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危机演变为欧美反目的危机?

  二战结束以来60多年,欧美血肉相连,拉住日本,共同主宰世界,搞垮苏联,要用暴力打垮或和平演变中国,虎虎生风。欧美共同输出发达资本主义工业社会文化制度和价值观,包括宗教,这个合作有狼狈为奸干坏事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不能否认,也给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带来极大推动力。
  欧美蜜月能维持如此相当长时间,既有本身的纽带基础,也有美国的战略功劳。二战后美国马上建立以共产主义阵营为假想敌的冷战政策,顺理成章把欧盟和日本拉上战车当二三把手,一个非常巧妙的战略设计。日本暂不论,欧盟处在美苏两霸之间,内部也还缺乏一个能完全主持大局的大国,只好听美国的。
  世界上没有永恒的东西,没有永恒的敌人,没有永恒的朋友,欧美关系也是如此,逃脱不了上述事物发展客观规律。
  中国改开,苏联解体,美国自称打胜冷战,这个胜利给美国带来幸与不幸,美国似乎不得不大大失去了领导权威,失去了继续全面“命令”欧盟以及日本为他虎作伥的理论与实践根据。
  而且随着西方工业大国之间的经济金融发展和恶性竞争矛盾的激化,彼此之间的白热化利益冲突越来越大,远远大于经济结构上如果还有的互补关系。
  美国从波音飞机的垄断地位出发,恨死欧洲30年前开始发展空客飞机抢其市场。近年来空客飞机后来居上,严重挑战了波音的垄断地位。因此多年来双方斗争激烈,美国向WTO告状欧洲政府补贴非法,应罚款百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对中国搞的贸易保护主义像是小菜一碟。欧洲也不让步,反告美国给波音搞补贴,只是形式不一样,比方欧洲没有什么军事订单,美国国防部给波音大把大把的军用订单,波音在军事订单方面赚足利润,不愁民用飞机开发没有资源,补贴程度超过欧洲对空客的补贴。商场如战场,事关生死存亡,两家的争吵看不到尽头。 …… [阅读全文]

香港金融实力跃居全球首位

    世界经济论坛(WEF)周二公布了2011年金融发展报告,对全球60个领先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作出排名。中国香港由去年的全球第4位一跃升至首位,为该报告发表以来首个称冠的亚洲经济体。
    据悉,该报告根据“金融发展指数”对上述经济体的金融业发展做出评定,评定标准包括七个方面,分别是体制环境、经商环境、金融稳定性、银行金融服务、非银行金融服务、金融市场及金融准入。每个方面计1分,满分7分。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全球金融业排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最值得关注的就是香港取代了去年排名第1的美国,成为全球金融业发展最佳的地区。
    报告特别指出,香港在金融基建、金融稳定、税制、新股融资及保险等方面表现较突出,但在证券化活动、债市发展、注册物业所需成本及时间等方面仍有待提高。美国、英国、新加坡排名分别下滑一位,位列第2至第4。
    中国内地排名由去年的第22位上升至第19位。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排名升高得益于其在金融稳定性、非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提高,但体制环境、经商环境等排名仍靠后。报告还称,虽然存在诸多不足,但中国作为金融中介仍具有强劲表现。
    报告还表示,环球市场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如何在鼓励经济活动的同时,避免助长信贷泡沫的形成。决策者应在寻找解决方法时,考虑措施的长远后果,而不是只顾解决眼前需要。(沈玮青) …… [阅读全文]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出路在哪里?

    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2017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一。
  我国外汇储备从1993年212亿美元的总额到2006年迈上1万亿美元台阶,用了13年的时间。然而,从1万亿美元到2011年突破3万亿美元,仅仅用了不到5年。
  巨额的外汇储备显示了我国综合国力及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然而如此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需要渐进审慎地推进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另一方面,要从根源上推动国际收支平衡,控制外汇储备增量。
  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长
  近几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迅速。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在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我国外汇储备在一段时间内增长较快。2006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一。2006年10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迈上1万亿美元的台阶。
  2008年10月,我国外储出现了汇改以来的首次负增长,随后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海外游资减少,外汇储备增长幅度不高。但是,半年之后,随着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情况再度出现,截至200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到2011年3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447亿美元,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
  然而情况在今年9月份发生了一些变化。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7亿美元,比上月净减少608亿美元,这是自2010年5月以来首次下降。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世界危机”能治疗国人的“GDP崇拜”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文章称,欧美市场疲弱令中国11月出口增速降至九个月新低。分析师认为,中国未来出口前景不甚乐观,政府进一步放松政策以支持经济扩张的可能性提高。同时,由于11月份中国进口增速高于出口,贸易顺差规模收窄,中国长期以来的外贸失衡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加之国内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不仅大为纾缓,短期内甚至出现贬值预期。
  据中国海关日前公布,中国11月份出口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进口1599.4亿美元,增长22.1%。贸易顺差由前月的170亿美元降至145亿美元,收窄34.9%。欧洲危机连同中国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使得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变得黯淡。路透社引述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指出,未来欧债危机短期难以乐观,美日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也较大,加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与通胀压力同步下行,中国未来出口环境很可能持续恶化,预计未来出口同比增速将处于低位运行,可能下降到10%。
  该报引述华创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华中炜话说,因新兴市场无法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脱钩,前者同样受到欧美市场疲弱的影响。他认为中国的出口最坏的时候还没到,可能会是明年一季度。彭博社引述汇丰控股指出,在通胀率降至14个月低点后,中国可能进一步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对小型企业减税,并提高在基础建设、保障房建设及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澳新银行驻香港的经济分析师刘利刚表示,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持续上扬,年底前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非常高,政府还可能会利用退税支持出口商。 …… [阅读全文]

高华宋宇:当前通缩风险实际上大于通胀风险

  和讯网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昨日闭幕,明年中国宏观政策的方向及基调已经明确,稳中求进成为了2012中国发展的主要旋律,对此高华证券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发布对于此次会议的解读报告,宋宇认为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名义上定下了2012 年的全年政策基调,但只要政府认为需要,实际的政策立场可以进一步放松或者收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评估当前经济形势时称“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对此宋宇表示,从当前的情况看,CPI、PPI 环比通胀率已经分别从今年1月份7.9%、17.7%的周期高点已降至11月的2.8%、-3.8%,因此当前通缩风险实际上是大于通胀高企的风险。而如果政策放松力度仍然保持在11月份的水平,并且外需维持11月份的强劲势头,那么通胀的确存在上行风险,但以上趋势,特别是出口增速,在未来不大可能持续,因此这更多地意味着未来的风险,而非当前通胀压力上升。
  宋宇表示,尽管我们不认同“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这一官方观点,但显然不应对此忽视,因为这代表了部分政府官员的看法,无论它正确与否都将对政策制定产生影响,因此目前对于通胀的担忧会限制政策放松的力度。未来如果外需只是温和下降,那么为了维持整体经济稳定增长则仅需国内政策温和放松,对于通胀的担忧可能会显得并不重要。但如果外需放缓……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