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面临拐点
截至2010年,中国风电装机总量实现4182.7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但受风电上网瓶颈制约和产业过度扩张,曾经的风电卖方市场已然逆转,风电设备制造商迎来业绩下调的“拐点”。 
风电龙头华锐风电(601558.SH)201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现金流净额降为-19亿元,比年初减少3亿多元。金风科技(002202.SZ)则公布,一季度现金流为-39.2亿元,比年初骤减逾40亿元,并预期上半年业绩将下降。风电叶片制造商中材科技(002080.SZ)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或将下降20%至50%。
 
从2010年财报看,华锐风电净利润增长率为50.86%,下降了150个百分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处风电设备淡季”。金风科技2010年净利润增长率同比也下降60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增长率告负。 
在现金流趋紧的同时,风电商存货则大幅增加。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华锐风电一季度存货为105.62亿元,2010年全年存货更是达112.14亿元,环比增长43.5%,比2008年增加2倍多。 
作为曾经的卖方市场,以前很多风电开发商甚至会在风机交货前就提前支付货款。据统计,两年前风电整机制造业平均毛利率为15%,龙头企业毛利率最高能达到25%。此后,由于风电装机市场容量增加逐渐放缓,供求关系开始调整,风电设备价格也从2008年的6500元/千瓦,下降至2010年底的低于4000元/千瓦。截至2010年,金风科技和华锐风电毛利率分别降为23.06%和20.47%。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德同资本田立新:关注清洁能源 已投资6-7个项目
     专注于中国企业的风险投资基金——德同资本董事总经理田立新周四称,公司未来将关注天然气增值服务和设备提供等清洁能源技术子行业,以及健康和电子商务B2C等消费类子行业,但未来12个月暂无募集新基金计划。 
  他在接受路透专访时并表示,今年初募集完成的旗下首支10亿元人民币基金目前已投资了6-7个项目,其中包括天然气服务公司--成都华气厚普机电科技,该公司计划将于明年底前在国内A股上市。
  “预计明年这个(人民币)基金70%就会投完,所以可能後年开始融新的人民币基金。”田立新并指出,届时希望同时启动新一期美元和人民币基金募集。
  今年以来,德同资本已投资了乐淘等两家电子商务B2C企业,田立新认为,该行业满足了目前的消费升级模式,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且被投公司将选择在适当的时机登陆资本市场。
  “最近投的一些电子商务希望做美元投资,因为最终希望在海外市场资本运作,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对这些企业的认可不如国际市场。”他称。
  他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在德同已投资公司中,今年料将有至少五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其中两家在深圳,两家在香港,一家在美国。
  德同资本于2006年成立,目前旗下管理着总值5亿美元的中国风险和中国成长基金,主要股东为沃尔玛(WMT.N)创始人沃顿家族的投资实体Madrone Capital,另外还包括一只1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有限合伙人(LP)主要为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和政府引导基金。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做好职业规划的四点建议
    一个人的事业究竟应向哪个方向发展,其一生要稳定从事哪种职业类型,扮演何种职业角色,都可以在此之前做出设想和规划,这就是职业生涯规划。关于职业规划我有四点建议:
    一、不要在乎你的第一份工作。从未来的发展来看,第一份工作不管做什么,哪怕只做包装工,不要眼高手低。对职场新人来说,第一个工作做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脚踏实地工作,能在岗位上学到东西、有所积累,扬长避短地积累自己所需要的人脉、专业知识等。
    二、职业生涯规划不是一次活动,职业规划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管是职场新人还是职场老人,重要的是要正确地评估自己,发现你自己,找出你与众不同的优势,不断学习和积累,不论是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重要的是要长真本事,你会离你理想的目标越来越近。 …… [阅读全文]
做职场牛人的三种途径
    经营人脉、参加派对、利用猎头,用好这三种途径,你也可以做一回职场牛人,不用简历照样越跳越高。
    找工作准备简历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简历写作指导类的文章也到处都是。但之于简历本身,其对毕业生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已经有过一定的工作经验的职场中人。面对就业市场的萎缩,简历几乎是无效的求职手段。那么不用简历,在这“金九银十”的跳槽季节,又有哪些更好的途径能让我们照样越跳越高,做一回职场牛人呢?笔者在这里提到三种途径:经营人脉、参加派对、利用猎头,试一下吧?谁,都会有机会!
    让人脉资源为跳槽做足铺垫适合对象:是那些在业内从事某类职位时间较长的,有一定影响力的职场人士。
    注意事项:多接触,保持联系,善于对人脉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风电临盈利拐点 华能新能源重启香港IPO
      华能新能源重启香港IPO 
  盈利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横在风电运营商面前的一个高门槛。然而,随着机电成本的下降,和并网问题逐步获得进展,使得风电运营商的经营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年报显示,风电开发领域的龙头企业龙源电力和大唐新能源2010年净利润增长均超过80%,表明风电运营商终于迎来盈利拐点,这对整个风电行业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看好风电市场前景,国家队加快风电布局。日前,华能新能源重启去年12月搁置的香港IPO,将于6月9日在香港挂牌上市,计划筹资10亿美元,全力推动风力发电。不过,不少专家在采访中向本报记者表示,并网难依然是风电业最大的难题,短期内难以破局。
  加码扩张华能新能源重启上市
  2010年中国风电(0.76,-0.03,-3.80%,实时行情)势头强劲,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8928兆瓦、超过美国跃升成为世界第一大风电市场,也带动了国内风电运营商的快速成长。风电开发领域的龙头企业龙源电力和大唐新能源2010年净利润增长均超过80%,盈利情况回暖。
  在此背景下,华能新能源计划重启IPO,将在本月底开始正式路演,6月份正式再次赴香港IPO,但是定价区间较去年12月时有较大幅度下调。据透露,华能新能源此次IPO每股定价为2.32港元-3.09港元,PE比率约为15倍,保荐人包括摩根士丹利、麦格里等。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