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机械装备制造业实现强劲增长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拉动内需和多项鼓励政策的驱动下,机械装备制造业在规模上实现了强劲增长,很多企业对高端装备业有了热情,在主机层面和零部件上有了明显的进步。”据中国机床网machine35.com了解,我国自主品牌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普遍不强,中低端产能过剩、竞争尤为激烈,很多产业的高端环节都被外资品牌牢牢掌控;同时,在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方面,长期以来一直被外资品牌"卡着脖子"。
  数控机床被称作“工业之母”,这一块的落后,使得我国在制造许多高端产品方面做不到完全自主。高效的汽车引擎、飞机发动机涡轮盘、飞机机身、核电站构件、高速列车头等等,都不同程度地依赖国外的机床。例如加工发动机的叶片,必须极其精确以确保它在高温高压下正常工作,叶片又呈现复杂的曲面,必须要高速、超精密和功率强大的五轴联动机床来加工。核电、燃气轮机的叶片也是这样。
  电子工业等领域需要的高精度透镜,还有导弹导引头的加工,也需要超精密的五轴联动机床;飞机腹板和机翼需要超高转速的机床;大型飞机和核电站构件需要大型压力机;航空航天所需的复合材料制造需要铺丝机……一切中国制造业相对较弱的领域,机床加工能力不足都是最关键的障碍。
  国产高端数控机床明显“中气不足”,而外资品牌对国内市场更是虎视眈眈。“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工业化初期的需求爆发式增长期即将过去。去年以来,国内机械工业需求增长呈现出放缓趋势;另一方面,各行业对装备水平、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王金富说:“与此同时,相对于国际上低迷的经济局势,我国的经济增长表现比较强劲,使发达国家企业加大了到我国争抢高端装备市场的力度。自主高端装备制造业赖以成长的市场,正面临国外厂商更为激烈的挤占。”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做实业为何感觉“低人一等”
  ●目前做实业很苦,很多人都说:如果这几年做房地产,买了土地就是不开发,获利都比做实业好得多
  ●坚守制造业,企业必须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扩张
  转变发展方式是大势所趋,也是知易行难的事情。作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需要走出两种误区。
  第一,盲目地将“转变”理解为“转行”,不做实业了,而是转做投资,转做房地产。
  坚守实业心无旁骛,似乎是“傻子”才做的决策,因为目前我们的税收环境、金融环境、市场环境并不十分有利于实业经济的发展。做实业很苦很难,很多人都说:如果我们这几年做房地产,买了土地就是不开发,获得的利润都要比做实业好得多。但值得深思的是:世界500强中极少有企业的主业是做房地产的。因此我相信,从长远看,中国的500强企业也不可能仅靠做房地产就能够生存和发展。
  造成制造业“低人一等”的原因很多,我觉得跟前几年华尔街的神话有很大的关系,那些金融精英们创造了惊人的财富。但他们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危机告诉我们,如果虚拟经济离开了实体经济,经济发展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轻视制造业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制造业的水平确实比较低。一些制造业粗放经营,在微笑曲线中还处于底端,仅仅是在底端间的竞争。
  如果想坚守制造业、坚守实业的话,必须向微笑曲线的两端进行扩张,向现在仍然受人尊敬的德国制造业学习,学习他们在实业领域当中的工业精神和把一个产业做到极致的科学精神。当年英国、法国逼着德国在它的产品上贴上德国制造,但现在的德国制造已经成了高技术、精密化的代名词。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衔对职业经理人和猎头有永恒的魅力
    为什么大多数职场思考的结局都是:明天继续上班。在成为商务人士之前,我做过若干年的记者。当记者最大的好处是,你一辈子只有一个职衔——记者。当时我们新闻界的老前辈们,自己当了部长,中央委员,一发表文章署名都是:新华社记者穆青,本报记者郭超人。你瞧,记者这职衔有多大,影响有多大。
  后来不做记者到企业,第一份工作的职衔是“公关官员”,这名字听着很怪,是英文翻过来的,叫“communications officer”,这officer就是“官员”的意思。要是现在,招聘经理或是猎头之类的都很有经验了,他们会不耐烦地问你:“少来这些废话,你汇报给谁吧,你老板的职务是什么?” …… [阅读全文]
面试暗藏玄机--猎头闲话
   一个折磨人和被折磨的必要过程。在职场混迹多年,深感面试这一古老的相人方式玄机无穷。也奇了怪了,十年前大家升学入职,再大的事也无非是考个分数查查档案,现在倒好,连找个小时工都要正儿八经地约个时间面试。
    在公司前台旁边的访客等候区,你可以看到多彩的众生相。穿标志明显、颜色夸张制服的是快递公司的职员;提着塑料袋眯缝着眼仔细读着手里粉红色单子但半天念不出收件人名字,因为收件人是国人但用的是洋名,最后只好让前台小姐或保安哥哥帮着念的那位是送盒饭的;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有些不耐烦,直到里边出来一位三步并两步迎上前谄媚地说“张总真不好意思啊让您久等了”之后眉头才略微平展了一下的那位,是这家公司的大客户。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IPO储备企业三月增百家 绿创声学终止审查后重排队
     进入3月后,IPO储备队伍扩容迅猛,每周都以20家以上的速度高歌猛进,上月新加入审核名单的拟上市企业就达百家,目前IPO在审待发的公司数量已破600家。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截止到4月5日,证监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604家。其中主板332家,创业板272家(包括12家中止审查企业)。 
  中金审时度势“放下身段” 排队创业板项目9家 
  在上周主板审核趋缓之时,拟创业板初审企业则大增39家。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新入名单的企业中,有3家出自中金保荐之手,分别为北京暴风科技、北京武神世纪网络技术、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 
  以往只关注于大项目、主攻大型企业上市的中金公司,也已逐渐放下“高贵身段”,开始发力中小项目。除了上述三家企业外,由中金公司保荐的尚有成都运达科技处于初审中,江门市地尔汉宇电器、江苏奥赛康药业、快乐购物和昆仑万维科技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云南蓝晶科技处于中止审查阶段,目前在会里的创业板项目多达9家。 
  而在此前的两年时间内,中金公司仅于2010年做了东方财富(300059)网一单创业板上市,2011年则再无声息。分析人士称,中金公司此番审时度势的转型变化,也透露出目前A股IPO市场以创业板等中小企业为主导的发展趋势。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