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2月份CPI同比上涨3.2% 两年“负利率时代”终结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低于3.5%(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结束已维持24个月的负利率时代。
  数据显示,2012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2%;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9%。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下降0.3%,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2%。
  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99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5.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0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5%,CPI同比上涨3.2%,意味着持续24个月的负利率状况开始扭转。这成为我国从2010年下半年宏观调控以来,物价调控的一个标志性的节点。
  所谓的负利率是指的是在某些经济情况下,存款利率(常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小于同期CPI的上涨幅度。这时居民的银行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购买力逐渐降低,看起来就好像在“缩水”一样,故被形象的称为负利率。(中新网财经频道) …… [阅读全文]

管中窥豹:看外汇政策新动向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将对跨境资金坚持均衡双向管理,重点防范跨境异常资金流动。这与2011年政府单向控制“热钱”流入的措施相比有很大转变。2011到2012 仅仅一年多时间,为什么政策会由单向控制转为双向平衡呢?我们且将热钱作为线索,来探寻一下此次政策新动向的来龙去脉。
了解宏观状况之前,我们有必要对热钱有一个清晰的概念。热钱有一个典型的流动规律,那就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大量流入,但只要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它们就会大规模撤离,从而极易引发经济的大起大落。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曾担忧称:“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各种矛盾混杂交织,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中国则可能面临跨境资本频繁进出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套利资本流出。”外管局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忧,是以由跨境流动资本与经济大背景间的微妙关系决定的。
早在本年初,就有相关机构预计:2012年中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与2011年保持的较大顺差相比,本年的顺差将大幅减少。假如这样的预计成立, 2012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加之本年国外发达国家经济又有所向好,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将相应减弱。这时,随之而来的就是热钱流入减少,之前涌入的一部分热钱也可能因经济的因素分批或大规模撤离。同时,从国家宏观调控和热钱趋利特性来讲,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政府很有可能通过降低银行利率,来刺激消费和经济的发展,而这种预期则会对早期在国内利率较高时为追求套利性投机而进入中国的热钱产生致命性的影响。这部分规模庞大的资金势必想方设法逃离中国,而如果它们逃离得逞,中国的经济也会因此产生不小的动荡。另外,在国际收支不断趋向平衡、中国金融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和人民币跨境结算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一旦有风吹草动,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和需求也会随之变化。因此,政府将对跨境资金坚持均衡双向管理,重点防范跨境异常资金流动也是国内金融调控的必然举措。 …… [阅读全文]

勾勒中国经济新常态

 从统计数据上看,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高达10.5%,而通胀水平则只有2.8%。如此,与历史水平相比,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将经济增速目标从以往习惯的8%降到7.5%,通胀目标提升至4%,是将经济增速目标调低了30%、通胀目标调高了40%。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从此将开始低增速、高通胀的新常态?
  探寻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需要把握经济机制的内在变化。
  中国经济机制变化的第一个逻辑链条,在于进出口增速下滑。2001年加入世贸后中国出口规模十年剧增6倍有余。出口快速增长,推动沿海加工业及其相配套的产业本地化出现持续不断的产业升级浪潮,进而驱动重工业化进程快速展开。就业扩张则为城市化提供坚实基础。如此形成了正反馈循环。
  但随着出口跃居世界第一,当下中国的进出口形势与十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看中国自身的因素,劳动力成本大幅攀升以及人民币的持续升值逐渐蚕食了中国的出口竞争优势。看国际环境,西方消费泡沫崩溃,作为中国第一、第二大出口地的欧洲、美国经济陷入泥潭,目前正在艰难的去杠杆化、再平衡进程中,美国贸易逆差正在持续收窄,对中国出口的容纳能力大幅下滑。而随着出口产品结构升级,中国在低端产品的优势已经减弱,而在高端产品上则面临日本、德国等强劲对手。以笔者的量化模型预计,中国出口增速有可能从十年来22%以上降低到10%左右。同时,人民币升值速度将会降低。人民币对欧元升值空间有可能不足10%。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经济减速了,投资也该换挡了

  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对此,袁钢明分析认为,经济增速面临着四方面挑战:
  第一,货币政策过度紧缩,今年的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4%,这一增速是非常低的;第二,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新开工项目以及中央预算投资的项目都是负增长;第三,受家电、汽车等鼓励政策的退出,消费增速也受到影响;第四,从国际看,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难下,增长动力不足,对我国出口造成很大影响。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今年出口增速在10%左右,与去年相比,下滑了一半。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面临着通胀和经济增速双双回落的局面,这是景气下落的一个表现。”袁钢明指出,综合以上因素,从严峻的角度考虑,中国经济增速今年有可能会下滑至8%左右,甚至或会跌至8%以下。
  战略新兴产业或成新增长点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出口低迷,投资和消费也不容乐观。尤其是作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投资,去年以来回落趋势很明显,第四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究其原因,袁钢明认为,这是房产调控政策、中央大项目投资的结束、货币政策过度宽松后的收紧共同作用的结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去年以来,中央项目投资出现大幅回落,由此前的40%-50%的增幅下滑到现在负增长,但地方项目投资却仍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速。 …… [阅读全文]

美国经济离复苏还有漫长的道路需要走

  1月美国消费信贷大幅增加,但主要由学生信贷增长推动,加之,2012年美国的通胀压力或加剧,美国经济离复苏还有漫长的道路需要走。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消费信贷经季调后按年率计算,增加178亿美元,增幅8.6%,至2.512万亿美元,较预期的增长100.00亿美元高出近80%。12月数据修正后为增长162.68亿美元。1月美国消费信贷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且创出自2004年以来最大的单月增长。
数据显示,2012年1月美国消费信贷总额增至2.512万亿美元。其中,用于教育、休假和购买汽车等方面的非周转性信贷大幅增加207.2亿美元,年率增幅14.7%,至1.711万亿美元;为2001年11月来最高;用于信用卡消费方面的周转性信贷减少29.5亿美元,年率跌幅4.4%,降至8,009亿美元,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增长势头。
1月美国非周转性信贷录得大幅增加,其中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学生贷款增加推动。1月学生贷款增加至4,530亿美元,高于2011年12月的4,250亿美元,是08年逾四倍,届时美国爆发经济危机,失业率飙升,很多职场人士重返校园。
有分析人士认为,学生信贷增加将利好美国的就业前景,这说明美国民众增加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和增加学习新的技能,有利于增加他们之后的就业机会,也这说明他们对于就业前景信心加大。但是这也反映了美国的学费在增加。此外,美联储周三的报告还显示,美国学生贷款除了来自政府,私人部门对于学生的贷款也在增加,表示市场的信心有所好转。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