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MO 商业评论
营销对抗中的商业伦理
    1998年,印度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由是,他从伦理学的角度对经济学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认为,任何人的行为都是在一定的伦理背景下进行的,离开了伦理而单纯地强调人的经济理性只会减弱经济学的预测能力。
    事实上,古典经济学确立了“经济人”假说,不过,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指出了人利己的一面,同时特别强调人的同情心和利他精神对一个健康社会的重要性。只是,发展到现在,“经济人”的假设逐渐脱离了伦理特征,演变为“自私人”。企业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最大限度地在扩大着自己行为的边界,不惜游走在法律的边缘甚至触犯法律。
    在中国,违背商业伦理,甚至违背法律,这是企业、企业家的原罪。中国谈不上是一个非常具有商业传统的国家,商人即使非常有经济实力,但一直都处于主流意识形态的边缘。即使到了现在,企业家阶层逐渐可以以一个群体的形象对整个社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但是因为商业伦理的缺失,因为原罪的存在,使得普通民众对其有了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而普通民众在道德上的优越感与经济上的挫败感,两者相互作用,导致整个社会对企业、企业家阶层有了一种非常扭曲、矛盾的看法。
    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企业经过高速发展后,回身望去,在繁荣与辉煌的背后,某些领域竟然是一片狼藉。道德缺失所带来的失重感、空虚感,并不是简单的经济繁荣就可以填充的。冯仑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他说中国民营企业是“野蛮生长”。“野蛮生长”可以证明中国民营企业生命力非常旺盛,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所谓的“野蛮”就是不断地突破道德禁忌底线,中国民营企业在道德上备受煎熬。
    可以说,中国迫切需要商业伦理,以及基础于此的商业规则。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了一整套法律体系确保市场经济有序运行。虽说如此,我们仍然无法避免法律“灯下黑”现象。一方面是法制建设日益完善,另一方面却是更多的企……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企业
美丽说与乐蜂网战略合作 注册用户超300万
    日前,由国内著名节目主持人李静创办的女性美容生活B2C电子商务网站乐蜂网举办上线三周年庆典活动,并于活动现场正式与国内最大的女性时尚分享社区达成战略合作,与此同时,美丽说正式对外宣布注册用户突破300万。

  乐蜂网庆典现场,创始人李静向美丽说CEO颁发了“最可信赖网站”奖,双方还承诺未来将在市场拓展、用户获取等方面继续展开深入合作。乐蜂网创始人李静表示,自己对美丽说MM的新品试用报告印象深刻,美丽说MM试用7天之后,对J+静佳美白产品从质地、味道、吸收的程度和效果都给出了客观的好评价,乐蜂网的产品人员也每日跟读美丽说MM的试用报告。如此鲜活快速的好口碑为J+静佳美白产品系列新品上市起到了良好的背书作用,让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这是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成功合作案例。

  美丽说CEO徐易容在获奖时表示,感谢乐蜂网将"最可信赖的网站"奖颁给美丽说,这不仅是对美丽说网站的肯定,更是对美丽说用户口碑的肯定。作为国内最大的女性时尚分享社区,美丽说未来也将与乐蜂网一起致力于让女孩子们变得更加漂亮。徐易容透露,美丽说的百度指数已经突破24000,注册用户正式突破300万,日均PV更是达到5000万,他对这一数据感到满意,同时美丽说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一成绩,也有赖于乐蜂网这样的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美丽说内部已将B2C拓展取名为“马里奥”计划,该计划是美丽说目前的头等大事,其它一切业务都要为“马里奥”计划让行。

  据了解,乐蜂网于2008年正式上线,目前已拥有超过500万名用户(截止2011年5月底),依托《美丽俏佳人》等媒体的传播优势创造了电商奇迹,预计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通过与美丽说进行深度合作,乐蜂网在品牌、口碑…… [阅读全文]
 
CMO 职场观察
猎头面试中25个容易落入陷阱的问题
     面试,往往决定着你的工作。面试技巧,更是你应该掌握的。我们来看看,面试过程中,有哪些问题是很容易落入陷阱的。
  1.介绍你自己
  这个问题通常是一个面试的开始的第一个问题,要额外的小心不要滔滔不绝。尽可能的让你的回答在一分钟,最多2分钟的时间内结束。你的回答应该包含以下4个主题:早期生活,教育背景,工作背景以及最近的工作经验。要着重强调最后的那个主题。要牢记这个问题通常是一个热身的问题,不要把你的最重要的观点浪费在这个问题上。
  2.你对我们公司有什么样的了解?
  你必须能够谈论关于这个公司的产品,服务,收入,业界声望,形象,目标,存在的问题,管理风格,职工,历史和企业文化等问题。但是不要表现出你对这个公司的一切都了如指掌。让你的回答能够体现出你对该公司做了一些研究,但是不要让面试官被你打败,并表现出你希望能够了解关于公司更多的情况。 …… [阅读全文]
资深猎头谈职业经理人跳槽攻略:六思而行
职业经理人跳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是,跳槽前是否能做到“六思而行”,则是衡量一个职业经理成熟度的尺子。成熟的职业经理跳槽前深思熟虑,且能“知止而后有定”最终达到“虑而后能得”的境地;稚嫩的职业经理则险躁而不能“定而后能静”,结果,每每跳槽,眼睛盯的无非是既得利益。那么,成熟的职业经理跳槽前的“深思熟虑”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六思而后行”
一思职业之道。这个道就是职业经理的愿景目标和价值追求。因此,在跳槽之前,一定要首先思虑你的跳槽是否符合你的职业发展目标和价值追求。这就是曾子所说的“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毅”,就是诸葛亮说的“非志无以成学”的“志”。对于道的循守,还是孔子教导得好:“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 ……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人物
水井坊董事长黄建勇:邛崃新基地建设具有战略意义
 “此次新基地的建设,具有战略意义,新基地不仅可以解决长期制约水井坊(600779)的产能瓶颈问题,还将为水井坊的中长期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昨日,水井坊举行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投资新基地建设及技术改造项目的议案,该公司大股东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表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大股东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据了解,水井坊此次投资的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位于成都邛崃“中国名酒工业园”,包括名酒工业园区和食品工业园区两部分。项目内容包括年产2.8万吨的基酒酿造设施、10万吨的储酒设施,年包装2万吨酒类产品的包装设施,成品库建设和配套的变配电等相关设施建设。目前,水井坊现有的基酒产量不足1万吨。

  与此同时,该公司终止了原六届董事会2009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在郫县新征工业用地的议案》,并终止拟在该地块上进行的酒业发展项目。

  水井坊董事长黄建勇表示,之所以对项目实施地点和实施规模进行改变,是因为根据四川省政府“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战略规划以及成都市政府产业集中发展区域规划方案,邛崃被列为四川白酒工业重点发展区域,在邛崃实施该项目更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阅读全文]
CM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