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网络正在如何影响科研
     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去年12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发现了“砷基微生物”;但两周之后,这个课题组又发表声明,“砷基微生物”的提法变成了“能用砷替代一小部分磷的微生物”。科研结论迅速修正,是因为网络评论——包括生物学家在内的众多网友第一时间提出质疑,认为“发现‘砷基微生物’的说法夸大其辞”。论文第一作者、NASA天体生物学研究所的费利萨·沃尔夫-西蒙在微博上坦陈:“对此我们确实需要进一步思考,需要走进实验室再作研究,可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
    
    这是一个典型案例,足以说明“网络正在如何影响科研”。
    
成果发布,第一时间抢上网
    
    “我们每天一进实验室,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看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什么新成果发布。科研竞争非常残酷——很多人在做同样的研究,我们很可能跟别人‘撞车’,要是有谁抢先做出成果而且抢先上网发布了,那我们在做的一切就前功尽弃!所以,现在所有的课题组,手头的活儿一完,立即上网发布消息。”复旦大学物理系应用表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封东来告诉记者。
    
    封东来课题组不久前发表在《自然·材料》杂志上的一项科研成果,就是先在网上发布,而且是“抢”出来的。封东来说,去年12月24日他们拿到实验材料,一分钟都不敢耽搁,趁着外国同行享受圣诞假期,没日没夜连做5天实验,12月29日将成果贴到网上。事后美国同行告诉他,他们也在做同样的实验,也每天一早就上网查看……“我们先做成了,也先上网了,就毙掉了他们的”。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腾讯4.5亿投资华谊 持股4.6%成最大机构投资者
      北京时间5月9日下午消息,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对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涉及金额人民币近4.5亿元。为了引进腾讯作为新的投资者,身为华谊董事的马云、虞锋等人分别出让了部分股权。
  此次投资已在5月6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完成,投资完成后,腾讯持有华谊兄弟4.6%的股权,成为华谊兄弟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华谊兄弟5月9日午间公告称,马云、虞锋、江南春、高民、王育莲5月6日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出售1109.16万股、445.86万股、270.00万股、594.98万股、360.00万股。减持后,马云仍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3327.48万股,虞锋仍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1337.58万股,江南春仍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1186.85万股,高民仍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155.26万股,王育莲仍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332.99万股。
  本次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均为16元,较5月6日华谊兄弟二级市场收盘价14.56元溢价9.89%。受腾讯溢价入股的消息刺激,华谊兄弟下午逼近涨停,截至14时,报15.82元大涨8.59%,换手率4.76%。
  “战略投资华谊,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腾讯总裁刘炽平透露,“腾讯希望通过这次投资,与华谊建立紧密的战略关系,双方一起对影视和新媒体的结合进行更多、更新的尝试。”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扔掉压力-猎头推荐
曾经到美国旧金山硅谷,参观一些创业公司基地,基地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两年内这些新创公司的平均失败率是80%。其间碰到一个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韩国裔新创公司CEO,自称创业狂人,十年间三次创业,一次成功,一次不成功,现在是第三次开公司,前途未卜。 
创业艰辛,是个高压力的事情,但见他一副怡然从容的模样,我便向他请教如何能十年创荡而矢志不移,他回答的第一点无甚新意,地球人都知道但就是大多数人都做得不太好,他说团队的成员要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协商,在精神上相互支撑。 
但他说了第二点,向前,永远不要害怕,不要害怕能让你勇往直前,或者很多的人是因为害怕失败而一直向前,即使失败也要用尽全力向前,很多人都是在成功前一刹那,因为面对压力不再向前而失败。  …… [阅读全文]
为职业经理人一辩--猎头推荐
最近几个有影响的企业家都异口同声地讨伐 “职业经理人”。柳传志和杨元庆把联想购并IBMPC之后的业绩问题归因于“老外CEO太职业经理人了”;马云苦于外部招聘的职业经理人与老阿里人的融合问题,提出“要消灭职业经理人”。话说得这么极端,我们可能需要替职业经理人说几句话,要不“职业经理人”几乎都要成为一个贬义词了。
几位创业者这么说,自然是认为职业经理人没有ownership,缺乏创业者那种主人翁精神。第一代创业者把企业做起来,从外面聘经理人,要求他们有与第一代创业者一模一样的主人翁精神,这其实本身就是一种不太实际的想法。公司是你们的,名是你们的,利也是你们的,要求我拥有和你一样的主人翁精神,怎么可能呢?这不典型的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拉着自己的头发要往天上跑吗?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神州数码郭为:承袭联想文化不会改变
    远在香港的远程仿真视频会议室,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郭为面对《投资者报》记者的提问,阐述了公司神州连续7年保持超越行业平均增速的原因:“中国IT需求还是比较乐观的,这几年有较大的增加,这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郭为长相并不突出,但他右颊下面的黑痣给人印象深刻。不过,自联想分拆,神州数码独立后10年来,正是这位相貌平凡的CEO将神州数码带到了今天的位置:2009年,公司实现营收501.78亿港元,同比增长18.55%;净利润达8.24亿港元,同比增长28.57%。更为难得的是,公司盈利增长已经连续4年超过20%,连续7年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中国比较大的软件企业,神州数码和东软是唯一做出来的两家。尤其是IT服务,神州数码这条路完全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很了不起。没有郭为,就没有神州数码的今天。”一位IT业内专家如是评价郭为和他领导的神州数码。

  追求社会价值的低调CEO

  与意气风发的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相比,郭为平时极为低调。不过,由于担任神州数码总裁的同时还兼任了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北京信息化协会、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等社会团体会长或副会长等职,这让郭为不得不增加在媒体和公众场合露面的次数。……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