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价值链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价值链管理。这条价值链上有三个主要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价值创造”;
  第二个环节是“价值评价”;
  第三个环节是“价值分配”。
  一、“价值创造”
  “价值创造”强调的是创造要素的吸纳与开发。它要求人们确定这样一种理念:知识创新者、企业家和员工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而其中的主导要素是知识创新者和企业家,尽管他们的人数占不到企业的20%,但他们却创造了企业80%以上的价值。因此,企业一定要注重吸纳一流人才,同时也要注重通过开发提长员工的价值。
  二、“价值评价”
  第二个环节是“价值评估”强调的是要建立科学的价值评价考核体系,这一体系包括个性特质评价、职业行为能力评价和关键业绩指标考核。
  个性特质评价是指的是评价员工是否具备某一职务所要求的个性特质,或者说是“主题特征”。进行个性特质评价首先要建立企业内部各种职务的素质模型。比方说,开发岗位要求任职者具备创新、成就追求、重团队协作,善沟通、学习等方面的个性特质;中试岗位要求任职者具备爱挑毛病,穷根问底,影响需求高于亲和需求,影响冲动强于避免讨厌的冲动等方面的个性特质;销售岗位要求任职者具备主动性、敏感性;能把握商机,对别人施加影响;能经受挫折,不怕被拒绝;善于谈吐等个性特质。以上所说的不同素质要求也就形成了不同职务的素质模型。在这个基础上,也就可以建立相应的测评体系,用以测定有关员工是否具备某一职务所要求的个性特质。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重庆卫视弃商变“红”何必弃商业广告?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经过今年1月和3月两次改版,摈弃商业广告,竖起红色和公益大旗,旨在打造“省级第一红色频道”的重庆卫视,正面临着转型阵痛:收视率大跌和裁员减支。目前,卫视广告中心已裁员20%;刚刚出炉的3月收视榜单上,重庆卫视在中国内地排名34,也比改版前大跌。
    对于重庆卫视改版后出现的新变,当地官员认为这不过是一种正常的波动,“随着节目进一步办精办好,自然会赢得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重庆市长黄奇帆也以责任担当更重要,来回应对重庆卫视弃商变“红”的支持。
    重庆卫视改版,倡导和传播主流价值的“红色文化”产品,本无可厚非。重庆卫视的现状,或许说明节目制作者对“红色文化”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没有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观众在电视机前用遥控器投票,是最直观直白的体现。北京官方报纸《北京日报》以“特色足而内容弱”评价重庆卫视的节目——“要么唱红歌,要么讲红事,说红人,节目内涵离所谓‘公共服务’其实很远”,该报一言以蔽之:“红色主题”并不等于“公共服务”。
    中国的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自上世纪90年代走向市场,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的模式,给媒体带来了空前活力;当然同时也产生不少问题,如广告过多过滥、喧宾夺主,媒体片面追求利润引发观众反感。重庆卫视在这一点上,希望起到净化荧屏的表率作用。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职场揭秘 看“猎头”如何开猎
     名词解释  猎头,“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现在多指物色人才的人。他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介绍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其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1994年起,猎头公司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渐成为各类企业寻求发展和专业人士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彦伟在成都软件制造行业已做了6年软件工程师,4月初,他突然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称北京有一家软件企业能提供给他一个更好的职位。“对方对我的资料居然知道得一清二楚!”猎头的神通广大,令刘彦伟惊讶不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场上,各类中高级人才访寻机构(俗称猎头公司)已达到10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占10%左右。 …… [阅读全文]
世界各地上班族减压奇招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今年来第9次发生类似事件。尽管人们可以在这些跳楼员工身上发现诸如婚恋、家庭和疾病之类不顺,但这么多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跳楼,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进行适当的反思。
  其实,无论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上班族都面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形下,这种压力变得更为沉重。为减轻员工压力,外国企业高招迭出。或许,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也会快乐很多。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电信的员工自杀潮。当然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法国电信的员工,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你都会看到大量不快乐的上班族。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中粮集团岳国君开发生物质能源占领国际能源制高点
    能源,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疯狂采掘,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地球资源被迅速消耗,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替代性新能源。而我国正处在高速发展期同时也是能源消耗量的迅速上升期,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发展替代性新能源的任务都已经十分紧迫。
  受化石能源枯竭和环境保护双重压力的影响,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再一次被提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位置上来,尤其是在我国已经形成了初步规模的燃料乙醇产业,更是受到格外关注。

  中粮集团总裁助理岳国君在接受采访中介绍,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燃料乙醇产业,巴西早在1931年就颁布法令规定全国销售的汽油必须添加燃料乙醇,成为世界上唯一不用纯汽油作为汽车燃料的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巴西用占全国面积1.5%的国土面积,解决了全国超过一半的非柴油车用燃料的供应。美国自1992年起就开始推广燃料乙醇汽油,目前已经成为燃料乙醇年产量最大的国家,年产近4000万吨。……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