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广告市场行业贡献率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据权威研究机构CTR最新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在宏观经济保持良性运行的大环境下,第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幅为9.5%,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产品上游成本增加,企业主缩减营销费用,广告投放亦步亦趋,2011年上半年中国传统媒体广告市场的刊例花费同比增长了14%,低于去年同期。
  广告花费——媒体
  电视媒体增长保持相对稳定,增幅与整体广告市场持平,为14%。61号令已执行一年半,电视媒体在广告资源上已完成调整,2011年上半年各级媒体广告资源仅有小幅变化。有改革意识的电视媒体就已将目光转向了打造节目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营销力等方面。改版是2011上半年电视媒体的主旋律,而其中中央台只增长了0.4%的广告资源,实现了22%的刊例收入增长;省级卫视则压缩了8%的广告资源,实现23%的刊例收入增长。媒体刊例增长引起广告转移,中央台媒体的广告时长大大缩减,而二线卫视则承接上游卫视的广告余量,广告时长均有大幅增长。
  户外广告上半年遭遇传统户外广告大量拆牌,上半年广告投放增幅仅为5%,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也是传统媒体中增长最少的媒体。而传统户外广告的减少则促进了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媒体的快速发展。在TOP10户外广告类型中,仅地铁、轻轨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尤其是轻轨,由于城市范围小,绝对量低,增长潜力巨大,增幅几近达到一倍。
  电台媒体潜力继续攀升,在各媒体类型中依然翘楚,上半年增幅达34%,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对稳定。广告主对电台媒体的认可度不断提升,电台媒体发展前景光明。 …… [阅读全文]
本土PE/VC相继涉猎美元基金
     在资本逐浪中,本土PE/VC机构并不甘心只有手里的“蛋糕”。“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本土机构纷纷试水美元基金,这让尝到甜头的机构开始漂洋过海寻求LP(有限合伙),以谋求更多资本的高增长。
  2010年11月,九鼎投资宣布完成第一支美元基金——九鼎中国成长基金的募集。该基金总规模1.20亿美元,新加坡祥峰投资管理集团为该基金基石投资者,此外还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全球著名保险公司安联保险、宝马家族基金及全球最大的PE FOFs(fund of funds,基金的基金)之一的合众集团等多家全球著名机构投资人。
  短短9个月时间,九鼎投资、达晨创投、中信产业基金等本土PE/VC机构已经募集美元超过10亿美元。此外,东方富海、同创伟业等机构也开始筹划设立美元基金。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林婉婷认为,本土的PE/VC机构目前所成立的美元基金尽管是离岸设立,但依旧是投资于主营业务在中国大陆的公司。截至目前,本土PE/VC成立美元基金还处于“婴儿期”,第一梯队尚未形成。
  “一方面,本土VC/PE更熟悉中国大陆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中国企业相比于发达国家企业而言具有更高的成长性,且丰富的中小企业资源使得投资机会更多。”林婉婷说。
  国内一家知名创投机构CEO表示,现在正是走出去的好时机。至少目前来看,全球的资本都青睐新兴市场,而中国对他们来说还有空间,募集美元基金现在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点。 …… [阅读全文]
社交网站的中国式困境
     五年前,我们谈互联网言必Google,然而现在我们却言必称Facebook,当年的科技章鱼和网络新贵Google在社交网站面前,正在日渐成为过去史。
  这就是互联网经济的魅力,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偶然性,总是推陈出新,一浪接一浪,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即时同作为社交网站的Myspace,如今也沦为低卖的处境,而Facebook却引领了互联网科技的最前沿。以至于Google不得不Buzz、Wave失败后,再次推出Google+。
  当年Myspace和Facebook所引领的社交网络,让国内的跟随者们疯狂。2008年推出的开心001,以及被千橡收购整合重新命名的人人网(前身是校内网),都曾风靡国内白领和校园市场。然而目前而言,国内的社交网站却集体遭遇中国式困境:用户增长乏力、赢利模式匮乏、开放平台有名无实、人人网上市遭遇破发、开心001上市却受阻……
  2008年、2009年是国内社交网站的黄金时代,但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社交网站的流量几乎无增长,个别网站甚至出现下滑状态,而目前社交网站用户数量等方面集体出现天花板。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数据产品监测报告》数据,2010年第二季度交友社区类别网站覆盖人数有所下降。6月此类网站月度覆盖人数1.8亿人,网民到达率51.1%,比5月下降2.4%,比4月下降11.5%,第二季度整体的网民到达率较第一季度整体有所下降。 …… [阅读全文]
团购网站融资冷却裁员求生 行业洗牌危机并
  团购市场在过去一年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快速崛起,引发投资者对团购纷纷下注,这些曾经是业界对这个新兴市场的注解。
  不过,这一切正在发生迅速变化。
  今年7月,美团网公布B轮融资时,同步宣布启动C轮融资,理由是要在“冬天”来临前准备足够多的资金。这是第一次,有团购领军企业提出行业“冬天”的看法。8月,业内出现团购网站“裁员”求生,由团购鼻祖G roupon和腾讯合资组建的高朋网传出进行连续性规模裁员,让行业“冬天”的凛冽寒风呼之欲出。
  在团购这个烧钱的行业里,冬天有多冷?究竟谁能成功“过冬”,谁才能等到这门不赚钱的生意变成一门盈利的活计?
