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R&D投入与使用环境亟待改善
——访《我国R&D投入与使用政策研究》课题组组长袁卫
□  本报记者 张来成\文
    在第十届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大会上,《我国R&D投入与使用政策研究》获课题论文二等奖。
    在R&D(即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这一关乎创新与发展的重要领域,该课题从R&D统计尤其是R&D的投入与使用层面,第一次比较系统、完整地作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观点新颖、问题深刻、建议适用的论点与论证。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该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
    记者: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R&D工作,2009年还进行了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作为研究者,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R&D作为现代科技统计的核心,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袁卫: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强调,决定一个国家的发展主要在教育和科技。他说:“有两个数字比GDP更为重要,一是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是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这两条就决定了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的创新力量,这才是最有力、最持久、最可靠的发展因素。”
    党和政府之所以这样关心、这样重视科技研发,是因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和研究创新,国际竞争越来越取决于不同国家研究创新能力的竞争。R&D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实力。R&D活动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中兴提出业务战略重构 终端云计算等四分天下
    深圳威斯汀酒店里,数百名全球分析师和媒体把中兴通讯的一个会场挤得水泄不通,因为中兴通讯在这里发布了诸多重要信息,其中,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称:“现在中兴是终端、无线、有线业务三足鼎立,希望以后加上云计算,变成四分天下。”这实际上宣告中兴通讯拉开了业务战略重构的进程。
  提出新的“全网融合”战略

  “20%的增长率”,这是中兴通讯在此次分析师大会上提出的今年收入增长率,对于这个数字的理解产生差异。

  中兴通讯管理层表示,今年目标为收入增长保持在20%以上,并缩小与华为在营收上的差距,海外市场仍为集团主要动力。但有国内投行通讯行业分析师却认为,在未来两三年,它的收入复合增长率会在20%左右,但这表明中兴公司收入高增长应该已经过去。

  不过,应该说,20%的年收入增长率仍然是全球电信行业之翘楚,2010年,中兴通讯全年营业收入约人民币702.64亿元,约合106.09亿美元,按美元计同比增加21%。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2.50亿元,较2009年增加32.22%。而中兴通讯的欧美竞争对手们普遍年收入增长率在5%以下。

  不过,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谢大雄也透露,中兴通讯正在转型,并提出一种新的“全网融合”战略。……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对职场方言“Say no”!
   话说最近网上职场话题里面很火热的关于“职场方言禁还是不禁?”引起各方争论。说句方言就罚钱,可能确实过了点儿,但公司出了这么狠的招儿,估计也是忍无可忍了——办公室里充斥着五花八门的方言,你方唱罢我登场;员工接电话不兴讲普通话,公司对外形象大打折扣;本地同事形成方言小圈子,外地同事费尽全力无法融入……这些问题岂是十块钱能解决的? 
    若论中国最受职场人青睐的城市,无非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这些发达城市充满了激烈竞争和无数年轻人的梦想,但不会说普通话的外来打拼者却很难获得一席之地。顺着现在的风气,光会说普通话和外语还不足以打入“敌人”的心脏,外地人还得掌握一门“第四语言”才能畅通无阻,这不是为难人吗?  …… [阅读全文]
你做好职业规划了吗?
    就业,始终是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怎样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都会成为每一位步入职场的人士关注的头等大事。初涉职场之时,可能因为经验缺乏、资历不够等诸多原因导致求职者陷入“先就业后择业”的尴尬境地。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一份工作已经不再是大多数人终其一生的选择,很多职场人士都将面临重新选择工作的机会。与此同时,随着个人阅历的增长、工作经验的增加,也使得职场人士更为主动地关注本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关注如何能够更大程度上发挥自己的个人特长和能力,寻找更有利于个人发展的职业机会。
    找准方向前进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看重项目的高成长性
    创业者如何被风投“相中”?6月26日在南京举办的第10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名师讲坛上,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浩,与数百名企业家分享了选择风投的一些经验。
  创新的商业模式和高成长性,风投最爱
  “我们的固定资产已经达到1亿元,风投会感兴趣吗?”“我们是做旅游业的,这种传统的服务业能吸引风投吗?”在会上,多个企业抛出了自己的问题。
  对此,陈浩只反问了一句,“你的项目和其他项目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他说,和银行贷款重视企业有多少资产、有没有偿还能力不同,风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有投资价值,并不特别看重企业的固定资产有多少,已经赚了多少钱,而是看它有没有独特、创新的商业模式,是否具备高成长性。简而言之,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的效果,才是风投判断公司价值的重要依据。
  陈浩介绍,之前他们投过一个创业性企业,主创人员几乎全是大学生,但这个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巧妙的商业模式,引入风投后,企业迅速成长,并在中小板成功上市。
  优秀创业团队会给项目“加分”
  “事为先,人为重。”拥有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也是风投着重考察的。
  团队的核心是CEO。陈浩说,风投最重视的是CEO三方面的能力,包括长远的规划和战略眼光、整合资源的能力、是否知人善用。风投最欣赏的CEO品质是:“分享”、“自省”和“执著”。 ……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