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风机设备商绑定央企寻出路 风电业国进民退?
     当许多北京居民因为阴霾天气而开始思念往年冬日的大风天时,“风太小”的问题早已让风电业主们困扰了好久。 
  “与往年相比,今年下半年整个北方的平均风速要小1米/秒左右,这就意味着发电量减少了很多。”大唐新能源(01798.HK)副总经理胡国栋表示。他将此总结为,气候上的“暖冬”加剧了行业的“寒冬”。 
  实际上,因为年初风机脱网事件所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今年的风电行业可谓“命途多舛”。但相对于损失些发电量的风电业主们来说,这个冬天之于设备商们要更加严酷。 
  “你要活下去,就必须从别人的嘴里抢肉吃。”一家风电设备商的销售经理杨凡(化名)表示。 
  12月15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目标,其中风电的目标为:到2015年风电装机达1亿千瓦,年发电量1900亿千瓦时,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 
  “按照这个目标及我国已有的装机量,接下来的几年每年的新增装机也就1500万千瓦。”胡国栋分析。 
  而硬币的另一面是,仅华锐风电(16.35,0.00,0.00%)(601558.SH)、金风科技(7.56,0.00,0.00%)(002202.SZ;02208.HK)和东方电气(23.24,0.00,0.00%)(600875.SH)三家企业,去年在中国的装机容量就达到了约1074.45万千瓦。而考虑到全球经济低迷的现状,在短期内国内任何一家企业的出口业务,都不太可能出现飞跃式的增长。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黄鸣: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走出去十分艰难
近年来,太阳能光伏行业一直被各国认可,在未来几年太阳能或将成为新能源的主要趋势。可是近期的经济危机、信贷危机严重影响了太阳能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面对种种问题,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接受了专访。
黄鸣:说道国际化有很多的感慨,因为现在整个全球巨大的变迁使得人们没法应对了,刚才说的经济危机等等,大家看到,新兴产业变化巨大,像IT产业,苹果的崛起,IBM的转型,把制造业全甩出来才有了联想的并购,结果成为一个大包袱。  
第二,现在中国光伏产业巨大的灾难,这个灾难到什么程度呢?我到哥本哈根参加一个论坛,正好瑞典颁给我一个诺贝尔替代奖--正确生活方式奖,这是三十年来中国第一个拿到的,但是电话对我采访,除了采访中国新能源发展之外,接下来问中国很多光伏企业倒闭了,中国倾销挤压,都是你们的罪过,甚至我们的开发行支柱中国企业走出去,建光伏,建电站,拿人家的政策。你们是罪过,我说中国的高利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我们能拿到,你们也能拿到,为什么说我们高利率击跨了你们的低利率。中国光伏产业也有一部分企业亏钱,有的倒闭了,中国企业也怪你们?为什么中国企业是你们的“替罪羊”?
我说中国再弱的时候也没有像你们那么神经过敏,实际上反过来说中国的光伏企业从一开始创造了十几个美国上市的企业、首富,形成一股极大的浪潮,几千亿甚至上万亿资产投了进去,可是谁得了便宜,是美国人。当时我说,不说我们大投资时采购的都是美国、德国的设备,最主要的是你们企业的利润比我们高十倍都不止,我们现在亏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很多核心的产品,关键的材料还从你们那儿买,你们还是赚钱,最小都成了中国的问题了。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民企中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困境
    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管理层的职业化程度都不高,缺乏一支完备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成为制约民营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障碍,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自身竞争力。职业经理人在建立民营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一些民营企业为加快企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努力引入与现代公司接轨的职业经理人。 
    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一般只能以家族的集聚力来推进企业的发展,进而形成了家族型治理结构——家族制企业。从理论上来说,现代企业制度并不排斥家族企业,但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法规的完善,企业的规制和管理必然走向现代化。  …… [阅读全文]
猎头:中国职业经理人频频跳槽 除“钱图”还要前途
       企业高管也纷纷跳槽了。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 
    职业经理人何以频跳槽 
  近两年,福建企业高管跳槽频繁 。 
  今年年中,七匹狼电子商务、特步电子商务负责人纷纷跳槽。 
  专业人才机构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入闽企的台湾人才流失率更高达75%。 
  人力资源专家指出,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已成为人才跳槽“多发期”,到这个节点,许多企业主心存不安。他们感到纳闷,虽然开出高薪,依然挽留不住合作多年的高管,职业经理人跳槽是为转岗,转行?还是不安分?如何提高职业经理人的“忠诚度”,也成了横在企业主面前的一道难题。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富士康协鑫光伏“航母”或将搁浅
      11月的大同,天气已经寒气逼人。在距市中心约16公里的南部郊区,大片的盐碱地上被蒙上了一层白霜。虽然已是接近中午的时刻,天上的太阳明亮且晃眼,却仍难以将荒地上的白霜融化。
  这里便是此前颇受关注的大同光伏电站项目所在地。9月16日,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和保利协鑫(GCL)集团主席朱共山刚刚在这里合作成立了富士康协鑫大同新能源产业集团公司,并为新成立公司的光伏电站项目举行奠基开工仪式。
  与那日热火朝天的景象相比,眼下的情景有点萧条。靠近公路的荒地上竖着6块标牌,介绍项目的大致情况;两栋两层的简易房孤零零地立在旁边,房内空空如也。
  实际上,这个宣称由富士康与保利协鑫强强联手,在大同投资900亿元,打造垂直一体化的光伏发电项目,似乎正在遭遇变数。
  “富士康说的很大,但一直没有在大同实际投资。”熟悉山西投资界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大同政府方有意让保利协鑫单独来做。”
  此前,富士康已和保利协鑫成立了集团公司,虽然没有签实质的投资协议,但双方有意在大同打造从多晶硅生产到电站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
  对于合作伙伴富士康的“按兵不动”,保利协鑫大同项目总指挥孔原并不愿意多谈,“项目都还在做核准的阶段,可能两年都跑不下来。”
  而急于在新能源项目,尤其是光伏产业上见到成效的大同市,显然不能一直这么等下去。保利协鑫旗下的中环光伏的一名项目负责人则透露,项目确实有变化。“这个工程的总规模还将是500兆瓦,但是大同市让我们先把一期20兆瓦的启动项目做起来。”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