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追求生活方式的企业家

     1998年的时候,休·施沃德还在甲骨文公司拿着每月超过六位数的薪水,她的丈夫比尔.劳伦斯则在伊文斯顿打理着两人共同拥有的三座公寓住宅,夫妻俩的日子过得殷实而富足。
    他们热爱周围的朋友和芝加哥附近的名胜,然而他们不喜欢这种耗子般来回奔波的生活。“我们厌倦了这种见不到对方的生活,总是有太多的出差、太多的交通、太多的人、太多的噪音。”休回忆道。
    从1999年开始,休和丈夫决定寻求一种更为简单的生活方式,最后他们来到了Saugatuck——密歇根湖畔一个风景如画的度假胜地。休辞掉了工作,和丈夫一起变卖了公寓,然后在Saugatuck买了一幢房子,将其改造成一个拥有14间客房的家庭旅馆。从市场战略到后勤保障,夫妻俩对旅馆的经营亲力亲为,只在旺季客人多的时候才会增添些人手。
    尽管收入不如以前,但这种生活方式让施沃德女士着迷,她坚信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夏季等旅游旺季,休也会很忙碌。但到了冬天,生意清淡一些的时候,她就有充足的时间去逛各种各样的小店和画廊,或者在湖上静静地看着日落。
    “我们能够住在这么优美的地方,还可以随时度假,收入也足够我们的一切花销。”休对自己目前的生活很满意,“一切都很好,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 [阅读全文]

危机中如何精兵强将

   面对经济危机的困境,企业可采取如下的方法精兵简政:强化对员工的长期承诺、提升人才组合、投资于人才发展、提高组织效率。
    强化对员工的长期承诺
    在过去两年中,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全球网上交易平台的领先公司阿里巴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公司2007年在香港上市之际,最初几天的股票价格从13港元一路飙升到40港元。但仅仅一年之内,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阿里巴巴股价大幅下跌,最低甚至跌破4港元。在这个时候,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并没有单纯依赖降低成本的短期措施来提升利润和股价。他在2008年7月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讲述了自己对这次金融危机的看法,表明了阿里巴巴将继续把公司建成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同时他还提出一个新的目标——在未来十年中把阿里巴巴建成全球最佳雇主之一。信中指出,为了实现这样的战略宏图,在目前经济低迷情况下阿里巴巴有三个最重要任务:第一是强化公司文化,改善过去几年因快速发展而导致的公司文化稀释;第二是提高组织效率;第三是提升人才能力以支持公司未来的发展。
    马云对这些计划是认真的,并以各种行动证实了他所言非虚。例如,虽然公司面临很大的经济不确定性和萎缩的财务回报,他仍然决定在2009年1月给员工加薪。与之相对应的是,所有副总裁及以上级别高级主管的加薪却冻结了。马云说:“面临这样的艰难时刻,我们必须把有限的资源向员工倾斜。”经过危机的阿里巴巴团队凝聚力必将会更强,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公司。
    同样,作为中国最大软件公司之一——金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图在这一困难时期善待员工、激发员工斗志。为了降低成本并增强危机感,公司创始人徐少春决定把最高管理团队的薪酬减少20%,而不是削减普通员工的薪酬。同时,公司还准备从市场回购股票奖励给员工,用部分赠股代替现金奖励,在保证激励的同时提高员工的责任感,与员工同舟共济,共担风险,共享回报。显然,以这样积极的方式应对,这场危机可以成为一个强化对员工的承诺、赢得员工信任的独一无二的良机。 …… [阅读全文]

CTO:立足现在,着眼未来

  摘要:本文首先通过国内外行业内对CTO的定义及工作职责的介绍,归纳出在本人眼中CTO所应该具备的三个基本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即技术方面、商务方面以及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其次是提出衡量一个CTO是否杰出的两个因素。其中主要因素是对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另一个因素是能够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技术路线。在谈到把握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时,本人根据自身经验对未来技术发展进行了预测,认为未来技术的发展主要三个方面的整合。即软件的应用及架构整合,硬件的整合,用户体验的整合。最后在文章的结尾介绍了本人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
   CTO是Chief Technology Officer的缩写,国内一般译为首席技术官,又常称为技术官或技术总监。维基百科解释如下:是企业团体里的高阶主管职位之一,是企业内负责技术的最高负责人。百度百科对CTO的解释更为明确一些,CTO是技术资源的管理者,职责是把握总体技术方向,对技术选型和具体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和把关,完成所赋予的各项技术任务/项目。
   对于CTO的工作职责,国内外的描述也有所不同。国外的CTO主要职责是设计公司的未来,制定下一代产品的策略和进行研究工作,其更多的工作应该是前瞻性的,是技术战略的重要执行者。另外CTO还担负着部分高级市场人员的职责,他可以从技术角度非常有效地帮助公司推广理念,其中包括公司对技术趋势所持的看法。 …… [阅读全文]

建立投资退出战略

很多企业在投资时往往只考虑日后如何经营,却很少想过如何适时兑现投资,更少想过如何收拾亏损残局。本文作者在大型控股集团公司工作多年,他们在该文中提出“投资时就要考虑退出”的观点,结合香港和记黄埔公司的诸多操作实务,解释了如何选择适当的时机、适当的途径,实现投资顺利退出。尤其应该注意的是,作者还提出了投资退出并不只限于项目亏损时的万不得已,而应该是主动的发展战略,在恰当的时机以退为进。 
对于中国的行政总裁、财务经理和投资经理来说,此文能使你在投资时考虑得更周全,使投资项目不仅有一个良好的开始,更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对企业来说,投资总是做“加法”容易,做“减法”难。企业通过投资、再投资壮大规模后,往往面临着如何退出已有投资的问题。不少企业正是由于没能在投资的进入与退出之间取得较好的平衡,因而在市场竞争中陷入被动。当然,企业的投资活动包罗万象,本文所探讨的只是狭义上的投资,即在财务报表上反映为长期资产的部分。 
退出是为了进攻 
1999年10月,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公司将其拥有的Orange公司48%的股权卖给德国的电信巨头Mannesmann公司,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早在1994年,和黄公司以约60亿美元购入英国Orange移动电话公司,加上其它移动电话业务,和黄公司建立了强大的移动通讯王国。1999年移动通讯业务炙手可热之际,和黄退出了Orange的投资。在这一交易中,和黄连同所获票据及 Mannesmann约10%的股权,不仅赚得130亿港元的利润,而且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 [阅读全文]

营销勿被“营销”误

   营销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大家都知道是经营销售的意思,而经营销售是要面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因此大家就把营销与市场一并提及,因此在习惯上都称之为“市场营销”。目前现行的理论性学科中有几种从不同角度描述关于“市场营销”定义解释: 
    1、美国市场营销协会下的定义:市场营销是创造、沟通与传送价值给顾客,及经营顾客关系以便让组织与其利益关系人受益的一种组织功能与程序。 
    2、菲利普?科特勒(PhilipKotler)下的定义强调了营销的价值导向:市场营销是个人和集体通过创造并同他人交换产品和价值以满足需求和欲望的一种社会和管理过程 
    3、格隆罗斯给的定义强调了营销的目的:营销是在一种利益之上下,通过相互交换和承诺,建立、维持、巩固与消费者及其他参与者的关系,实现各方的目的。 
    4、E.J.Mccarthy把市场营销定义为一种社会经济活动过程,其目的在于满足社会或人类需要,实现社会目标。 
    而从这些定义看:营销实际就是如何构建好消费者以及其他参与消费行为者的关系,稳定、持续的为企业带来收益。既然营销有如此作用,那为何又有此题:营销勿被“营销”误呢?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