币最终对应的是劳动力价值,抽象的劳动力价值是由劳动力组合的。中国的人口在全球各国中居首,相应能提供的劳动力数量也是全球第一,因此劳动力价值总量也应该居于首位。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最近几年推行"体面劳动",最基层的劳动者尤其是广大农民工的收入大幅度提高,平均提高幅度超过20%,这也是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年均保持20%以上增长的最大原因。
    中国央行总资产超美联储成全球最大 
    中国人民银行的总资产在过去5年中增长了119%,2011年末达到28万亿人民币(约合4.5万亿美元)。而美联储、欧洲央行在2011年末资产规模分别为3万亿美元和3.5万亿美元。 
  另外,全球广义货币(M2)的存量和增量方面,中国都已位居世界首位。中国的广义货币(M2)在过去5年中也增长了146%,2011年末余额已达到85.2万亿元,约合13.5万亿美元。到了今年2月底,中国的M2再次刷新至86.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8万亿美元。而美国去年末M2规模仅有9.6万亿美元。据渣打银行测算,2012年全球M2的增速将进一步降至7.8%。而中国对M2的贡献也将由去年的52%下降到今年的40%。 …… [阅读全文]

机构:欧元区经济复苏动能增强,瑞郎料将走软

    周四(4月26日)欧市盘中,美元兑瑞郎稳步上扬,回吐日内跌幅,欧元兑瑞郎依然维持窄幅波动。 
  瑞士经济研究机构BAKBasel称,随着欧元区(尤其是德国和法国)经济复苏动能增强,瑞郎料将走软;预计到今年年底,瑞郎将贬值至1欧元兑1.24瑞郎;到2013年年底将贬值至1.35瑞郎。
  BAK高级经济学家Alexis Bill-Koerber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瑞士最大出口市场德国的经济开始扩张(尽管步伐温和),同时有关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除,他们预计瑞士法郎面临的上行压力将在今年下半年减弱。
  Bill-Koerber表示,得益于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大举投放流动性和欧洲扩大救助机制规模的举措,欧洲债务危机加剧的风险已经有所缓解。
  此外,BAK表示,有迹象显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正在扩张,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较有活力,这也有助于减少市场对瑞郎的需求。
    该机构称,上述因素也刺激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元有望涨至0.9600瑞郎,到2013年将升至1.04瑞郎。 
  易汇通(yht.fx678.com)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18:13,美元兑瑞郎报0.9089/94;欧元兑瑞郎报1.2013/19。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