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E投资热走向顶点 退潮并不遥远
     全民炒股和全民炒楼之后,流行全民私募股权投资(PE)。股市和楼市均经历过从疯狂到冰冻的轮回,PE投资是否正走向疯狂的顶点?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当前PE的疯狂。2011年一季度我国共有25只PE基金完成募集,环比增长66.7%,同比增长38.9%;一季度募资总额为89.23亿美元,分别是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的4.33倍和3.04倍。
  在全民PE的热情追捧下,有的企业股东开始盲目自信,PE入股时,便敢声称自己企业20倍市盈率的估值还算低,40倍才合理。更有的企业要价100倍市盈率。即便如此,仍有资金一拥而上。
  疯狂的背后,存在着巨大的泡沫。从创业板此轮估值回归可见一斑。曾经被IPO最贵光环笼罩的海普瑞,目前复权后价格也仅相当于最高价的1/3。这给投资人敲响了警钟。
  全民PE,意味着大量业余投资者参与其中,推波助澜吹大了泡沫。目前的PE市场,不仅包含传统的PE公司、券商直投子公司,还包括大批的草根PE。有数据显示,仅温州地区就有100多家民间PE。
  PE得以存在和发展,不仅是因为PE有钱可投,更重要的是可提供增值服务,譬如提升企业管理运营质量、优化企业结构,从而最大限度地放大潜在价值的提升空间。而当前PE往往急功近利地寻找项目将资金投出去,然后尽快实现资金套利及退出。业余的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时分析较少,随大流居多,什么热投什么。
  在这样的PE市场中,还存在着好的项目没人投,差的项目市盈率居高不下。如在PE人热衷的新兴领域——动漫产业当中,成为“动漫题材上市第一股”的奥飞动漫,就没有引入任何战略投资者。这是值得PE投资人深思的问题。长此以往,PE市场浮躁的风气盛行,将会伤害到真正专业的PE公司,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看重项目的高成长性
    创业者如何被风投“相中”?6月26日在南京举办的第10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名师讲坛上,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浩,与数百名企业家分享了选择风投的一些经验。 
  创新的商业模式和高成长性,风投最爱
  “我们的固定资产已经达到1亿元,风投会感兴趣吗?”“我们是做旅游业的,这种传统的服务业能吸引风投吗?”在会上,多个企业抛出了自己的问题。
  对此,陈浩只反问了一句,“你的项目和其他项目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他说,和银行贷款重视企业有多少资产、有没有偿还能力不同,风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有投资价值,并不特别看重企业的固定资产有多少,已经赚了多少钱,而是看它有没有独特、创新的商业模式,是否具备高成长性。简而言之,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的效果,才是风投判断公司价值的重要依据。
  陈浩介绍,之前他们投过一个创业性企业,主创人员几乎全是大学生,但这个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巧妙的商业模式,引入风投后,企业迅速成长,并在中小板成功上市。
  优秀创业团队会给项目“加分”
  “事为先,人为重。”拥有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也是风投着重考察的。
  团队的核心是CEO。陈浩说,风投最重视的是CEO三方面的能力,包括长远的规划和战略眼光、整合资源的能力、是否知人善用。风投最欣赏的CEO品质是:“分享”、“自省”和“执著”。
  另外,在与机构打交道时,公司最好已经拥有一支相对完整的管理团队,并准备好了商业计划书,拟好了财务计划,这些都会得到“加分”。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对职场方言“Say no”!
   话说最近网上职场话题里面很火热的关于“职场方言禁还是不禁?”引起各方争论。说句方言就罚钱,可能确实过了点儿,但公司出了这么狠的招儿,估计也是忍无可忍了——办公室里充斥着五花八门的方言,你方唱罢我登场;员工接电话不兴讲普通话,公司对外形象大打折扣;本地同事形成方言小圈子,外地同事费尽全力无法融入……这些问题岂是十块钱能解决的? 
    若论中国最受职场人青睐的城市,无非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这些发达城市充满了激烈竞争和无数年轻人的梦想,但不会说普通话的外来打拼者却很难获得一席之地。顺着现在的风气,光会说普通话和外语还不足以打入“敌人”的心脏,外地人还得掌握一门“第四语言”才能畅通无阻,这不是为难人吗?  …… [阅读全文]
你做好职业规划了吗?
    就业,始终是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怎样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都会成为每一位步入职场的人士关注的头等大事。初涉职场之时,可能因为经验缺乏、资历不够等诸多原因导致求职者陷入“先就业后择业”的尴尬境地。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一份工作已经不再是大多数人终其一生的选择,很多职场人士都将面临重新选择工作的机会。与此同时,随着个人阅历的增长、工作经验的增加,也使得职场人士更为主动地关注本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关注如何能够更大程度上发挥自己的个人特长和能力,寻找更有利于个人发展的职业机会。
    找准方向前进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15亿先行试水 大摩PE落户杭州
摩根士丹利宣布与杭州工商信托股份公司合资成立一家人民币私募股权(PE)基金管理公司,并筹划发行其首只人民币PE基金,初步筹资目标为15亿元。新成立的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平台的股权结构为大摩控股80%,杭州工商信托持股20%。这也是杭州引入的首只大型海外人民币基金及其投资管理公司。
试水意味明显
有悖于金融巨头大多布局北京、上海的常规做法,大摩首支人民币基金落户杭州,浙江的项目资源是大摩入驻的重要因素。
但一直以来,外国投资者面临的监管门槛仍然比本土投资者要高。正如杭州工商信托总裁丁建萍介绍,他们已经深耕这个市场25年,而“外资基金的优势首先在于团队一般比较强、投资记录好、做项目尽职、调查仔细、有系统的风险控制方式。一般外资人民币基金要选本地有资源的LP(有限合伙人)合作,除了资金还能获得其它方面的支持,如项目源、政府关系等等。” LB投资总监赵俊超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大摩可以利用自己优秀的管理经验,在已有平台上更好地运作资金。
而令人疑惑的是,与此前公众预计的相去甚远,素有金融航母之誉的“大摩”只设立了区区15亿的迷你募资规模。“我们就是希望能在浙江找到若干个蓝筹企业,将他们做大做强,并不断地推向资本市场。”摩根士丹利公司高层表示,如果基金表现良好,也可能会在下一步考虑再发起另一个基金,“保守的初次募集规模,是不希望看到资金被闲置的状况,重点不是看投资数值和规模,而是在于投资回报。”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