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中国成为去年全球并购资本第四大来源地
据经合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企业海外并购总额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而中国成为去年全球并购资本第四大来源地,约占全球并购总额的7%。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一些国家和企业已经将海外并购视为发展机遇的“放大器”。 
亚洲企业都想出去“抄底” 
中资企业海外收购事业年初不断传出令人振奋的案例: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广西柳工收购波兰HSW的工程机械事业部、山东重工获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控股权、国家电网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而普华永道今年初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海外收购207宗,同比增长10%,规模约为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 
中国清科研究中心的徐卫卿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为亚洲企业提供了绝好的海外并购机遇。在欧债危机影响下,“抄底”欧洲企业成为亚洲大企业的并购目标,在经济情况良好或具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亚洲国家,企业海外并购将快速增长。 
据汤姆森路透集团统计,2011年日企海外并购案例数量609件,投入资金超过684亿美元,规模远超欧美。而韩企2011年前10个月的跨国并购规模达112亿美元,韩国成为世界第十大跨国并购强国。 
中资企业为当地就业输血 
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不仅帮助当地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同时为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输入了新鲜血液。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以来,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位于比利时根特的工厂不但没有裁减一名员工,还为当地提供不少就业机会,产销较去年同期提升25%,达到27万辆,创下这家工厂45年历史的最高纪录。比利时安特卫普管理学院欧洲中国中心主任张海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工厂举步维艰,几千工人面临下岗的节点上,吉利出手拯救了沃尔沃。当地舆论反应十分积极。这足以让一些欧洲人改变对中国企业的看法。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贝恩资本竺稼:PE靠人脉关系做项目时代已过去
  在摩根士丹利工作期间成功操作中国建行海外上市,经手参与数十个具有重要意义的IPO项目,竺稼积累了大量中国本土经验。之后他加入贝恩资本,在轰隆作响的中国资产证券化进程中,竺稼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日前,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在上海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近年来PE行业动辄数十倍的账面回报,吸引各路具有主权背景的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进入,甚至也出现了少数所谓腐败现象,一些有关系的本土投资人士通过各种人脉拿到项目或投资机会。这对于外资背景的贝恩资本,是一个挑战吗? 
  竺稼: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贝恩不是“外来的和尚”,过去光靠人脉关系做项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且,各人有各人路子,中国那么大市场,资本很多,股本很少,甚至供不应求,相当多的中国企业拿不到股权投资,就拿不到股本。比如浙江那么多企业资金链短缺借高利贷,如果有机会拿到股权投资,肯定比借高利贷成本要低很多,最重要的是让资本和需要投资机会的企业能对接。 
  日报:中国市场经济有其特殊性,在资源分配上国有企业更容易获得倾斜,而私募股权投资大多数项目都是私有企业,你如何看待这种状况? 
  竺稼:投资人要理解中国的体制和现状,尽管客观上可能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认为中国政府对企业的支持非常大,因为全球能把GDP增长作为考核指标的政府并不多。所以投资人一定要懂得游戏规则,才能判断怎样的企业是可以在这个环境下很好地发展。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人生成功必不可少的四个选择
    每个人都在追求成功,但成功与否与自己的选择有着极大关系,无论是事业的选择,合作伙伴的选择,抑或是单位的选择,还是生活伴侣的选择,你的每一次选择都意味着人生的道路的走向。就以本人为例。本人自学校毕业以来,干了二十个单位,八个行业,然而,只有在两个行业里干了10年以上,也只有在这两个行业里能弄出一点令自己感觉到稍微满意的成绩,在其他行业或单位,几乎都是走马看花式的和昙花一现式的失败告终。在慨叹人生之余,我就很想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总结出来以飨新踏上社会道路的年轻人。
    读万卷书,走万里路,阅人无数,不如有名师指路。可惜自己年轻的时候找不到名师指路,只能靠自己滚打摸索,慢慢总结才知道人生的道路哪些是走错的,哪些是走对的。话又说回来…… [阅读全文]
高级人才争夺战全面拉开 猎头公司扮演招聘主角
     年底将至,随着企业高管“跳槽”消息的不断传出,高级人才的争夺战已然全面拉开。国企?民企?外企?跳槽族还在犹疑之际,猎头公司悄悄走上了这个竞争激烈的舞台,并扮演起了招聘主角。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 “跳槽风”似乎比往年来得早,有些企业高管准备拿到年终奖后走人,而有一些则不顾奖金寻找新东家。因此,高级人才的争夺已经提前展开。作为企业,其招聘渠道主要有招聘会、网络招聘、猎头公司、熟人推荐、媒体公开招聘和内部选拔六种,而在这些招聘方式中,只有猎头招聘是针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其他方式均是针对中基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显然,猎头公司看准了商机,凭借其优势占领了招聘市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联想手握39亿美元觅并购目标 去年末季收84亿
     去年四季度营收84亿美元创新高
  尽管受硬盘供应短缺影响,毛利率下降,联想集团(0992.HK)去年第四季度仍然取得了1.53亿元的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公司现金流充裕,截至2011年12月31日,集团的净现金储备为39亿美元。
  销量创新高
  2月9日,联想集团公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季度内,联想集团销售额达到84亿美元,同比增长44%;税前盈利1.92亿美元,同比增长59%。
  联想集团也因此连续九个季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个人电脑厂商。去年第四季度,联想集团销量同比增长37%,而全球市场几乎未见增长。联想集团单季出货量为1300万台,拿下全球市场份额14%,继续缩小了与第一名惠普(微博)之间的份额差距。
  中国市场和欧美成熟市场为联想集团销量增长作出了主要贡献。联想在中国市场销售3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借助在新兴城市和农村市场顺畅的销售渠道,联想继续在中国市场拉大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联想在中国区的市场份额上升3.1个百分点至35.3%,创下历史新高。
  在日、欧、美成熟市场,联想的销售额上升81%至36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3%。这主要得益于联想在日本与NEC成立合资公司,以及在德国收购Medion公司取得的成功。同时,西欧及北美市场对商用和个人电脑的需求上升,也带动联想季内在成熟市场的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增长67%,而期间整体行业销量下滑8%。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