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E业退潮信号明显 凭增值服务走向深海
      PE业退潮信号明显 凭增值服务走向深海
  近日,PE(私募股权投资)界同时传出两个消息:一是“平安PE6亿豪赌可能扑空”,二是“中投证券直投部门裁撤进入倒计时”。两个消息犹如重磅炸弹,令业界震惊。
  一日两惊暴露体制缺陷
  3月19日,正当平安PE欲在PE界大显身手的时候,冷湖滨地项目令平安PE遭遇了滑铁卢,这家以生产钾肥为主业的青海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原来预计2011年3亿利润,结果6000万不到。这完全令“拟以现金6亿认购冷湖滨地增发的股份,占增发后总股本的10%”的平安PE2011年投资计划可能扑空。
  就在同一天,有消息传出身陷降薪、裁员、三定(定编、定员、定岗)改革深水漩涡的中投证券,将会再有大动作。知情人士称,“中投证券的直投部门将在半年内解散,员工已经被告知找工作了。”
  一天之内出现两起关于PE的重磅负面消息,这引起了社会对PE界的广泛议论。平安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制的管理模式”也是平安PE后继乏力的症结之一。“和合伙人制的机构相比,公司制的管理模式聘用职业经理人,在制度上很难完全做到像合伙人制那样从源头上保障对投资回报的"苛刻"。”
  正如平安内部人士所担心的一样,PE行业资深人士李新颜在微博上表示,疯投不止的背后,体制原因应该受到重视。随着公司制机构问题的进一步暴露,合伙制战胜公司制的案例相信会越来越多。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君联资本刘二海:风投选企业的“DRIVE”模型
      作为一个风险投资人,我选行业、企业,有一个驱动力模型,叫做DRIVE模型,其核心思想是通过环境分析,发现行业的发展动力。
  比如说租车行业,这个行业里的机会驱动力是什么呢?是GPS?是有驾照的人更多了?是消费增长了?是车价下来了?哪些驱动力因素在驱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辨识其中的机会就可以抓住市场需求。但有些就不是机会,比如DVD,VCD厂家就可以自己生产DVD,你再自己创业生产DVD不是白忙吗?所以这就不是机会。  
  E- Environment
  先从DRIVE最后一个字母开始,分析大环境。包括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城市化、技术进步、环境保护,管理提高等等。
  我们对大环境的分析,可能不像投行的朋友们那么认真,但是我们心里还是有一个大的框架。
  拿电信行业举例。我非常熟悉这个行业,但是我一个通信行业公司也没有投资,我觉得这个环境不足以造就大公司。为什么?你从一开始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是西门子、华为、中兴,一开始就面临这么多企业的竞争,你的生存条件非常差。有这样的大环境,不是你能力不行,但是竞争对手太厉害,基本上做不太大。所以说大的环境分析还是非常重要的。
  D- Drive
  驱动力。拿电子商务来讲,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快,尤其是2011年。去年电子商务市场达到7000亿左右,马上就要1万亿了。中国的GDP是40万亿,1万亿的电子商务肯定是值得做。不要因为之前的行业过热而否定这个领域。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白领 握熟咄咄逼人分寸
  职场白领很少有人是软弱可欺的小绵羊,然而太咄咄逼人也不是好事。因为这样做并不能得到你想要的。不容置疑而又游刃有余的态度,既不得罪人,又能达到目的,才是聪明女人的努力方向。其实,咄咄逼人和婉转明智之间,有时只有一线之差。
    近几年来心理学家一直在强调,现代女性必须勇敢地做自己,说出心底最深处的声音。不过当看见好友在商店里和营业员小姐指着鼻子对骂时,我们还是会理智地上前阻止。尽管这种够狠、够辣的个性很性感,少数时候也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狂热的挑战性格在这个时代已经out了。还记得上次你威胁老板说:“如果你不答应我,我就辞职”的时候,他是怎么回答你的吗?――“好吧,不要让我白高兴一场,否则你也太残酷了”。要斗狠,弄不好有人比你更狠。每一次和别人意见相左时,就该问问自己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才能达到目的。有时候你可能会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是咄咄逼人斗争到底,还是软弱屈服妥协让步?BIBA将给你最明智的答案。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职业经理人提高影响力的若干思考
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日益发展壮大,从粗放管理到精益生产,从无序竞争到规范经营,从追求短期利益到实现可持续经营,从国内的局部性竞争到全球化全方位竞争,在这些过程中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其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企业老板很难聘到德才兼备的经营管理人才,即使遇到可用之才,也存在防范心理,不能任其施展才华;另一方面职业经理人队伍也尚未成熟,存在较多的缺陷,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使企业面临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风险。至今,人才引进和利用不仅抑制了民营企业规模的扩张和竞争力的提升,也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美国通用电气前总裁韦尔奇曾经讲过,“文化亲和力高而能力又强的人,即德才兼备的人,才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柱。”此话道明,职业经理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探讨一下职业经理人如何提高影响力的问题。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创投界罕见的信托融资 中信产业基金支持运营
       最不缺钱创投机构此刻却愿意支付高利率融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产业基金)的做法让深处行业的创投机构难以理解。
  如果不出意外,中粮信托·中信产业基金公司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中信贷款信托计划)3月23日会如期结束募集。该信托计划于3月19日起募资,计划发行4亿元,利率为8.5%-9%。让人惊奇的是,其目的是用于中信产业基金的日常经营。
  2010年年底,中信产业基金刚刚做过一轮融资,注册资本从1亿元增至18亿元。对于一家轻资产金融类公司而言,这足够公司运营好一阵子了;而且中信产业基金管理着4只行业巨无霸型的基金,凭借管理费也够自身运营,为何还要通过信托募资?
  “很难理解。”深圳一家创投公司董事长说。一位长期研究创投机构的券商研究员也表示,创投发信托不为基金而为公司运营就很鲜见,更何况一家富有的创投。
  创投界罕见的信托融资
  “你是要咨询中信产业基金(贷款)的那款产品吗?”在还未报出要咨询的产品名称时,中粮信托的工作人员已经猜出客户来电目的:“这两天客户都是咨询这只产品的。”
  而据代销该产品上海星鸿财富产品经理介绍,中信贷款信托计划基本上都被大机构认购,余下少量才给个人投资者,3月23日之前,该产品已经售罄。
  事实上,相比同期发行的信托产品,中信贷款信托计划在回报率上并不占优。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在3月19日至3月23日当周,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回报率为9%,最高的产品回报率有12%,而中信贷款信托计划利率只为8.5%-9%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