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中国碳产业的春天来了
     时下,欧盟与各国的“碳税之争”正酣,让不到一个月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7省市启动碳交易试点的话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 
  据了解,在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试点名单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榜上有名。这一名单释放出的信号显而易见,即我国在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大背景下,为今后“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探索。 
  试点意欲何为? 
  尽管碳排放交易在全球,尤其是欧洲,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在国内,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实行强制减排制度,碳交易还较为清淡。 
  北京市环境交易所总裁助理毕建忠告诉记者,碳排放交易最早始于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紧接着,2001年,作为先行者的欧盟率先启动了碳排放交易,之后,在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引起了全球对碳排放交易的关注。中国正式提出碳排放交易是在“十二五”规划中。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我国实现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的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国又确定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6%、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除继续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之外,还将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探索运用市场机制来实现节能减碳。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从"民营电王"到新能源首富:搅局者朱共山
  “长单”之赌
  2006年,朱共山决定进入光伏产业门槛最高的上游——多晶硅原料行业。他狠砸70亿元创立了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中能)。那个时候,国内光伏企业密集在海外上市,朱共山之所以区别于无锡尚德、天威英利进入上游,是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更是因为他是个“大胃王”。
  朱共山敢赌。江苏中能投产之后,恰好碰到多晶硅价格一路高涨的行情。但就在多晶硅异常紧俏的疯狂时刻,他决定利用多晶硅供不应求的机会与下游客户签订长期战略供应合同。
  随后,江苏中能并没有乘机大赚500美元/公斤的现货利润,而是选择与客户签订利润相对要少得多的8年长期合同,合同价比现货价要低40%-50%,按照账目算下来,朱共山放跑了上百亿元的利润。
  朱共山一直认为签“长单”是他在光伏产业打的漂亮仗,这一招为江苏中能在金融危机逆市扩产打下铺垫。当时多晶硅价格已经跌到了100美元以下,但有了这些“长单”,江苏中能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比其他企业的日子好过许多。
  按照朱最初的设想,江苏中能将在美国或香港独立上市,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使江苏中能登陆日期一推再推,并最后导致上市未果。保利协鑫最终在2009年以逾26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30亿元),收购江苏中能的全部股权,摇身变为新能源龙头股。
  朱共山玩转新能源的效率之高与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2006年底才进入光伏产业,两年多就在全球多晶硅原料行业排行老三,2011年则成为全球最大;2010年,他又涉足硅片领域,只花了不足一年,就成为行业第一,不仅供应量占了全球约三成,成本更是业界最低。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中国猎头行业人才紧缺 金牌猎头顾问紧缺
作为企业招聘中高端人才的服务方式,猎头行业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在一定层面上反映出我国高级人才市场的活跃度和开放度。随着猎头公司业务量暴增,猎头顾问也一路水涨船高,成了炙手可热的紧缺人才,猎头公司之间的人才争夺逐渐浮出水面,互相“挖墙角”的现象屡见不鲜。 
据悉,我国从事中高级人才猎头的从业人员数量近十万名,市场资源高度分散,很多猎头公司的从业人员处于“半生不熟”的状态。所以,核心顾问对猎头公司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行业内具有4至5年工作经验的猎手,通常都会成为各家公司高薪聘请挖角的重点目标。目前部分高端猎头的年薪已经可以达到20万-30万,而且今后上扬的空间依然很大。国内知名猎头公司锐仕方达负责人STEVEN爆料:我们防挖角的技术已经很高了,不过近期还是有“高手”设法突破前台来挖我们的人,有的是民营猎头想拓展分公司,有的是外资猎头刚进入中国,他们都急需猎头行业熟手打开市场。  …… [阅读全文]
猎头:职场迎来“换位时代”
      面对在某个行业和企业任职多年,且有着丰富经验的经理人,在年龄与阅历都自感成熟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创业,自己通过各种方式去创立一家企业,自己当老板。这些在企业“打工”已经习惯的经理人们面临这种职场角色不得不转变时,他们本人也正经历着人生的又一场选择、改变与历练。 
  【案例】:陈明的人生转折点是从他自己开办网络信息工程公司开始的。陈明原在大学里学的是网络信息技术专业,由于他本人的聪明好学,专心钻研,技术扎实,所以毕业后非常抢手,好几个大公司都争相要他。陈明考虑再三,去了一家实力强的股份制公司做助理工程师,待遇不错。没过一年他就被评为工程师,成为企业最年轻的工程师。这件事使得陈明很是得意了一阵。陈明在这家企业一干就是五年,直到被评为副总工。这不仅在于陈明有网络技术方面的天赋,更在于他的兴趣。在业内也小有名气的他,没过多久被猎头公司挖到了一家实力非常强的民营信息工程公司,待遇好、职位高,直接被任命为技术总监。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保利协鑫获美银巨额融资 逾120亿投美国光伏项目
     2月14日消息,保利协鑫今日与美国银行-美林宣布,双方达成长期合作,由美银提供融资,合作在美国开发超过1吉瓦的主要光伏电站项目。业内人士分析称投资额将超120亿。
  双方声明,作为双方未来长期合作的开端,美国银行-美林为保利协鑫美国子公司协鑫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第一笔融资交易,助后者开发加利福尼亚州15个独立太阳能发电系统。该发电系统装机容量为5兆瓦,为该州帕姆代尔学区的市政光伏电站项目。
  双方并未透露具体融资额度,当声明称,美国银行-美林将提供融资资金给协鑫太阳能,开发超过1吉瓦的美国主要光伏电站项目。而2011年全国光伏总装机量也仅为1-2GW的总规模,业内人士分析,光伏电站的投资额,一般来说由系统、土地、人工三块组成,如果不计入后两块,系统是12元/瓦。“也就是说,1 吉瓦至少需要120个亿。”
  对于为何提供巨额融资,美国银行-美林可再生能源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托德。卡拉斯表示,“协鑫太阳能开发的光伏项目将在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帮助企业和社会更有效率地控制电力成本。投资环保事业,可以获得巨大价值。”
  保利协鑫为国内多晶硅生产、硅片生产的龙头企业,多晶硅生产规模与美国海姆洛克、德国的瓦克、韩国的OCI多晶硅厂商一起排名世界前四位。(曹磊 发自深圳)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