  糯米网的样本数据
  时光倒流至2008年11月,团购鼻祖G roupon成立于美国芝加哥,他的商业模式清晰和简单——通过庞大的线下销售团队寻找商家提供折扣产品,然后每天推出一款折扣产品,折扣产品属于服务类型,服务具有地域性特征,通过电子邮件将该折扣品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达成交易后G roupon可以从中提取30%-50%的佣金,资金回笼速度很快。
  2009年1月,这个商业模式被传播至中国,在满座网成立后迅速被复制,高峰期国内团购网站的总数超过1700家。过度的竞争,使得这个行业从一开始就成了一门不赚钱的生意。
  人人网的上市,将这个行业“不赚钱”的具体表现展示在公众眼前。根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统计报告,在全国40个热门城市糯米网4月、5月、6月的交易额分别为3813 .2万元、5909 .1万元、8569.6万元人民币,合计约3456.6万美元。 …… [阅读全文]
中国餐饮业遇困境:连而不锁难造全国性巨头
    被风险投资者寄予厚望的中国餐饮连锁行业现在有些食不甘味了。中国最大的火锅餐饮连锁商小肥羊因无力突破增长的天花板,意欲将绝大部分股份售予百胜国际。去年9月成功在纽交所上市的乡村基现在遇到了全国扩张的挑战。来自台湾的一茶一坐则在最近2个月里陷入加盟商麻烦:一些加盟商指责其不切实际地承诺盈利回报导致利益亏损。
  在过去数年来,现代中式快餐连锁业迅速崛起的秘诀很简单,提供标准化的食品、大规模采购降低成本,以及以干净明亮的就餐环境吸引不愿侧身大排档的消费者—如同如家等经济型酒店击败脏乱晦暗的招待所一样。但最近数家中餐连锁所遭到的挑战也让一个更根本性的假设摆到了桌面上:与西式的汉堡、炸鸡不同,中餐是否很难提供一款能够征服全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这更甭提海外市场?了。
  连而不锁
  “在湖南是卖不动淮扬菜的。”丽华快餐集团董事长蒋建平对《环球企业家》说,中国餐饮品牌的地方割据非常明显,比如全聚德的主要市场在北方,面点王在南方。乡村基虽在成渝地区有实力在市场份额上超过麦当劳肯德基,但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它相继关闭了上海豫园分店和武汉江汉路分店,看来,以川辣为特色的乡村基要想取悦其他地区的消费者还需要更多实验。
  对此最常见的解释是众口难调。中国巨大的地理差异使得迄今还没有一款中餐产品能够满足所有人的口味。蒋建平认为,西式汉堡在中国普及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在一个绝佳的空窗时机…… [阅读全文]
“光伏电站”迎来掘金机会
  本月初,在经历千呼万唤之后,国家发改委终于宣布了光伏发电上网的标杆电价。如同三伏天的阳光炙烤过一般,这一消息顿时让光伏行业“燥热”起来,业内纷纷预计光伏电站建设有望大规模提速。记者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已提前嗅到行业商机。
  上市公司掀光伏电站投资热
  8月16日,组件厂商东方日升(300118,股吧)(300118)半年报揭晓,这当中最令市场惊喜的是,公司在年初宣布动用2.6亿元超募资金对主营光伏电站建设的香港子公司增资之后,本次半年报中又披露了项目的最新进展。东方日升表示,截至本报告期末,由中国香港子公司负责开发实施,位于斯洛伐克的2MW电站以及位于英国的4MW电站都已实现了并网发电。除以上两个项目外,目前还有位于德国、意大利市场的多个电站项目正在接洽中;后续公司还将加强在保加利亚等东欧地区的光伏电站开发。
  将产业链向更下游的电站开发延伸的光伏组件公司不止东方日升一家。超日太阳(002506,股吧)(002506)上半年宣布在西藏建设一个装机容量为10MW的光伏电站,此外在意大利还有一个由合资公司负责实施32MW的电站项目,而在本月发布的中报里,公司透露前者已开工建设,后者则已将合资公司注册完毕、项目正式启动。
  虽然步子较两家同行偏慢,但向日葵(300111)也在本月公告收购一座位于德国的光伏电站,至此A股“组件三剑客”全数进入光伏电站领域。加上已先期布局的综艺股份(600770,股吧)(600770)和航天机电(600151,股吧)(600151),已明确公告在建光伏电站项目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5家。 …… [阅读全文]
多方受限 中国民营医疗前路坎坷
    近日,北京卫生局发布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机构的相关政策。同日,浙江也发布了相关的地方性实施意见。于是,民间资本进入医疗行业的这个症结又现曙光。虽然国家鼓励通过增加资源和扩大竞争来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在政策上,民众看到了有关机构的诚意,但是对于社会资本到底能否真的进军医疗行业,又或者能够在医疗行业走得多远,基于医疗与社会资本本身的一些特点,笔者认为这实则是一个未知数。 
    7月份,北京市卫生局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通知》。同一日,浙江也对外发布了社会资本办医的地方实施意见。此前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均对2010年年底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的58号文件制定了各自的实施细则,出台了多种鼓励民间资本发展公共卫生服务的多种措施。 
    近年来,国内各种突发事件转移了公众的注意力,公共卫生服务的话题已经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近年来对于看病贵看病难的讨论也平息了很多。 
