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中国风电装备业进军国际市场时机已经成熟
     随着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等风电整机巨头国际化战略的强力推进,我国风电装备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多年来的培育和发展,中国风电装备业已具备全球瞩目的规模优势和技术实力,进军国际市场时机已经成熟。
  史立山称,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中国风电装备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但他同时认为,中国风电装备企业国际化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应该考虑到来自国际政治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多重困难 和阻力,“走出去”的步伐既要积极,更要稳健。
  巨头发力风电装备业国际化提速
  “尽管早在两三年之前,中国制造的风电机组就已悄然走出国门,但出口数量有限,其中最大一单是华锐风电于2009年对印度市场的出口,总量也仅有10台风机。”史立山告诉记者,“但进入2011年,以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等为代表的风电装备企业巨头开始全面发力,中国风电产品开始批量进入国际市场,并在全球风电业产生较大影响。”
  也许正基于此,2011年被业内专家称为中国风电装备业国际化元年。
  以华锐风电为例,2011年4月中旬宣布,已与希腊PPC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希腊共同开发一个200-300兆瓦的风电场以及一个海上风电场,合作总额最多可达到4 .5亿欧元。华锐风电同时宣布,将在希腊建立风电机组生产基地。
  7月中旬,欧洲著名风电场运营商M ainstream R enew ablePow er率先发布消息称,M ainstream公司与华锐风电签署一项合同额达15亿欧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按协议约定,未来5年双方将在爱尔兰共同开发、建设、运营1000兆瓦的风电项目,由华锐风电提供风电机组。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确认,这是华锐风电在国际业务拓展方面所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亦是截至目前国内风电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最大一单。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陈道荣(华仪电气董事长)
身价:16亿元
根据:有关资料估算
排名:第七
公司:华仪电气
2007年2月1日,正在杭州参加浙江省人大会议的陈道荣,突然接到众多祝贺电话和短信。当天,华仪电气正式在A股主板市场亮相,作为董事长,这不仅使得他的财富倍增,也终于实现了他又一个梦想。
陈道荣的家乡温州乐清市,号称低压电器之都。这里拥挤着成千家低压电器企业。但是,陈道荣却选择了很多人认为“不务正业”的高压电器。他用了16年时间,将创业时的4万元做到了上亿元,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
2002年春节前后,他的电器生意正如日中天,但他却宣布了一个令集团高管们难以理解的决定:“我们要做风机,要进入风电行业。”同时,在很多场合,他也向人们描绘了他心目中的华仪电气,“华仪电气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以风机开发为突破点,进军风机制造和风力发电等相关行业”。
如今来看,这是他事业的转折点,也是他财富的新起点。然而,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甚至高呼:“致力于高压电器,才是我们的方向;”也有人忧心没有核心技术,只能给别人当配角。
面对高管们疑惑的眼神,陈道荣解释说,“我不想把自己的钱全部重复地投资在高压电器上,我就是不喜欢和别人在这一亩三分地上争饭吃,我要把钱投在风机上,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很有意义”。经济学家马津龙这样看陈道荣:陈道荣形象粗犷,俨然一介武夫,但却很有儒商气质,是个乐于学习和善于思考的企业家。
2002年3月,华仪电器集团的子公司华仪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应用而生,这是陈道荣手中的一把利刃,也是华仪电气上市核心的资本之一。同时,陈道荣还竭力寻找技术支撑的合作者。2005年5月31日,华仪电气与国内风机生产和风场开发实力极强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合资组建浙江华仪金风风电有限责任公司。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推荐-国际人才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麦肯锡的研究表明,未来20年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崛起将对全球贸易、消费市场、能源和人才分配等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各国对企业人才的需求在数量、质量和发展速度上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对人才日益激烈的争夺已成为全球企业共同面对的首要问题。  
  过去20年,中国企业的国际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在金融、高科技等创新速度快、竞争剧烈的行业。这些国际人才对中国企业从理念和做法上开始与国际接轨、逐步实现国际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许多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与具有国外教育经历、国际经营背景和国际融资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2008年年底国家启动的“千人计划”以及近日国资委再度启动的20名央企高管的公开招聘工作等,更是表明中国对国际人才的重视已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职业经理人与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
      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转型之惑与制胜之道”。针对前阵子沸沸扬扬的国美危机,主办方设置了“国美专场:转型时期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思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参加了这一对话,表明了“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是资本与资本的关系”这一观点。 
  李肃作为纯粹的挺陈派,首先评价了风险管理。他表示,在治理结构上,家族企业的私人控股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全世界通行的方法,也就是说作为创始股东,要想保护自己的利益是非常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的法律问题。但是这种法律问题如果做到极限了,照样有麻烦。所以,在风险的平衡点上,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怎么运用法律武器保持自己的控制力,使公司和谐发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法律问题和一个民营家族企业控制上市公司的技术和能力的问题,现在把整个社会的理论转向了老板对经理阶层的委托关系中出现的冲突无限放大,放大成道德问题,放大成风险的主要问题,这是把一个本质的问题做偏差了。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比亚迪大败局:王传福豪赌新能源 连环误判
  如果想为比亚迪找出一家合乎其命运曲线的参照公司,天津斯特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疑是上上之选。这家诞生于2007年的全球最大磷酸铁锂原料工厂一度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最为倚重的合作伙伴,其月采购量一度超过200吨。
  斯特兰CEO段镇忠甚至比王传福更早意识到这种黑色粉末—动力电池最佳新型正极材料所带来的滚滚财源。段与王传福一样采取了封闭式系统—为了防止泄密,他如孩子捉迷藏一般依照关键工序将工厂拆分为三部分,三个精心布局的秘密工厂分别安置在方圆1.5公里的范围内,如同等边三角形。
  段拒绝了所有人的参观,甚至包括它的最大客户比亚迪,顶峰时期,比亚迪为斯特兰贡献了超过80%的营业额。
  段王二人的相似之处还在于失落感—他们共同寄望的电动汽车行业燎原之火趋于暗淡。2009年,段将工厂设计产能设定为每年2000吨,次年将其扩张至4000吨,他甚至做好了将于当年上市的打算。但时至今日,这一切均未实现。年实产仅一千吨,实销则为一半。“这个行业跟发展预期差距太大了,没有过山车式的增长,比较现实的是保持20%的年增长率。最大的问题是市场没起来。”段不无遗憾地对《环球企业家》说。“从目前来看,现有材料体系不可能支持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很高的纯电动车,其商业化目前只是幻想。”
  推导出这个幻灭性结论并不难。段镇忠说,以材料克比容量这一关键性指标为例,磷酸铁锂电池最佳值为170毫安时/克,目前实验室能达到的上限为150毫安时,这一数字大规模工业生产尚难以企及。据斯特兰的统计,比亚迪采购量在两年内骤降,今年2月,月采购量已从峰值的200吨降至4.5吨。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