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或成新突破口
  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使企业寄望于通过制造业与高新技术“联姻”孕育出新的产业扩张模式。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应通过融合集成先进制造、信息和智能等技术,实现制造业的绿色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本报记者 叶涛 报道
  持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考验着制造业敏感的神经。与其心存侥幸坐等上游市场行情转好,不如通过制造业与高新技术“联姻”孕育出新的产业扩张模式。日前,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宣布,未来3年内计划在喷涂、焊接装配等工序新增100万台机器人取代部分人工劳动力,以此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富士康转型升级步伐。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际知名的电子代工企业,富士康在目前制造业普遍陷入困境时抛出“机器人战略”无疑带有示范意味,一场涉及制造业的智能化“风暴”正在迫近。
  改变传统生产方式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利用劳动力价格低廉和人口数量庞大的天然优势生产质优价廉的产品曾是中国制造业占领市场、获取利润的“必杀技”。一大批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我国沿海地区诞生,其中不乏像富士康这样的台资企业。他们凭借着自身的技术实力和中国大陆的劳动力成本优势, 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相关产品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
  自1988年在深圳建厂以来,富士康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全球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高的国际集团。截至目前,富士康的员工总人数已经接近120万人,其中大陆员工超过100万人,仅深圳就超过40万。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鞍钢集团总经理:国资委将推进鞍本钢联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最近国资委由副主任邵宁担任组长,成立了鞍钢、本钢联合重组的推进工作小组,牵头推进两家钢铁企业的实质性重组整合。
  据了解,鞍本钢铁集团挂牌近6年,却一直未见推进。此次由国资委主导的推进,将大大加快鞍本实质性整合的进度。
  2005年8月,鞍钢、本钢在沈阳市挂牌组建新的鞍本钢铁集团。而今5年多过去了,两钢除了挂牌子和共享统计数据的最初成果外,在统一研发、统一规划、统一销售方面几乎毫无进展,人事调整和资产整合更是没有触及。由于鞍钢属于中央直属企业,本钢属于辽宁省属企业,整合中不同出资人的利益很难保障。此外,重组联合涉及不同层级税收分配、土地使用、养老保险、矿产资源归属、厂办大集体改革、钢铁辅业改制等难题,都需要加强协调和破解。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国清博士认为,鞍本钢宣布重组联合以来,很多政策障碍没有突破,利益分配的协商机制没有形成,此次整合由两钢和辽宁省推进,上升为国资委牵头推进,有利于加强和理顺两钢整合的工作机制,攻坚和化解实质性难题,进而加快两钢融合。
  目前,鞍钢集团已将攀钢并入旗下,产能规模达到3500万吨;本钢去年也将同在辽宁本溪市的北台钢铁厂纳入,产能规模2000万吨。鞍本实质性整合完成后,将形成一个产能规模逾5000万吨的巨型钢铁航母。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抓住黄金年龄的尾巴 四十岁赶紧去创业-猎头推荐
      如今,有不少的同龄人和朋友,他们仍在继续从事着职业经理人的生涯,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使他们不敢轻易懈怠,在老板的眼皮底下苟延残喘,在不同场合或直接或委婉的计较个人利益得失,虽然他们占据高位,拿得高薪,但显然他们外表的轻松和张狂并不能掩饰内心的惶恐和不安,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不定什么时候,企业走下坡路了,或者老板另有想法了,你的价值在企业体现得也差不多了,到那时候,叫你滚蛋、走路的情形出现的时候,不知你想过没有,你还能干什么?
  到时我大不了辞职创业。也许你会掷地有声的喊出来。只是,做惯了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习惯了大企业的一套按部就班的程序化模式,不知道等你真正想出来创业时,面对莫测的风险和未来的不可知,你是否还有激情亦或是来自心底深处真正的冲动。 …… [阅读全文]
职场杂谈:别让”优秀“毁了你
    A君,聪明伶俐,从小学到大学,读书成绩非常优秀,颇得家长,老师的厚爱。优秀生,又有老师推荐,毕业学校也十分了得,搞起学术研究,更是颇有成果,后来看到很多同学都在企业里混的不错,当官发财的,每当聚会都觉得自己和傻子差不多,心里暗想,那些人学习自己比他们优秀多了,他们都能混成这样,自己去企业肯定行。于是,心里直发痒,一咬牙一跺脚,来到了一家企业,结果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怎么也找不到读书时那股聪明劲,屋漏偏遇连阴雨,眼看企业也是快不行。人挪挪活,于是赶忙又换了一家企业。
    这次,A君变得聪明了,总结了上次的工作教训,名牌大学,素质又高,利用晕轮效应,射人先射马,先搞定公司里说了算的老大。要搞定说了算的,就先要摸清楚说了算的想啥,脾气秉性啥的,于是又准确搞定熟悉老大,又颇懂公司历史人文方方面面的活字典,,算是把公司情况也摸清楚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三一和徐工香港IPO打擂台
    机械工程行业两大巨头的H股招股可能撞车。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和徐工机械(000425,股吧)根据本次发行上市的时间安排,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本次H股发行的网上预览资料集。 
  两家在行业内相互竞争的巨头都面临着资金饥渴,但同时招股IPO是否可能造成双双受伤? 
  同样面临的资金饥渴 
  三一重工针对规模约34亿美元的香港IPO交易展开发行前推介。公司随后将于10月3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据悉,三一重工计划在9月19日启动巡回推介,并在9月26日初步确定发行价格。三一重工计划发行不超过13.4亿股股票,所筹集资金的45%将用于购买新的生产设备,15%将用于扩大现有生产线。 
  资料显示,联交所于2011年9月1日对其举行上市聆讯,三一重工拟发行不超过1541075658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在联交所主板上市。根据9月2日A股最新收盘价16.14元计算,三一重工将募集248亿元。 
  根据计划,三一重工将于9月19日开始推介,最快可能在9月21日招股。与此同时,已聆讯过关的徐工机械则仍未确定招股时间。 
  徐工机械从今年初正式启动H股上市计划。根据徐工机械的计划,拟在香港发行约5.93亿股H股,含超额配售约7735万股,计划募资63.8亿-95 亿元。业内人士此前认为,徐工机械希望的上市时间是9月1日或9月8日。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