    医疗本身是一个特殊行业,其产品和服务具有普遍性和公众性,而公共服务的本质排除了他的盈利导向,一般民间资本的最终目的是以追逐利益为最终目标的,可是公共医疗首先是为了保障公众利益,这又要求该行业必须摒弃暴利,一旦行业的行为不符合公众和国家利益和发展趋势,马上就有限制其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出台。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上,无论在人力资源,还是公共卫生投入上都无法给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机床产值创新高 进口高增长显隐忧
     5536.8亿元,增速40.6%。这是2011年2月23日,在CIMT2011年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在面对众多媒体提问时给出的一组数据。
    全年高位运行
    2010年8月、9月机床行业单月产值增速的一个下滑引起了普遍关注。曾一度有人认为行业的运行将由此进入下行通道。现在看来,行业整体发展还是比较平稳的。根据协会的统计,2010年除了受假期影响的1月、2月份外,其他各月的月度工业总产值都稳定在400亿元以上。
    从工业总产值指标看,全年机床工具行业总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累计增速达到40.6%,12月份单月同比增速为40.1%,低于平均增速,这主要是因为2009年12月行业增速有急剧攀高所致。
    细分行业来看,只有金切机床、工量具及量仪、木工机械3个小行业的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别分为34.3%、33.9%和36.5%。其他5个小行业中,同比增速最高的是机床附件,为52.3%;其余依次为铸造机械、磨料磨具、其他金属加工机械、金属成型机床小行业。
    无疑是国内市场的旺盛需求造就了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连续9年的高速增长。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披露,2010年国家统计局对13个机床用户行业投资情况的统计数据,各行业累计固定资产完成额中设备投资均为正增长,且11个行业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投资额最大的两个行业是汽车行业和电工电气行业,分别为2073亿元和2037亿元,并且这两个行业的计划总投资额同比增长都在30%左右,而且汽车和电工电气两个行业还将是机床工具产品消费的主力军。
    吴柏林表示,这表明市场对机床的需求还很迫切,并且对高档机床需求会日益增加。与之相比,对中低档机床工具产品的需求将不断下降。这既是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同时也是对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严峻考验。因此,“十二五”期间,中国机床工具业面临三个主要任务:一是加大力度提高中高档机床工具产品的竞争力和产业化水平。价格、质量、制造能力三方面都要提高,加大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研发力度,机床方面要踏踏实实解决深层次的技术问题,尤其是产业化的问题。二是推进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产业化进程。三是努力促进机床工具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他强调,高档数控机床作为战略需求资源,地位重要;中国是大国,中国的经济和核心技术如果不能自成体系,就不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必将要受制于人。因此机床工具行业要通过科技创新把产业做强,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把产业做大,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 [阅读全文]
资金集聚商业地产 险资成投资主力
  “早知道应该多买几套办公楼,可比住宅升值快多了。”近日,北京某公司负责人姜鹏(化名)在一次朋友聚会中这样感慨。尽管在过去5年中,姜鹏在北京购买了不下4套房产。但看到办公楼目前上涨的行情,姜鹏对过去的投资有些后悔。
  “从年初到现在,北京核心商业区域租金基本上都上涨了30%~50%。”誉翔安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赵敬川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作为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从去年开始,赵敬川试着主动引导客户抛售一些住宅房产,并建议其购买商业地产或办公类项目。“我认为商业地产的行情刚刚开始,我们培育了一批成熟客户,他们从最初的几百万的小试身手,到后来的上亿元买卖。”
  和零散购买住宅的客户不同,很多购买办公楼的投资者都是真正的豪富阶层,一出手往往是一层或者几层。赵敬川表示:“目前北京的商用物业,静态的资金回报率在4%~5%,比较稳定,而住宅资产的回报率大约是在1%~2%。所以从长期来看,商业物业的持续流通能力比较强,可以通过出租、转售或抵押等方式完成,而住宅就只有一种流通渠道。大家没有升值预期,加上政策限制就会使住宅作为投资品的属性迅速减弱。”
  不断升温的商业地产
  当住宅限购政策在全国一再呈现出扩大化的趋势时,近一年里,开发商以及来自保险业、私募以及其他渠道的资金都开始将目光投向商业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商业地产将成为住宅限购之后,楼市资金转移的大通道。”
  北京市房地产管理交易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已经签约的商业类地块合计为21块,提供的建筑面积为338.67万平方米,总出让金为174.38亿元,住宅则为20块,上半年出让金仅为120.3亿元。商业地块在今年全面超过了住宅地块。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