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户外媒体业再“骚动”:“鸡肋”的回归
     还记得那波户外媒体的热潮吗?
  对,就跟电商和团购一样,户外媒体也有过激情燃烧、高歌猛进的岁月,只是,那发生在2005-2008年间。
  分众是户外媒体江湖的开创者。它在2003年成立,2005年上市。刹那间,户外媒体成为中国大地上最炙手可热的行业。据清科的统计,2005年至2008年初,获VC投资的户外传媒公司近30家,融资额达6亿多美元,其中还不包括VC投资过的上市公司和被分众并购的公司。
  如今,一切都似乎归于平淡了。分众已经从“媒体帝国”回归,要从零开始,它的股价至今再没回到过65美元/股的历史高点;作为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航美和华视目前的股价甚至已经跌至3美元以下。
  除了这些,这个行业似乎已经沉寂很久了,也难怪乎记者接触到的一些投资人已经“淡忘”或“回避”这个话题。
  所以,当听到如下这样的新消息时,难免让人感到意外:2011年,香榭丽传媒引入新投资方;最近,出租车媒体触动传媒获得新一轮约亿元投资;户外LED媒体郁金香传媒正在筹备A股上市;等等。
  只是,这一次,这些原本简单模式化的户外媒体都略有变化,或是在业务形态上的改进,比如从单纯的户外广告屏向互动社交媒体转型,或是在概念包装上的调整,比如,将自己定为当下正火热的“文化创意”行业。
  这些改变又将带来怎样的故事?
  谁还在下注户外媒体?
  2011年,有经营高铁户外媒体的朋友找到网聚伟业创始人侍启伟,希望得到对方的投资,因为网聚伟业旗下经营着高尔夫户外LED媒体。 …… [阅读全文]
创业板退市新规实施在即:“借壳”或遭禁
     继去年11月28日对外公布 《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 (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深交所又于2月24日作了 《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和修改情况的说明。
  根据说明,《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修订工作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经批准后,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将正式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 (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提出不支持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恢复上市的制度安排受到了普遍赞同,并有意见认为应进一步明确将 “不支持”改为“不允许”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恢复上市。
  对此,深交所决定采纳有关意见,并在下一步修订《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时对其他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进行进一步完善。
  预计一季度完成修订
  继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在2月22日答记者问时提出要严格落实退市制度、保护投资者利益之后,深交所昨日晚些时候通过其官方网站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和修改情况的说明,同时首次对外透露,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修订工作。2011年11月28日,深交所正式对外公布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透露,在征求意见期间,该所共收到反馈邮件170多封、网络调查问卷950份。该所还于去年12月5日、12月19日和12月21日召开了三场退市制度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邀请了部分金融办、证监局、上市公司、保荐机构、创投机构、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市场分析人士、专家学者等各方代表参加,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并对通过各种途径所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理、归纳和汇总,对市场各方的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与反复考量,吸取了其中的合理意见与建议,对《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 [阅读全文]
兵家必争移动互联网:终端推云服务风险
  去年8月份,阿里云就联手天宇朗通推出阿里云手机,也许从一开始,阿里云做手机就是一条不归路。
  “云”,已经不能算是新技术,而是互联网产业目前的一项趋势。国家更规划把建设云的计划放在下一年度,再加上各地方政府对于云端基地与云端产业的建设来看,“云”已一步步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近期,阿里云和天宇朗通从合作转变为合并一事,在业界引起了关注,甚至本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B2B公司发布停牌也有人猜测与此有关。
  有业内人士指出,双方早在去年合作推出阿里云手机之时即有进一步合作的意向,也是在那时就已经注定了会有今天阿里无线与天宇的合并,而搭载阿里云OS系统的天语W700手机也被视为双方的试水之作。
  无论是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还是天宇朗通来说,移动互联网都是不容放弃的一块,而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显然有足够的诱惑力,让双方进行深层次合作。
  阿里云无线部门将与天宇朗通合作并组建新的单位,阿里单独把无线部门拆分出去的想法显然非常好:简单来说,虽然名下少了一个部门,但在对千万客户的服务上,阿里云更能有效提高服务质量和针对云计算去发展,而对云的未来发展中,这样一来更可以有效地把资源都整合在云计算,不论是垂直整合或是在服务广大的用户上,皆有助于未来云计算发展。
  但马云的设想能否实现却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之前阿里云由两部门组成:一部分是阿里云无线,主要产品是阿里云操作系统,由王坚负责;一部分为阿里云服务,包括云服务器、关系型数据库、开放存储服务、开放数据处理服务、云安全等。 …… [阅读全文]
奢侈品电商短路:融资退烧 货源和渠道受限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这句名言鼓舞了无数失意人,却无法按摩到陈婷(化名)的心灵。
  由于第二轮融资迟迟未定,陈婷所在的一家奢侈品电商近来大批员工离职,眼看之前风投的投资快要“烧”光了。
  陈婷的疑虑是,冬天确实到了,但春天何时再来临?
