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外需受阻光伏企业转向国内市场
面对欧美市场贸易摩擦加剧、国际市场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国内光伏产业正在逐步改变过度依赖国外市场的格局,转向国内市场发展。昨日,以“新能源分享中国机遇”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形成强烈共识,即中国将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地。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巡视员、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介绍,目前,国内已形成了若干光伏产业发展集群,江苏、河北、内蒙、新疆、青海和浙江都取得不俗的发展。然而,在快速发展的5年时间里,中国在确立国际光伏产业大国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如投资过热、产业发展不合拍、市场过度依赖国外,以及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与国际市场的差距等。 
对于未来几年光伏产业的发展形势,王勃华预测,尽管行业补贴呈下调趋势,但全球光伏市场仍是增长态势;产业整合任重道远,坚定重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价格竞争不可避免,产品成本仍有下调空间;垂直一体化行业模式,将接受市场考验;国际贸易保护和投资仍存在挑战。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国内太阳能产业过剩的说法不准确,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仍然方兴未艾,有很大空间市场,关键是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拉动内需。国内市场更应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步伐,提高用户绿色电力意识。虽然近几年光伏业产能膨胀严重,盲目投资导致市场紊乱,但淘汰投机者,有助于净化产业环境。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华润电力CEO 王帅廷:在竞争中优化战略
 【采访手记】:春天的香港,木棉花开得如火如荼。在3月末举行的华润电力业绩发布会上,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春风。去年,华润电力经营业绩实现了起飞式的增长,净利润和每股盈利较2002年都有近20倍的增长。自从去年11月上市以来,华润电力(0836)股价一路攀升,资本市场对其清晰的战略定位和良好的生意模型青眼有加。2004年,面对着继续稳步增长的中国经济,面对所在服务区对电力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按照集团提出的“立标杆,找差距”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推进战略,把握新的增长机遇,华润电力CEO王帅廷满怀信心。
    
     ----------------------------------------------------------------
    
     由于目前在规模上华润电力与五大电力公司还有差距,在总体上无法比较,我们采取分层面找差距、比较学习的方法,从各个方面来与标杆进行比较:
    
     第一个层面的标杆是中国华能集团,是五大电力公司之一。第二个层面是中华电力,香港市场上被认为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第三个层面是国际上优秀的电力公司:美国南方电力、IES、英国国家电力公司等。这三个层面分别代表国内、香港和国际的优秀电力公司,作为处于同一市场环境下的企业,我们所有的指标都与华能进行比较,而把中华电力和国际电力公司作为参照。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衔对职业经理人和猎头有永恒的魅力
    为什么大多数职场思考的结局都是:明天继续上班。在成为商务人士之前,我做过若干年的记者。当记者最大的好处是,你一辈子只有一个职衔——记者。当时我们新闻界的老前辈们,自己当了部长,中央委员,一发表文章署名都是:新华社记者穆青,本报记者郭超人。你瞧,记者这职衔有多大,影响有多大。
  后来不做记者到企业,第一份工作的职衔是“公关官员”,这名字听着很怪,是英文翻过来的,叫“communications officer”,这officer就是“官员”的意思。要是现在,招聘经理或是猎头之类的都很有经验了,他们会不耐烦地问你:“少来这些废话,你汇报给谁吧,你老板的职务是什么?” …… [阅读全文]
面试暗藏玄机--猎头闲话
   一个折磨人和被折磨的必要过程。在职场混迹多年,深感面试这一古老的相人方式玄机无穷。也奇了怪了,十年前大家升学入职,再大的事也无非是考个分数查查档案,现在倒好,连找个小时工都要正儿八经地约个时间面试。
    在公司前台旁边的访客等候区,你可以看到多彩的众生相。穿标志明显、颜色夸张制服的是快递公司的职员;提着塑料袋眯缝着眼仔细读着手里粉红色单子但半天念不出收件人名字,因为收件人是国人但用的是洋名,最后只好让前台小姐或保安哥哥帮着念的那位是送盒饭的;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有些不耐烦,直到里边出来一位三步并两步迎上前谄媚地说“张总真不好意思啊让您久等了”之后眉头才略微平展了一下的那位,是这家公司的大客户。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净利下滑超七成 华锐高管齐弃奖金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 实习生文一帆)上市一年,国内风电设备巨头华锐风电昨日发布首份业绩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7.76亿元,下滑73%,高于此前预期的下滑50%。上市一年来,华锐风电市值蒸发近600亿元。因业绩下滑,去年华锐风电全体高管主动放弃年度奖金,公司董事长、总裁韩俊良的年薪为216.88万元,副总裁刘征奇年薪114.39万元。
市值一年蒸发600亿
华锐风电去年1月登陆上交所,以90元发行价创出A股主板市场最高价,成为风电行业最大IPO。业绩能否保持持续增长一直备受关注。据悉,其2008年至2010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97倍、2倍、0.51倍。去年华锐利润首度下滑,跌幅超过七成。
对于业绩下滑,华锐风电分析认为,国家产业政策影响和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下滑。
华锐风电昨日收盘16.10元,较其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超八成,目前市值323亿,较上市时904亿缩水近600亿元。华锐认为2012年行业调整仍将延续,并仍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政策转向 风电“入冬”
去年来,风电行业进入“寒冬”已频现信号。金风科技此前披露去年净利润下滑73.5%。天威保变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4.32%。
据中国风能协会和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统计,2011年度,中国(不包括台湾地区)新增装机容量虽处全球第一位,但相比2010年度下降了6.85%,自2005年以来首现下降。此前连续4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长率超过100%。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