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警惕“影子银行”酝酿系统性风险

  随着近期温州等地高利贷泡沫的破灭,中国“影子银行”的系统性风险也开始渐渐浮出水面。“影子银行”系统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金融生态”和金融结构。“影子银行”使原有金融调控鞭长莫及,由于游走于灰色地带,一旦基础支持资产出现问题,整个衍生而来的“倒金字塔”式的金融链条都会受到波及,从而给中国整体金融稳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进入2011年,金融总量调控趋紧,而融资需求却未见降温,供需天平两端开始加速失衡。于是,游离于正规信贷之外的“影子银行”对接了信贷需求的巨大缺口,资产规模也随之迅速膨胀。就具体规模而言,当下存在着不同的版本,比如根据野村证券的估计,中国的整体影子银行贷款规模已经达到8.5万亿元人民币;而据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估算,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可达10万亿左右。由于统计口径的问题,这些估算的数字未必准确,但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到底什么是“影子银行”,如何来界定?所谓“影子银行”定义有所区别,在美国是指金融市场把银行贷款证券化,通过证券市场获得资金或进行信贷无限扩张的一种融资方式;在我国目前表现为银信合作理财、地下钱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民间金融、私募投资、对冲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但无论何种方式,其本质就是游离于正常金融监管之外的金融暗河。
  “影子银行”创生于全球金融最发达的美国,可以说“影子银行”已经深刻改变了美国的金融结构与金融运行的模式,在美国,影子银行早已成为美国货币创造的主体之一。影子银行的个体性风险加上其迅速膨胀的规模,成为引发美国整个金融系统风险的重要因素。最典型的例子是信用违约掉期(CDS)。这种住房按揭贷款融资来源方式的改变,不仅降低了住房按揭者的融资成本,也催生了整体资产泡沫。1997年,这个市场还只有1800亿美元规模,但是到2008年,全球CDS信用违约掉期市场交易已经达到62万亿美元。这样,由于CDS过度交易等带来的杠杆放大,风险自然地转移分散到银行业系统和金融市场之中,这也使得整个金融体系暴露在一个巨大的系统性风险之下,并随着美国房地产价格下跌引发了全球连锁性的金融危机。 …… [阅读全文]

美国借APEC峰会瞄准亚太市场 部分预期设想过高

   亚太经合组织(A PE C )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2日至13日在美国夏威夷首府檀香山拉开帷幕。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会议东道主的美国将借此机会推进亚太区域合作,进一步开拓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巨大经贸空间以促进本国持续不见起色的经济。
    聚焦紧密区域合作
    根据A PE C方面公布的信息,此次峰会将采取具体措施努力构建“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其中,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扩大贸易、推动绿色增长、加强规章制度合作将是峰会的三大重要议题。
    A PEC方面希望在这次峰会上,各经济体能通过定义、塑造和探讨“下一代贸易与投资”,加强区域内经济一体化,并努力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等新的障碍。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近期在美国商会的一次演讲中说,作为峰会主办方,美国将要求各经济体采取政策,通过鼓励竞争与开放市场来扶持技术创新。
    A PEC同时强调了规制连贯性,表示将努力提高亚太地区规章制度的质量,以防止不必要的贸易壁垒出现,以便企业能更轻松地应对各种新规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问题专家杰弗里·肖特说,随着技术进步与边境措施简化,各经济体的规章制度已成为当前区域内贸易的最主要障碍之一。因此亚太经合组织希望各经济体能采用更具连贯性、不掩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规制,同时让这些规制在各经济体之间更具一致性。 …… [阅读全文]

中美都不愿发生的经济战

    2011年10月下旬古巴《选择》报发表了题为《中美都不愿发生的经济战》的评论文章。文章中指出:
    美国又发起了针对中国的新一轮经济战,并且指控中国的人民币币值被低估而使其遭受了严重的经济问题。
    10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试图向中国施压,迫其重估人民币。此法案的意图在于:任何一个美国的贸易伙伴,如果其货币汇率被“低估”,将被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根据美国的说法,中国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是为了降低出口商品价格,增加中国商品在其它市场的竞争力,而这使美国贸易逆差增大,失业率升高,超过了9%。
    《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如需变成法律必须得到美国众议院的通过和奥巴马总统的签字。奥巴马近日在参议院的讨论中指责中国“通过操纵人民币来提高出口”,因此奥巴马大有可能签署此法案。而在众议院方面,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已经成为美国两党之间的政治战。去年10月,美国众议院已向中国开火,但法案并没有在参议院通过。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贯彻这项法案,原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表示中国廉价的出口商品损害了美国产品的销售,也给美国在近十年来造成了2百万的失业人口。
    这种进攻性的政策必将引起中美两国间的经济战,而且将可能进一步升级。专家们评论,美国“只允许”自己随心所欲地使用美元,正如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做的一样。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慢于今年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8日称全球发达经济体2012年的增速将从2011年的1.6%进一步放缓至1.3%。
该机构在最新的《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新兴经济体一方面需要面对上述减速对自身出口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还面临上升的通货膨胀、货币升值以及房地产泡沫带来的压力,因此增速将从2011年的6.4%降至2012年的5.1%。
“尽管美国经济最近有一些积极迹象,但住房市场仍然低迷,收入增加缓慢,美国并不是以一个很好的姿态进入新的一年,”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范-阿克(Bart Van Ark)向财新记者表示。
目前美国住房市场低迷成为拖累经济的重要因素,根据Capital Economics统计,现有超过400万套房屋正等待进入供应体系,这将使房屋的可见存货量在几年之内不可能正常化,从而限制价格上涨。
在就业市场方面,近期公布的10月失业率依然为9%,虽然较9月略有下降,但专家预计在近两年内不可能出现明显好转。
范-阿克认为正在制定减赤计划的国会“超级委员会”不太可能在财政政策上作出大的改变,预计要到2012年总统大选之后政治力量确定下来才能拿出真正可付诸实施的解决办法。
根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预测,乐观来看,美国经济目前并没有充分利用其产能,如果能够改变这种状况,2013年至2016年期间增长率将为3.6%,但该机构认为更可能的情况是美国无法真正利用限制产能,同期增长率只能达到2.4%。 …… [阅读全文]

CPI回落有利于宏观政策微调

  根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10月CPI同比增长5.5%,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今年7月CPI同比上涨6.5%,到达年内峰值;而8月和9月的数据分别为6.2%和6.1%,CPI逐渐回落的趋势渐渐明朗。
  在当前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CPl、PPl数据的双双回落具有指标意义,这必将影响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业界认为:虽然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但持续走低的通胀水平也为政策进行微调预留了一定的空间。接近一致的结论是,宏观政策将据此微调,转向定向宽松几成定局。唯一不能确定的只是决策层将使用何种调控手段。
  通胀问题在面对物价高位快速回落时,已清晰显示了经济“软着陆”的安全讯号。一种乐观的预测提出:未来物价的回落可能会比预想的要快,2012年通胀将不再是个问题。相对于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今年的CPI指数绝对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杀伤力。因而,今年的货币政策一直就以控制通胀为首要目标。10月份以前,物价持续快速上升,甚至远远超出了政府设定的调控目标。面对通胀盘踞,货币政策频频出手。然而,严厉的货币政策压制的不仅仅是通胀,更有对实体经济的直接伤害。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的伤害。期间,宏观决策者虽然注意到中小企业困局的危险后果,但是在持续快速上升的物价面前,宏观调控从严的格局没有丝毫动摇。很多中小企业不得不早早进入“寒冬”。
  10月份,CPI数据终于回到了众望所归的那条通道。现在,物价增幅不仅……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