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绝对赢术 如何做理性兴趣控

  1、如何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
  专家分析:可以通过自我了解和参加一些专业测评机构的测试去达到。最好的办法,是做一个了解自己的调查,首先要问自己几个问题:A.做什么事情是让自己最快乐的?B.自己做什么事情是最容易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表扬的(与工作学习有关,不包括无私奉献)?这两个问题可以让我们清晰自己的爱好和天分。C.自己所期望的生活标准是什么?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最容易达到该生活标准的收入来源的方式是什么?就像在10年前,我本人发现在中国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管理经验的人力资源高层管理人员很少,而外国的高级顾问收入不菲,于是决定去做一个专业顾问,收入可以得到保证,且所要走的路不是特别艰难和漫长。
  2、职业测评可信吗?
  专家分析:职业测评可以检测你的职业方向感、组织归属感、职业压力感、职业倦怠感和人际亲和感五个方面是处于何种状态,并借助具体测评数据找出隐藏在各种状态背后的深层次心理问题,使被测者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一个比较科学客观的认识,找到影响工作状态的原因,从而自觉地调节职业心态。如果要找专业的测评机构,他们的测评工具必须容易理解,而不是通过题海战术去验证,他们都必须要有一些标准的题目,不会有太多的随意性。而顾问要有实际工作经验及本身是一个成功人士,方能给你一个明确的解释和指引。通常他们都是会依照扬长避短的原则建议你从事的工作,并不会让你有一种完全改头换脸,重新做人的感觉,他们的作用是让你了解自己,而不是改造自己。 …… [阅读全文]

经营自我的黄金法则

    易中天和于丹火了,把十个博士气得发疯,说要消毒。消什么毒?你根本没意识到人家于丹那做的,叫“通俗唱法”;你博士们搞的那叫“美声唱法”,用通俗的方式去做学问,其实是在制造自己的稀缺,用历史知识和现代媒体做远缘杂交,是制造创新的产品。易中天、于丹这样经营自己很高明。
    其实,要让我们的职业人生风和日丽,道路坦荡,我们也需要从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到经营自我。所以,在我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中,需要遵循几条法则。
    法则一:角色——自我发现
    在职业的道路上,你要往哪里去?你说:我也不知道往哪去。那你为啥往那边走?你说大伙都往那走。在一个上市老总的班上,我们做了这么一个测验,结果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最后只能说,大伙都这么干,我也这么干。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是辛辛苦苦十几年,水平还在毕业前。因此,你必须发现你最适合做什么,最乐意做什么。比方说,章子怡适合做演员,就别去当什么导演;冯小刚适合做导演,也别去当什么演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自我发现很重要。但在职业场上,发现我是谁还不够,发现我能做什么也还不够,发现我最适合做什么,我做什么最快乐,这才是真正的自我发现。
    法则二:价值——自我实现 …… [阅读全文]

个人职业规划的“十步”参考

    个人职业规划第一步:明晰职业规划,确定职业目标——价值观和人生定位
    自我的人生价值和角色定位、人生主要目标的设定等等,简单的说就是:你准备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人生准备达成哪些目标。
    这些看似与具体压力无关的东西其实对我们的影响却总是十分巨大,对很多压力的反思最后往往都要归结到这个方面。卡耐基说:“我非常相信,这是获得心理平静的最大秘密之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念。而我也相信,只要我们能定出一种个人的标准来——就是和我们的生活比起来,什么样的事情才值得的标准,我们的忧虑有50%可以立刻消除。”
    个人职业规划第二步:心态调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压力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思想可以使天堂变成地狱,也可以使地狱变成天堂。”
    我们要认识到危机即是转机,遇到困难,产生压力,一方面可能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整个问题处理过程,就成为增强自己能力、发展成长重要的机会;另外也可能是环境或他人的因素,则可以理性沟通解决,如果无法解决,也可宽恕一切,尽量以正向乐观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件事。如同有人研究所谓乐观系数,也就是说一个人常保持正向乐观的心,处理问题时,他就会比一般人多出20%的机会得到满意的结果。因此正向乐观的态度不仅会平息由压力而带来的紊乱情绪,也较能使问题导向正面的结果。
    个人职业规划第三步:理性反思——自我反省和压力日记
    对于一个积极进取的人而言,面对压力时可以自问,“如果没做成又如何?”这样的想法并非找借口,而是一种有效疏解压力的方式。但如果本身个性较容易趋向于逃避,则应该要求自己以较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告诉自己,适度的压力能够帮助自我成长。同时,记压力日记也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理性反思方法。它可以帮助你确定是什么刺激引起了压力,通过检查你的日记,你可以发现你是怎么应对压力的。
    个人职业规划第四步:建立平衡——留出休整的空间,不要把工作上的压力带回家
    我们要主动管理自己的情绪,注重业余生活,不要把工作上的压力带回家。留出休整的空间:与他人共享时光,交谈、倾诉、阅读、冥想、听音乐、处理家务、参与体力劳动都是获得内心安宁的绝好方式,选择适宜的运动,锻炼忍耐力、灵敏度或体力……持之以恒地交替应用你喜爱的方式并建立理性的习惯,逐渐体会它对你身心的裨益。
    个人职业规划第五步:时间管理——关键是不要让你的安排左右你,你要自己安排你的事
    工作压力的产生往往与时间的紧张感相生相伴,总是觉得很多事情十分紧迫,时间不够用。解决这种紧迫感的有效方法是时间管理,关键是不要让你的安排左右你,你要自己安排你的事。在进行时间安排时,应权衡各种事情的优先顺序,要学会“弹钢琴”。对工作要有前瞻能力,把重要但不一定紧急的事放到首位,防患于未然,如果总是在忙于救火,那将使我们的工作永远处于被动之中。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