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存在四大矛盾亟待解决
   日前召开的2012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指出,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存在能源发展速度与质量的矛盾、能源需求与供应的矛盾、能源开发与配置的矛盾、电力体制机制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要靠转变能源电力发展方式来解决。能源发展速度与质量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一是我国的能源集约化开发水平急需提高。2010年,我国大型煤电、水电、风电基地装机仅占全国总装机的10.5%,前十大产煤企业煤炭产量所占比重不到30%。二是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我国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为55%,远低于美国和欧洲发电用煤比重90%和75%。三是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较低。资源型产业的能源消耗比重过大。
    能源需求与供应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一是能源需求增长快。2000年以来,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8.8%,比全球能源消费增速高5.7个百分点。二是能源资源日趋紧张。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人均占有量低,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7%、5.4%和7.5%。三是电力供需紧张局面仍将延续。由于一些影响供需的重大矛盾没有根本解决,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能源开发与配置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一是能源运输过度依赖输煤。2010年,煤炭通过铁路、公路跨省外运规模达26亿吨,占煤炭总产量的81%;“三西”(山西、陕西、蒙西)地区煤炭输出与电力输出比例为20:1。二是清洁能源开发与配套送出工程建设不协调。2011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容量 (4505万千瓦、214万千瓦)比上年分别增长52%和723%,电网消纳风电、太阳能电力的裕度越来越小,给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安全运行带来严峻考验。电力体制机制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一是电源和电网规划之间,电力行业与煤炭、铁路行业规划之间缺乏规划的协调性。二是电价水平无法合理反映电力供需关系、生产成本和环保支出。三是社会对电力行业的认同,与电力行业、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贡献不相匹配。四是近年来受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电力行业经济效益下滑,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主营业务亏损严重,经营发展形势很不乐观,电力行业整体发展能力不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国航油总裁陈九霖归队: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2011年12月6日,中国航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航油)在新加坡隆重举办上市十周年庆祝宴会,前中国航油总裁陈九霖未获邀出席。 
觥筹交错之际,“陈九霖”的名字被各方来宾小心翼翼地避开。而对于陈九霖执掌中国航油公司发展由小到大的那段历史,现任中国航油管理层也只是一带而过。 
被人刻意“遗忘”的陈九霖,在北京发微博引用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恭贺前东家上市十周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航油已成为其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的国际业务核心单位”,“它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已达到5770万美元,银行授信超过80亿人民币。还获得新加坡政府颁发的‘环球贸易商’地位,也两度获得‘透明度最高奖’”。 
陈九霖在新加坡的牢狱之灾,祸起于2004年中国航油因从事“超限”场外(OTC)石油衍生品交易致5.5亿美元亏损,外界至今对此争议不断。陈九霖则坚决捍卫自己的功绩:“中国航油亏损后,我本人和我创立的模式被人贬低到一无是处。可恰巧是当年的那套模式,促使中国航油集团2011年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陈九霖捍卫的,还有对中国航油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怀——中国航油曾带给他如日中天的事业,也曾使他跌入人生的谷底,品尝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困苦。“我承担了比任何人都大的责任,受了比任何人都大的苦难。” 陈九霖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往事如烟,过去是不应该纠结的。”陈九霖这样安慰自己,也安慰那些为他抱不平的人。然而,往事有时候并不如烟。陈九霖有时还是会回应那些抨击他的人;而在中国航油上市十周年、在新加坡锒铛入狱这些特殊的日子,陈九霖也会毫不吝于表达纪念之情,“纪念这些特殊的日子,是为了励志和更好地生活”。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白领 握熟咄咄逼人分寸
  职场白领很少有人是软弱可欺的小绵羊,然而太咄咄逼人也不是好事。因为这样做并不能得到你想要的。不容置疑而又游刃有余的态度,既不得罪人,又能达到目的,才是聪明女人的努力方向。其实,咄咄逼人和婉转明智之间,有时只有一线之差。
    近几年来心理学家一直在强调,现代女性必须勇敢地做自己,说出心底最深处的声音。不过当看见好友在商店里和营业员小姐指着鼻子对骂时,我们还是会理智地上前阻止。尽管这种够狠、够辣的个性很性感,少数时候也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狂热的挑战性格在这个时代已经out了。还记得上次你威胁老板说:“如果你不答应我,我就辞职”的时候,他是怎么回答你的吗?――“好吧,不要让我白高兴一场,否则你也太残酷了”。要斗狠,弄不好有人比你更狠。每一次和别人意见相左时,就该问问自己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才能达到目的。有时候你可能会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是咄咄逼人斗争到底,还是软弱屈服妥协让步?BIBA将给你最明智的答案。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职业经理人提高影响力的若干思考
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日益发展壮大,从粗放管理到精益生产,从无序竞争到规范经营,从追求短期利益到实现可持续经营,从国内的局部性竞争到全球化全方位竞争,在这些过程中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其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企业老板很难聘到德才兼备的经营管理人才,即使遇到可用之才,也存在防范心理,不能任其施展才华;另一方面职业经理人队伍也尚未成熟,存在较多的缺陷,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使企业面临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风险。至今,人才引进和利用不仅抑制了民营企业规模的扩张和竞争力的提升,也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美国通用电气前总裁韦尔奇曾经讲过,“文化亲和力高而能力又强的人,即德才兼备的人,才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柱。”此话道明,职业经理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探讨一下职业经理人如何提高影响力的问题。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中标17亿元大单 中国西电率先品尝特高压万亿元蛋糕
    自去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智能电网的建设规划具体思路后,几乎人人都可以清晰的看到,未来几年时间,国内智能电网市场的规模至少将达到几万亿元,而有分析师预测,相关企业必定蜂拥而上,分而食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发电乃至输变电等一系列环节中,多家上市公司将收益,但目前,有消息称,中国西电(601179.SH)已经率先受益于特高压项目。 
  中标17.2亿元大单 
  据悉,“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线路招标结果日前出炉。仪器仪表厂商集体狂欢,共享了这300亿元特高压的招标盛宴。 
  3月13日,中国西电公告,在国家电网公司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招标中获得订单。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中国西电其全资子公司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和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接到国家电网公司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竞争性谈判采购的中选通知书,被确定为成交供应商,涉及的产品包括1000千伏GIS组合电器9间隔、1100千伏GIS母线设备2套、1000千伏变压器11台和1000千伏电抗器14台。中国西电此次中标份额最高,平安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张海估计金额有17.2亿元。根据以往特高压交流中标情况,单台变压器的金额为4000万,一个间隔的组合电器价格是1.1亿元,1台电抗器的价格为2000万。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