  风投退烧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困扰。
  一名电商业高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奢侈品或多或少表现出虚荣心经济,而现阶段国内电商体现的是折扣概念,追求的是规模效应,两相结合,这原本就是南辕北辙的伪概念。
  你能想象一个习惯于团购三折电影票的消费者通过点击鼠标血拼万元级别的爱马仕包吗?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大多数奢侈品品牌坚持直营专卖店模式的背景下,一些挂着奢侈品概念的电商只能采用买手制,即通过雇用国外买手在境外采购低价奢侈品货源,运进国内进行销售。
  这一“高级代购”限制了货源和渠道。
  告别“奢侈梦”较早的名牌折扣网唯品会上周公布其IPO申请文件,这一有望先行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的电商后起之秀早已转向均价200元的时尚名品领域。
  浮躁
  陈婷所在的公司过去两年完成首轮融资,彼时,正是国内这一行业势如破竹之时。
  奢侈品电商与VC/PE的联姻最早始于2009年。
  当年底,魅力惠融资1300万美元,之后于2010年年初成立的佳品网也手握泰山天使投资基金,并在几个月后又获得来自松禾资本、嘉丰资本的第二轮投资。 …… [阅读全文]
旅游业迎来缓慢上市潮 老牌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利
    上周四,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业内人士认为,该《意见》中出现了几大创新性的政策利好,降低了旅游企业上市的门槛,邮轮游艇、主题公园、医疗旅游等新兴旅游产业将会成为未来旅游企业上市潮中的主力军。
  新政策点亮产业未来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表示,旅游业增加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以上,今后中国还将对旅游业发展加大政府投入,并将制定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精神和中央关于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上周四,央行、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整个旅游行业而言,该《意见》主要包含了两大创新性政策。多家旅游企业均表示,这些利好政策将会加速整个旅游行业的发展。
  首先是“创新发展符合旅游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模式。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和门票收入权质押业务,积极开展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林权抵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据了解,目前国内景区发展存在收入单一化问题,仅依靠门票收益,这让很多景区在开发新项目时会遭遇资金瓶颈。而一直不能被作为“产权”抵押给银行的门票收入权,也被重新考虑为可参与到质押业务,为景区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现金流。 …… [阅读全文]
2012年清洁能源或将迎来发展新高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在2012中国清洁电力峰会上表示,中国清洁电力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电力行业将调整优化结构,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刘宝华说,“中国清洁发电领域的前景十分广阔,存在着巨大的综合效益和商业机会。”
清洁能源受重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2月10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2012年新开工水电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促进天然气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国内产量快速增长,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
在风电和太阳能方面,会议提出要积极有序发展风电,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二批规模为1500万~18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计划。积极发展太阳能,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一批规模为300万千瓦的开发计划。
同时,民生能源工程建设今年有望积极进展。刘铁男表示,2012年要再解决6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十二五”力争全面解决5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大力推进农村能源建设,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50亿元,继续实施农网改造升级。
此外,在偏远农牧区,将建设一批太阳能发电、风光互补电站、太阳能热利用等设施。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条件,“十二五”时期,使用天然气的人口将新增1亿,总量达到2.5亿。2012年,西气东输工程二期贯通香港,提高香港能源保障能力。 …… [阅读全文]
