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制造业风险:留不住优秀蓝领工人
  记者:从今年以来从各方面统计数据来看,东莞鞋业确实有不少企业倒闭。对于这样一个涉及人员多、产业链复杂的行业,东莞鞋企该怎么做?
  龙永图:企业倒闭问题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是自身经营不善,有些是外部大环境造成的,这要具体到企业来讲,而不能进行一般性概括。
  作为一个发展了30多年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论坛也在讨论鞋业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生存的问题,我觉得政府对这样的产业应给予支持。对一个产业的扶持,不仅仅看其产品能否创造高价值,还应看到它创造的就业机会,带来了多少岗位,为社会稳定作出了多少贡献。在具体扶持上,我想政府应该在税收、给企业补贴上做点文章。
  事实上,对传统产业给予补助,在中国入世后我更感到迫切。入世后,我们对农民进行补贴和支持,前几年还取消了农业税,近几年每年都不断出台政府扶持农业发展。对于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政府应从民生、就业等角度考虑。
  全国都应支持东莞转型升级
  记者:入世10年,东莞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龙永图:入世10年和之前的20年,共同组成了改革开放30年历程。东莞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它和佛山、深圳的加工制造业一起,为中国经济获得“第一桶金”作出了巨大贡献。
  虽然东莞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在环境上的代价也不小。从这一点上讲,全国、广东省都应该支持东莞转型升级。让为东莞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外来工、普通职工过上更好的日子。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厦工总裁蔡奎全:瞄准龙头企业 抢占市场
有着60年历史的厦工,从不因循守旧,聘用蔡奎全,是一个最好的印证。
蔡奎全不仅是60年厦工的第一位“洋总裁”,也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国企业引进的第一位外籍职业经理人。
从加入厦工大家庭的那一天起,蔡奎全就全身心投入到这个大家庭,早上8点到厦工,晚上7点半下班,中午休息20-30分钟——62岁的蔡奎全笑着说,“厦工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
2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厦工这家有着悠久历史的老牌国有工程机械企业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让厦工实现了新的飞跃。
发展亮点
记者:您上任后,其中一个大动作是大手笔进入挖掘机领域,目前进展如何?
蔡奎全:当初海翼集团的领导找到我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用我的经验,开拓挖掘机市场。来到厦工后,我发现了问题,厦工挖掘机的销售量每年为500-600台,增长较慢,这是为什么?有产品设计、品质、管理、技术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于是,我一一对症下药,招聘韩国的技术专家过来指导,标准化设计、开发,提高产品品质;加大技改力度,扩大挖掘机生产能力;提高外协厂的产品可靠性……2009年,厦工挖掘机销量突破了1000台,去年增长150%,今年争取5000台。从产能来看,到今年年末,厦工挖掘机的年产能将达到10000台,明年可以达到15000台。
记者:目标是什么?
蔡奎全:厦工挖掘机的性价比相当高,比国内行业领先企业还要高。我们的目标是赶超领先企业,当然,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目前我们与行业领先企业还有较大差距。在我看来,未来3年内,厦工挖掘机有望进入行业国产品牌前三名,5年后厦工有信心成为中国挖掘机行业龙头企业。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衔对职业经理人和猎头有永恒的魅力
    为什么大多数职场思考的结局都是:明天继续上班。在成为商务人士之前,我做过若干年的记者。当记者最大的好处是,你一辈子只有一个职衔——记者。当时我们新闻界的老前辈们,自己当了部长,中央委员,一发表文章署名都是:新华社记者穆青,本报记者郭超人。你瞧,记者这职衔有多大,影响有多大。
  后来不做记者到企业,第一份工作的职衔是“公关官员”,这名字听着很怪,是英文翻过来的,叫“communications officer”,这officer就是“官员”的意思。要是现在,招聘经理或是猎头之类的都很有经验了,他们会不耐烦地问你:“少来这些废话,你汇报给谁吧,你老板的职务是什么?” …… [阅读全文]
面试暗藏玄机--猎头闲话
   一个折磨人和被折磨的必要过程。在职场混迹多年,深感面试这一古老的相人方式玄机无穷。也奇了怪了,十年前大家升学入职,再大的事也无非是考个分数查查档案,现在倒好,连找个小时工都要正儿八经地约个时间面试。
    在公司前台旁边的访客等候区,你可以看到多彩的众生相。穿标志明显、颜色夸张制服的是快递公司的职员;提着塑料袋眯缝着眼仔细读着手里粉红色单子但半天念不出收件人名字,因为收件人是国人但用的是洋名,最后只好让前台小姐或保安哥哥帮着念的那位是送盒饭的;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有些不耐烦,直到里边出来一位三步并两步迎上前谄媚地说“张总真不好意思啊让您久等了”之后眉头才略微平展了一下的那位,是这家公司的大客户。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ABB宣布收购UPS制造厂商Newave
  日前,ABB宣布收购UPS制造厂商Newave。此次瑞士ABB公司对瑞士不间断电源系统制造商Newave的收购延续了大型跨国企业收购UPS制造商的这一趋势,因而这一举动将会对在未来几年对同行构成极大的挑战。
  决策明智整合市场
  ABB对Newave的收购将带来更多的市场整合,目前不间断电源系统(UPS)市场前10大供应商创造了72%的行业营收。这次收购是明智的,将推动这个70亿美元的市场在未来五年以7%的年平均增长率迅速发展。
  UPS市场研究经理JasondePreaux认为,ABB收购Newave所产生的影响将在未来更加明显,而不是当前。在Schneider收购APC、艾默生收购Chloride时,每家企业在UPS市场都已经占据一定的份额,因此每次收购都会使大企业更加强大。但是,ABB目前还不是主要的UPS厂商,而Newave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所以此次收购不会立即对市场产生影响。
  扩大业务影响深远
  目前,施耐德、艾默生和伊顿这三大行业巨头占据了一半以上的UPS市场。在过去五年,他们都曾通过收购其他UPS供应商拓展业务范围、扩大产品组合。
  Newave是西欧排名第七的UPS供应商,不过未来市场增长将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地区,如亚洲和拉丁美洲。ABB的丰富资源将推动Newave在这些地区的扩张。ABB的此次收购可能会对三大巨头的霸主地位带来挑战,当然这取决于ABB将如何积极的拓展Newave的业务,加速Newave的业务增长。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