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扔掉压力-猎头推荐

曾经到美国旧金山硅谷,参观一些创业公司基地,基地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两年内这些新创公司的平均失败率是80%。其间碰到一个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韩国裔新创公司CEO,自称创业狂人,十年间三次创业,一次成功,一次不成功,现在是第三次开公司,前途未卜。 
创业艰辛,是个高压力的事情,但见他一副怡然从容的模样,我便向他请教如何能十年创荡而矢志不移,他回答的第一点无甚新意,地球人都知道但就是大多数人都做得不太好,他说团队的成员要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协商,在精神上相互支撑。 
但他说了第二点,向前,永远不要害怕,不要害怕能让你勇往直前,或者很多的人是因为害怕失败而一直向前,即使失败也要用尽全力向前,很多人都是在成功前一刹那,因为面对压力不再向前而失败。 
我不禁被触动,回想我刚做CEO那几年,兴奋于被提拔之余,不知如何带领下属,找到正确的方向,那时公司刚起步,出去见客户也时常碰壁,内心的压力,时常阵阵袭来。 
公司的顶层是个很奇怪的位置,当你做得顺风顺水时,你想恋栈,却总会有猎头来诱惑你;当你初试身手,不知未来而心存畏惧,甚至萌生逃跑的念头时,无人会来眷顾。 
总经理、CEO是个人人都想要争坐的位置,殊不知高处不胜寒,我不知其他的CEO们在早年的心路如何,我也相信有人能天生就举重若轻,但我那时深感责任和压力,害怕和勇气交替冲击我的心灵。
心理学上说,面对压力,男人的反应是或战或逃,女人通过照料和社交诉求应对,但男女一致的是压力会影响人的生理状况、与人沟通的畅通、智力的发挥甚至可以导致人格偏执障碍。  …… [阅读全文]

为职业经理人一辩--猎头推荐

最近几个有影响的企业家都异口同声地讨伐 “职业经理人”。柳传志和杨元庆把联想购并IBMPC之后的业绩问题归因于“老外CEO太职业经理人了”;马云苦于外部招聘的职业经理人与老阿里人的融合问题,提出“要消灭职业经理人”。话说得这么极端,我们可能需要替职业经理人说几句话,要不“职业经理人”几乎都要成为一个贬义词了。
几位创业者这么说,自然是认为职业经理人没有ownership,缺乏创业者那种主人翁精神。第一代创业者把企业做起来,从外面聘经理人,要求他们有与第一代创业者一模一样的主人翁精神,这其实本身就是一种不太实际的想法。公司是你们的,名是你们的,利也是你们的,要求我拥有和你一样的主人翁精神,怎么可能呢?这不典型的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拉着自己的头发要往天上跑吗?
不是说职业经理人不能 “说到做到、尽心尽力”(柳传志对联想集团[4.76 0.42%]高层的要求),问题是从什么角度推倒出这种精神,简单地“以己度人”,从创业者习惯的主人翁精神这个出发去提这个要求,老实说,是颇有些狭隘的。我们大多数人现在所说的 “职业”,源于西方的职业、专业、敬业精神,这种精神与新教创立者之一马丁·路德提出的天职观有密切的联系。中世纪时,只有成为修士、修女,直接为教会服务才算是侍奉上帝,死后才能进入天堂。路德改变了这种观念,反过来认为天主教徒逃离世俗工作是一种不负责任,每种尘世的普通工作都是上帝安排的事业,把这种凡俗的工作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就是侍奉上帝,同样能够获得救赎。这种有宗教色彩的职业精神所能达到的高度,未必比企业家所强调的主人翁精神差。最著名的例子是十六七世纪作为 “水上的马车夫”的荷兰人(当时是新教徒的一个主要集聚地),宁可饿死也不动用船上客户的货物。 …… [阅读全文]

处理好职业生涯中的三类人-猎头推荐

    多年工作下来,我总结出在你的职业身份中,有三种不同类型的人。而如何在恰当的时候找恰当的人是个值得好好思考的问题,因为但凡没掌握好这个答案的人,生活好像是一团糟的。
    第一类型是可以一起瞎玩的朋友,这类人你会第一时间想到,而且是发自内心的互相欣赏。
    然后是第二类,一些你愿意与他们共事的人。他们不是密友。但是如果你要解决一些问题,他们是你团队的不二人选。他们是能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将事情搞定的一群人。
    在这里我要做一个简单的比较,因为以上2类型的人若不能区分开,则会有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某人又一趣味相投的朋友,因此他们认为一起共事的话应该能轻松且易于沟通。但是不用多久你就会发现这个朋友是怎样的人。可能他做事拖延,可能做事不能达到你的要求等等。
    但是他是你的朋友。那么你必须做一下决定:
    直接告诉朋友如何未达要求需要改进,正面解决,但是这样做往往就意味着结束友谊了。
    继续让朋友工作,那么这个失误是否影响到未来的发展要看你目前工作的具体状态了。
    停止他们的工作并把所有的事物全自己揽下,不过这个做法往往都伴随着自己的怨愤。
    当然,最后一种类型的人是以上两种的结合体。你喜欢他们并且愿意和他们共事。他们在工作中尽忠职守,工作之余也可以互相沟通。
    以上三种类型的人都在你的职业身涯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各有用处。但是发挥其用处的关键是你要懂得分清你和他们之间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关系。
    如果玩友不能达到你要求的,不要请他们一起工作。
    不要请同事一起出去疯玩,特别是不要玩一些会在工作中觉得尴尬的事情。
    如果可以休闲工作兼得的对象,那么好好珍惜他们,因为这样的人实在不多。
    认清个人或者职场人际关系的优劣势是极其重要的事情,与那些促进工作发展或人际关系发展的人合作,将会很大程度减少你痛心疾首的时刻。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