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金融创新:路怎么走?
当前,制度创新方面,要大力推动金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进程,包括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适度提高汇率弹性、推动资本账户可兑换。这些问题不解决,市场就无法真正发育,国际资金资源的流动就无法畅通,也很难形成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此外,要争取在上海开展金融监管模式改革试点,建立金融大部制,将上海银监局、保监局、证监局纳入统一的领导框架(如由央行上海总部领导和协调)。  
创新更多来自上层强推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缺乏监管的无节制金融创新进行了硬性而痛苦的纠正。在全球联手加强金融监管的背景下,对如何积极稳妥地开展金融创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国务院19号文发布以来,上海开展了一系列的金融业务和产品创新,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试点,推出钢材期货、股指期货等。  
但从根本上讲,这些金融创新更多地是来自上层部门的强力推动,缺乏来自金融市场层面的底层动力支持,缺乏与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甚至缺乏有利于其发展的制度性安排,这导致一些金融创新缺乏足够的生命力和成长力。比如,小额贷款公司缺乏资金来源,平均利润较低,生存困难,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受到严重制约,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动作用有限。  
力倡金融大部制  
与国外发达的金融体系相比,目前我们已有的金融创新还远远不足,还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对金融的多样化需求。但我们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必须把握准金融创新的出发点、方向和目的。那就是,立足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把解决中国的内需不足问题、产业结构升级换代问题、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能源问题、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作为金融创新的主导方向和目标,使金融创新建立在实体经济的需求之上,让每一项金融创新都能够取得预期的成功。比如,加快推进信贷转让市场建设,解决金融资源配置地区不均衡的问题;加快PE、VC集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发展,解决产业升级换代的问题。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中银国际保荐人频离职投行或步入降薪时代
  继平安证券保代“出走门”之后,中银国际要赴其后尘再起离职风波?

  9月2日,中国一重(601106)发公告称其保荐代表人中银国际周智辉因工作变动更换为余露和杨志伟,而同样是由周智辉负责的金隅股份(601992)也在同日公告称其保荐代表人更替为陈兴珠、罗浩,而在今年6月,由中银国际保荐上市的中南传媒(601098),也称其保代之一的陈耀已更换,记者查阅资料还发现,中国一重另外一名保荐人姜济卿在去年年底早已离开中银国际,而转投瑞银证券。

  中国一重是2010年2月上市,当时签字的是姜济卿和周智辉,姜在去年9月份就跳槽瑞银证券任职投资银行部任执行董事,而次年周智辉又另谋高就,中南传媒是去年10月上市,周智辉负责的另一项目金隅股份是在今年2月刚刚上市,三单IPO的保荐人均是上市仅半年之后就跳槽,这究竟是何原因,而项目后续又如何跟进呢?

  都是利益惹的祸?
  本报记者了解到,平安证券投行近一个月离职的保荐代表人已经超过20名,背后原因是2010年底承诺的一笔巨额奖金没有兑现所致,迅速又有市场人士指出中信证券(600030)大面积降薪20%-30%,员工叫苦不迭。那么中银国际的人事变动是否也是缘于薪酬方面的原因?

  “保代之间的流动我认为很正常,这本身就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强的行业,至于说为什么跳槽也可能是薪酬方面的原因,但我们并不清楚。”金隅股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筹备上市大约10个月时间,算是比较快的,忙的时候保荐人干脆就是住在公司十天半个月的,周智辉只是我们签字的保代之一,负责我们项目的有四个保代,加上项目组的其他成员,有10多个,走一个人对我们来说不受影响,我们上市选择中银国际主要是看中他们的业务能力,平安也很强,是强在创业板,但我们的项目难度比较大。”……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业规划,让你用简历“秒杀”HR-猎头推荐
一份出色的简历,是求职者赢得面试机会的“利器”。怎样才能做出一份具有战斗力的简历呢?向阳职业规划咨询中心每天都会接待数位因此困惑的来访者。就业力专家、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导师闫岭认为,一份具有清晰职业规划的简历,是最具战斗力的简历,能够快速获得HR的青睐,赢得面试机会。
  那么,职业规划在简历当中该如何体现呢?闫岭认为,简历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体现个人职业规划:
  1) 自我评价
  通常来说,人事经理在浏览简历时首先看的就是你的自我评价,出色的自我评价能使你的简历在众多背景类似的简历中脱颖而出。HR从自我评价中想看到的,是你对自己的了解,以及你对公司目前所招聘职位的了解和匹配度,而这些,恰恰体现了你的职业规划。 …… [阅读全文]
职场也需“危机公关”
    肯德基自曝“苏丹红”事件是近期的一个新闻热点,肯德基之所以主动曝光是出于危机公关的考虑,希望最大程度地减少消费者对它的负面印象,在现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企业的危机好比“飞来之祸”,随时随地都可能暗藏着,危机公关也正因此显得尤其重要。
    然而,当我们从职场的角度出发,把企业作为个人来看待,个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也难免遭遇这样那样的危机,我们是否也该来场职场上的危机公关呢?
    职业顾问认为,职场上确实也需要“危机公关”,个人在职场中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经营自己的过程,当经营的产品发生品牌或者是信誉上的危机时,一场危机公关或许能扭转乾坤,帮助个人度过职业发展的危机。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黑石投资梁锦松:PE投资最重要的是增值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主办“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黑石投资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发言。

  投资界消息,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主办“2010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黑石投资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发言。

  梁锦松介绍,黑石集团做PE是长期投资者。黑石一般是看,退出的时候用一个市场的周期来行动,“最重要是你投进去以后能不能给它增值。”他表示。

  对于中国的PE市场,梁锦松指出,中国最不缺的就是资金,中国几年前已经有十几万亿的外汇储备,现在是25000亿,到年底已经3万亿了。所以黑石去年在中国宣布成立第一家人民币基金。同时他表示:“作为一家外资到底能不能达到国民待遇,我们自己心里有数,但是中国还是欢迎我们在中国投资,为的不是我们资金,而是我们带来的管理的技术经验,这个我是乐观的。”

  在如何与企业合作方面,梁锦松表明,在中国绝大部分的PE投资都不是控制型的,下一阶段的PE最重要就是所谓增值,所以做PE投资不是掌握市场周期。“我们一般财务模型都是五年退出,所以在这样长的周期最终要看投进去的时候,如果没有增殖一般我们是不投的。”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