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美国债务危机:中国“伤不起”?

  美国正陷入预算僵局,在8月2日之前,平衡预算的宪法修正案能否通过,将直接关系到美国政府财务是否破产的危机。截至目前,国会和政府仍然在削减预算和增加税收等措施方面争执不下。
  美国财政部表示,除非国会最终成功得以提高美国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否则,到今年8月2日,美国将无钱可花。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会面”节目中表示,失败不是一种选择。他说:“如果发生了无法提高债务上限的情况,你将看到整个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遭受灾难性的损害。”
  果如盖特纳所说,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同时经济依存度又越来越高的中国该如何看待美国这场债务危机,它的未来走势到底会如何,各种结局对中国到底又意味着什么呢?
  2012年大选前的先期角逐:
  增加税收还是削减开支
  目前,以奥巴马(民主党)为代表的美国政府与以共和党为代表的美国国会之间正在展开紧张的论战,奥巴马方面希望通过增加对美国富人和大公司的税收来减轻债务压力,而共和党方面则要求政府削减社会福利项目,例如养老金和医疗保健项目来达到减债目的。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目前影响这场危机走势更多的是政治因素,即以共和党为代表的国会与奥巴马为代表的政府两者之间的谈判能达成一个什么样的妥协。在8月2日之前双方能否妥协、如何妥协将决定这场债务危机的走势。
  在赵锡军看来,这场危机某种意义上是美国明年大选之前角逐的表现,外界和公众可以借此看到两党竞争力的先期对决。 …… [阅读全文]

央企海外投资何以频频报亏?

  在缺乏相关法律约束和投资论证程序的情况下,海外投资往往演变成了公司“一把手的投资”。因此,在对外投资工作中,应该严格落实责任制。
  截至2010年年底,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投资海外的油田及工程项目总计144个,投资金额累计更是高达近700亿美元。而中国石油大学2010年一份报告显示:受管理制度及国际投资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的亏损项目更是达到三分之二。(据7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两年,随着央企“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央企海外巨亏的事故频发。2011年7月初,中铝宣布“澳大利亚昆士兰奥鲁昆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最终告吹”,项目损失高达3.4亿元;2011年6月,中国铁建投资沙特轻轨项目亏损达人民币41.48亿元;2009年底,中化集团在海外投资的3个油气田项目,累计亏损1526.62万美元;2009年9月,中国中铁在波兰A2高速公路项目亏损,合同总额4.47亿美元;还有一些海外投资亏损则是一笔糊涂账,比如,2010年6月,中钢集团在澳大利亚Weld Range铁矿石项目暂停,具体损失没有数据显示。
  这些在海外投资频频亏损的央企无一例外都是庞然大物,都在世界500强之列。有意思的是,与海外巨亏相对应的是,这些央企在国内却是大赚。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6968.9亿元,同比增长32.1%;累计实现净利润8489.8亿元,同比增长40.2%。这些央企头顶国字号,在垄断、政策优惠的庇佑下牟取巨额利润。可一到国际市场,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各种不确定的市场风险,习惯了在垄断大树底下乘凉的一些央企,就开始不适应了。一些央企海外巨亏的事实表明,温室里的花朵,结不出美好的果实。 …… [阅读全文]

中国500强排行榜发布 500家企业占GDP一半

  中国经济的垄断老受诟病,最近的数据更是令人吃惊。13日,《财富》201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中国500强总收入达18.9万亿,占中国GDP的47%。
  据悉,本次榜单的入围营业收入门槛提高了12亿元,500强总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38%,中石化再次登上榜首,榜单显示,201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前十位的企业分别为:中石化,中石油,中移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人寿保险,工商银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但所有上榜公司中有9家出现亏损,显示出垄断并没有带来高收益。
  然而,过高的集中度就意味着太多的垄断,垄断之下,中小企业发展的大环境必然恶化了,银行贷款会优先满足垄断企业,供应链环节也必然被垄断企业掌控,中小企业更只能在竞争夹缝中生存,并且在经济放缓过程中被牺牲。500家企业占中国GDP的一半不是福而是祸,这并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联合国:中国对外投资首超日本 居全球第五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27日在京发布《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超过日本,达到创纪录的68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五,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比例上升至接近2:1。但报告也指出,目前中国的对外投资仅为量的巨增,尚未达到质的飞跃。
  据中新网报道,《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0年全球国际直接投资总体呈上升趋势,中国国际直接投资的流入量和对外投资年流量均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发展势头良好。
  联合国贸发组织的调查显示,中国是跨国企业在未来两年全球投资的首选地。
  但报告也指出,目前中国的对外投资仅为量的巨增,尚未达到质的飞跃。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存量不到3000亿美元,低于许多发达国家的国际化水平。多数跨国企业依然是“点式”和分散的对外投资,而非真正拥有全球一体化的生产体系和完整的全球产业链。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国际化相比,中国对外投资起步晚,对外投资的发展速度相对滞后于综合国力的增长速度,但是仍然有巨大潜力。 …… [阅读全文]

澳洲女矿主有望成世界新首富 千亿身价震惊全球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美国花旗集团新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吉娜·莱因哈特现年57岁的澳大利亚女首富,或许将以1000亿美元的身价,超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墨西哥电信巨头斯利姆,成为新的世界首富。
  这份题名为“下一代”的报告来自花旗全球市场部。它评估了全球400个正在规划中的资源类项目,在排名前十的项目中,莱因哈特的铁矿石企业汉考克勘探公司就拥有3个。在所有的资源公司中,汉考克勘探公司排名第五。这一成绩并不算突出,但排名前四的公司都是股份制的,利润由股东分享,而汉考克公司则属于莱因哈特一个人独有。报告显示,莱因哈特目前的净资产约为90亿美元。如果汉考克勘探公司上市,莱因哈特的身价将飙升至300亿美元,这个数字已足够让她登上世界女首富的宝座。
  报告还预测,汉考克勘探公司的3个资源项目投产后,每年将会给莱因哈特带来100亿美元的收入。所以,在不久的将来,莱因哈特的资产将达到1000亿美元,远超过当今世界首富斯利姆740亿美元和盖茨560亿美元的资产。虽然这只是一份充满不确定性的预测报告,它的分析和结论都基于一个前提,即铁矿石的价格不会下跌,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概率要明显大于下跌的可能。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