我国工程机械制造零部件有待突破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走过黄金十周年,目前已经发展为工程机械行业制造大国,多家企业在海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我国龙头企业纷纷并购海外知名企业,但也不能掩盖阻挡我国由制造到智造的弊端——工程机零部件。苏子孟表示,十二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将重点解决关键零部件短板问题。他说,目前是投资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领域的最好时机。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在《中国工程机械市场高峰论坛》期间透露,两套支持方案将以20兆帕为分界,20兆帕以上和以下的零部件将采用不同的支持政策。兆帕是指工程机械零部件所能承受的工作压力。我国工程机械产业近10年来取得快速发展,2010年全行业产值有望突破4000亿元。根据行业规划,到2015年,工程机械行业产值将突破9000亿元。管如此,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进一步发展却受制于关键零部件。目前包括液压件、传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绝大部分需要从国外进口,这导致国内整机企业生产成本高企,缺乏国际竞争力。
    我国工程机械零部件行业一直存在“大企业不愿干,小企业干不了”的特点。为了解决零部件落后的现状,徐工机械、柳工、中联重科等国内知名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开始加大零部件研发力度。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是工程机械产品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制约瓶颈,当工程机械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行业高技术的研究主要聚集在发动机、液压、传动和控制技术等关键零部件上。掌握和依托高质量的、有特色的关键零部件就成为制造商们谋求“一枝独秀”的战略之道。协会人士罗百辉表示,行业内整机企业应牵头组建技术联盟,对关键零部件进行技术攻关。通常,国内机械部件的发展路径有以下三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中外医药企竞争不应是零和博弈
  许铭 
近年来,跨国企业在华扩张步伐明显加快,独资、合资企业“遍地开花”,合资转独资更是成为时尚。由于我国医药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医疗体制改革推动市场规模以乘数扩容,中外医药企业围绕国内市场份额的竞争也趋于激烈。外资与内资企业的博弈将呈现怎样的态势成为业界普遍关心的话题。 
应该说,外资引入对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国内医药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产生了重要作用,但又对我国国内医药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产生一定的冲击。去年8月,国家公布了基本药物目录,进入目录的外资产品寥寥,于是,关于外资企业产品下一步能否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议论沸沸扬扬。在当今医药行业群雄逐鹿,胜负难分的“春秋”时代,关于“谁主沉浮”的议论变得尤为热烈。 
事实上,市场的大发展要求外资与内资医药企业必须面向未来,携手共进,在中国市场上,双方不仅是一种竞争的关系,更应是一种协作、双赢的关系。 
楚河汉界实力悬殊 
目前,合资和独资类企业数量约占我国医药企业总数的30%,销售额约占整个医药产品销售额的26%~27%,是中国医药市场上最重要的角色之一。自1980年日本大冢制药作为首家外资企业落户天津至今已近30年,跨国企业在华医药领域的投资不断扩大,包括辉瑞、默沙东、罗氏、葛兰素、诺华、拜耳等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均已在华投资设厂,不少外资企业还建立了较大规模的研发中心,并把触角伸向药品批发领域,在大中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 [阅读全文]
地产PE:投资进行时
    创投界的两极分化正在地产行业上演。在部分地产PE还在为募资渠道忧虑时,另外一些已经开始物色抄底。
  2月15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安泰盘实表示,出于看好地产投资机遇,该基金将在未来18个月内完成30亿元的人民币投资,主要投向为中小型开发商的优质资产。
  持有该观点的并非孤例。“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会使今年的地产基金拥有很好的投资机会。除了拿地利好,部分中小开发商可能因现金流入不敷出,一些优质项目亦会被拿出来做股权或债券融资。”稳盛投资总经理吴涛表示。
  更多的PE资金也在择机进入。针对当前热闹的地产信托兑付风波,一位央企控股的投资公司人士认为,将会出现新的并购机会。
  机会汇际
  尽管认为2012年的地产私募基金将成为创投界亮点,但出于对2012年LP投资热情的担忧,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傅喆坦言,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募资难度抬升,在2011年没有完成募资的地产PE,今年将面临更加困难的粮荒。
  安泰盘实恰恰属于粮草充足者。早在去年三季度中期,由前美林不动产投资部大中国区总裁蓬钢领兵的安泰盘实就完成了首期……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