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外资PE自我重塑:创人民币基金 与企业家合作
  3月初,国际大型收购公司之一——普罗维登斯投资(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向其投资者宣布,其驻香港的董事总经理童小幪(Sean Tong)将从公司离职,转而创立一个专注中国的私人股本投资平台。众多当地人士正离开西方公司另立门户,加剧了已然十分激烈的私人股本市场竞争,童小幪只是其中的一员。
  “随着中国国内私人股本公司的发展,大型国际公司正失去竞争优势,”香港一家大型美资律师事务所的中国律师说。
  所以今天,如果私人股本公司希望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将不得不再次重塑自我。收购公司已经多次根据中国市场的现实调整自身模式,因为曾在美国大获成功的公式换一个地方效果并不是特别好。
  一方面,现在中国国内有大量资金。拥有资本已不再是某种独特或具有差异化的特征。正如童小幪的例子所示,内地私人股本业没有进入壁垒。此外,这里几乎没有取得控股权的交易。因为很难动用大量借贷资金。大规模重组和削减成本很难进行。这意味着很多交易只涉及到即将或已经上市公司中的少数股权。
  但是,这样的少数股权仍然能带来利润。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投资中国太平洋保险(China Pacific Insurance)少数股权的交易,很可能是迄今为止全球所有收购公司利润最丰厚的交易之一。同样,美国私人股本公司TPG投资深圳发展银行(Shenzhen Development Bank)股份也获利达数十亿元。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详解10年:站着把钱挣了
     他将制造业出身的联想投资打造成为投资界的标杆之一。在书写中国本土VC成长史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站着把钱挣了”
  谁是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最想扮演的电影人物?
  不是《教父》中呼风唤雨的黑帮老大,而是《让子弹飞》中的土匪张麻子。朱的选择只有一个原因:“站着把钱挣了。”
  在以回报率为王的中国投资界,朱立南这个鲜少抛头露面、又讲究做事品格的“张麻子”并不是最被外界追捧的投资家,却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物。他是中国风险投资(VC)行业最早的试水者之一,更在过去10年将联想投资打造成标杆—现在,联想投资管理着共计60多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拥有四支美元基金和一支人民币基金,投资回报率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一个可资佐证的数据是,在ChinaVenture刚刚公布的2010风险投资评比中,联想投资是唯一一家在“年化收益率”和“投资回报率”两个指标均为满分的公司,同时还是“仅有的连续3年在榜单上位居前5的两家VC机构之一”。
  某种程度上,朱立南和联想投资的经历也是中国本土VC成长史的一个缩影。
  在资金和投资几近泛滥的今天,联想投资当年因为缺乏经验和历史记录而艰难筹资的种种故事,听上去像遥不可及的“忆苦思甜”。他们出身制造业的联想系,刚刚成立即遭遇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市场萧条。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又面临着外资VC在2005年后大举进入和本土VC雨后春笋般涌现所带来的激烈竞争。如今,稳居第一梯队的联想投资涉猎领域已从最初专注的泛IT领域延伸到从TMT到传统的各个行业,投资对象也从海归派和高校学生发展到各种背景的实业家和草根创业家。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揭秘 看“猎头”如何开猎
     名词解释  猎头,“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现在多指物色人才的人。他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介绍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其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1994年起,猎头公司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渐成为各类企业寻求发展和专业人士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彦伟在成都软件制造行业已做了6年软件工程师,4月初,他突然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称北京有一家软件企业能提供给他一个更好的职位。“对方对我的资料居然知道得一清二楚!”猎头的神通广大,令刘彦伟惊讶不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场上,各类中高级人才访寻机构(俗称猎头公司)已达到10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占10%左右。 …… [阅读全文]
世界各地上班族减压奇招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今年来第9次发生类似事件。尽管人们可以在这些跳楼员工身上发现诸如婚恋、家庭和疾病之类不顺,但这么多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跳楼,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进行适当的反思。
  其实,无论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上班族都面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形下,这种压力变得更为沉重。为减轻员工压力,外国企业高招迭出。或许,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也会快乐很多。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电信的员工自杀潮。当然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法国电信的员工,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你都会看到大量不快乐的上班族。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天使投资进入高端市场 基金联合投资正当时
  天使投资正进入“高端市场”,他们将以团队形式合作,联合投资。这将模糊天使基金与种子基金或早期风险投资基金的区别。但天使投资人不是受托人,他们投的是自己的钱,所以通常对企业成长更有耐心。
  Jules Pieri不仅拥有工业设计和哈佛大学MBA的教育背景,同时也是Stride Rite、Keds and Playskool等品牌的战略发展执行官。对于消费趋势她有着敏锐的嗅觉。
  Pieri注意到一个现象——尽管由于设计和生产能力的改进,新产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冲向市场,然而在日渐整合的零售市场中,刚起步的生产商很难获得足够的上架空间。同时,Pieri深知许多消费者喜爱创新产品,“不管是技术创新或环保产品”。她认为这是一个商机,于是就创建了一家基于马萨诸塞州莱克星顿市的网站,旨在利用社交媒体给人们提供平台,分享他们喜爱的产品。具体说来,它是一个帮助创新产品的生产商做支持与宣传的大型网络社区。
  Pieri的创意被两个有经济头脑的朋友看中了,并成为了她的首期天使投资人。Pieri拿到了第一笔资金——15万美元,于2008年10月创立了该网站。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那是股票市场崩溃前一周,风险投资大幅收缩。Pieri正需要资金扩张网站,但她知道自己不太可能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因为他们通常寻求高增长的项目注资,而她的网络社区则需要更缓慢而长久的成长,来寻找创新产品,积累人气。
  这时,Race Point Capital基金、Nickelodeon和Oxygen Media公司的创始人Gerry Laybourne,以及其他的天使投资人给她注资340万美元,她于4月完成了资金募集。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