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连锁风险加大 香港成内地餐饮企业IPO主战场
  近日,连锁餐饮巨头噩梦连连。味千拉面因其高钙汤底被曝浓缩勾兑遭遇口诛笔伐,肯德基、永和豆浆、真功夫等因陷入豆浆“勾兑门”,日前海底捞也陷入骨汤勾兑危机。在这一系列事件中,一直备受消费者推崇的品牌连锁成为众矢之的。而未来餐饮连锁行业企业融资前景也因此出现更多变数。
  风险加大投资者顾虑
  尽管餐饮连锁经营模式能够实现快速增长,但由于该行业存在食品安全、上市前景不明等风险,其私募股权融资一直不温不火。尤其是近两年间,在国内VC/PE投资总规模急剧增长的形势下,餐饮连锁企业融资反而出现下降趋势。
  根据投中集团数据统计,2008年至今,共有22家餐饮连锁企业获得注资,其中2008年披露9起案例,2009、2010年分别披露6起和5起案例,2011年至今仅披露3起案例,分别为唐宫中国获兰馨亚洲投资、好伦哥获得MRC(MUS Roosevelt Capital Partners)投资,最新一起是7月安伯深(Apax Partners)以约2.5亿美元收购自助餐连锁店金钱豹,这也是目前该行业最大规模的单笔投资。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认为,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舆论热点,近期,味千拉面、肯德基、永和等企业的勾兑事件,虽未直接涉及食品安全,但均对企业品牌与经营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投资餐饮连锁企业,食品质量及安全、品牌信任危机都是其必须面对的潜在风险。再加上原材料、人力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持续饱和,餐饮行业盈利空间不断被挤压等,该行业很难获得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餐饮业最缺人才
    张兰,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她会因为没有精心打扮而拒绝记者的镜头,一定要将最完美的形象展现给外界。她讲话时语调抑扬铿锵,又不时流露出女性的细腻和温婉,就像她一手打造的餐饮企业“俏江南”一样,热辣的川菜中融入了江南的婉约。
  上世纪80年代末,张兰赶上了“出国潮”,远赴加拿大,在那里拼命打工赚钱。1991年,她怀揣2万美元回到国内,开了第一家饭馆“阿兰酒家”。这也成为她事业的起点。2000年,张兰转型做商务用餐,创立“俏江南”。截至目前,俏江南在全国开设了50家分店,张兰的个人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在2010年胡润女富豪排行榜上,张兰的身家为30亿元人民币,在餐饮类富豪中名列第二。
  市场最近传出俏江南要在深圳上市的消息,53岁的张兰称上市没有时间表,她的目标是要把俏江南打造成中式餐饮企业中的国际品牌。她说,未来十年是她的“第二次创业”。
  进军海外欲超麦当劳
  新京报:你之前一直强调,俏江南要做中餐里的“世界品牌”,近期有什么进军海外的计划吗?
  张兰:目前俏江南国际市场的开发正在进行,同时国际化团队的建设和国际管理流程的建立也在支持着这一进程。业界一直有一个误区,以为在海外开了分店就是国际连锁了。我觉得不是。真正的国际品牌是要具有国际竞争力,首先必须有人才,然后是把国际化的流程和管理理念融入到企业中。这样,无论是在哪里开店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开一家就能成功一家。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忙碌是一种幸福
    今天武汉设计公司的朋友,在QQ上给我说,前段时间很忙很忙,现在轻松一些了,可自己喜欢一直忙。北京的朋友因为总经理的辞职,助手的她一下子由原来忙碌变回了清闲,有些不适应,公司人员调整中,她就天天在网络上学习点儿自己喜欢的东西。我自己2010年一直忙着,做完一轮市调,就进行原料厂家考察,包装设计,制版印刷,上市销售,就这样一轮轮地进行着,周而复始中步步为营。 
    忙是一种状态。忙碌是时下奋斗型人的一种状态,西装革履,步履匆匆,电话不断,邮件天天看,吃饭用简餐,下班还在转,睡觉很少、起床很早。忙碌是被社会逼的,房价天天涨,今年已经是没有什么不涨的了,“房奴”先“蜗居”再立业。大学生也多了,人才市场场场火爆,工作一不留神就被别人取代了,只有选择“笨鸟先飞”、“多劳少得”。忙碌是被自己逼的,因为要安稳在城市,因为要干出一番事业,因为要向某些人证明自己能行,就要“勤以补拙”。于是表面的忙,反映的是自己、甚至社会的一种状态。同处于发展中的社会和个人,都需要奋斗,都处于忙碌中。  …… [阅读全文]
《钱经》特别策划:做好职业经理人-猎头推荐
  高薪职位=基础职位×2(外语)×2 (MBA管理经验)×2 (忠诚)?职场如江湖,久了,每人都有生存之道。近几年职场小说畅销,作者均有大公司、中高层从业背景,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进入管理层才深谙职场法则。职场更如棋盘,只是少数人掌握着棋局。
  于是,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成了很多人心中奋斗的目标。位居高层者,不仅占有更多的主动权,更收获着实实在在的“银子”。被冠以“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称号的唐骏,在2008年跳槽新华都(20.40,-0.20,-0.97%)的转会费高达价值10亿元的原始股,尽管网上热炒其“学历门”事件,但丝毫没有动摇其在众多企业老板们心中的王牌位置!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专业人士表示:中高端酒店将爆发式增长
  近日,如家全新版高端商务品牌和颐酒店在太原亮相,CEO孙坚宣布未来五年和颐的规模将扩大到40-50家。汉庭走高端路线的全季酒店,已经开出了20家门店,格林豪泰日前则推出新品牌格林东方酒店,参考国际4星精品标准。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预测,国内中高端商务酒店市场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积极渗透高端市场
  据介绍,和颐酒店定位于连锁高端商务酒店,不低于四星级。
  此前,如家虽有意进军高端市场,但步伐缓慢,太原新开的这家和颐,是继2008年12月第一家和颐酒店在上海开业后的第二家同品牌酒店,中间时隔两年多。
  但按照孙坚所说的计划,此后和颐的扩张计划无疑将明显加快。据了解,2015年前,和颐将陆续进驻北京、天津、大连、西安等一、二线城市。
  而同业的另一家企业汉庭,则将旗下全季品牌定位在经济型连锁酒店的高端品牌,该品牌目前已在全国拥有20家门店。
  旗下有经济型酒店的格林豪泰也在近日宣布推出新品牌格林东方酒店,参照国际4星精品标准。据悉,首家格林东方酒店落户于北京西客运站南广场,预计今年10月中旬正式开业。
  多品牌战略源于市场需求
  经济型酒店为何要走多品牌战略,进军中高端市场?业内表示,这是市场需求的推动。
  如家内部人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收购莫泰或布局高端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如家战略发展的完善。”
  打造和颐品牌,是因为目前中高端市场需求很大,但目前并没有影响特别大的品牌,如家是去“抢头筹”。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