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做CEO的左膀右臂 CTO要看未来10年
    作为企业中不可替代的角色,CTO必须高瞻远瞩,他们必须对于未来5~10年IT技术的发展有着最清醒的熟悉。像CEO、CIO、CFO这些名词,人们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对于CTO你又了解多少呢?Sun中国工程研究院院长宫力认为,作为企业中不可替代的角色,CTO必须高瞻远瞩,他们必须对于未来5~10年IT技术的发展有着最清醒的熟悉。要善于推销自己CTO要有较深的技术背景,以及分析问题和说服他人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应该善于推销自己。CTO的职责是什么?“四个字:技术战略。”宫力谈了他对CTO的理解,“在不同的企业中,CTO承担的责任可能是不同的。像Sun公司这样以研发IT产品和技术为主的公司,他的CTO对未来IT技术的发展要有一个宏观把握。未来5~10年中,哪些技术将流行?哪些技术对公司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这都是CTO要了然于胸的。
    而对于一些非IT公司来说,比如银行、电信企业,虽然他们不直接参与IT产品的研发,但是其业务的发展要依靠IT技术,IT技术可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CTO也要关注IT技术对业务将产生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影响。”作为CTO,必须具备一些基本的素质。首先,必须要有较深的技术背景。CTO要对技术的发展十分敏感,CTO就应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同行业中的其他企业正在关注哪些技术,大专院校或科研院所正在研究什么,这都是CTO要把握的第一手资料。其次,CTO要具有极强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说服能力。CTO在深入研究有关的技术热点并找出相关的应对之策后,更重要的是,说服CEO如何去实现这些想法。宫力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在现代工业社会,科学家也要善于推销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讲,CTO也要具备这种自我推销的能力。既然CTO这样重要,那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有CTO呢?宫力认为,CTO对于两类企业来说是十分必要的。第一种是IT企业,比如Sun、联想等;另一种是使用IT技术比较多的企业,比如银行这类大型企业。对于上述企业来说,明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究竟要生产哪些产品或经营哪些业务,是十分重要的。这些企业中可能有明确的CTO职位的设置,有些可能没有CTO这样的头衔,但一定有一个具体承担CTO职责的人存在。做CEO的左膀右臂CTO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企业研究院/工程院院长,他应该站得更高、更远,为企业发展制定宏观的技术策略。一个分工很细的成熟企业,可能设有CEO、CIO、CTO等多个职位。仅从称谓来看,这些职位在具体职责方面可能有重合的地方。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拜耳全球普药中心迁至中国 调整在华架构
    拜耳医药保健(下称“拜耳”)将在今年迅速释放对中国市场的“野心”。
    24日,德国拜耳集团制药子公司、拜耳处方业务公布其2010年业绩:当年,拜耳的全球销售收入169亿欧元,较2009年增长5.8%;拜耳中国实现销售72.35亿元人民币,其中处方药业务销售增长22%,超出市场平均水平。 
    “2010年是非常好的一年。”拜耳中国总裁李希烈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拜耳将在今年全面展开中国市场增长战略的全面调整,以期在未来数年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建立平衡的业务组合、健全网络架构。 
    国际知名医药健康咨询公司IMSHealthInc.(RX.NYSE)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医药市场,2011年,药品销售预计将增长至超过500亿美元。 
    这一市场判断下,拜耳24日正式宣布,将分别以北京、上海和成都为中心,成立北部、南部和中部三大区域市场中心,以期不久后实现三大市场“三分天下”的局面。 
    目前,拜耳是在华发展第三位的跨国制药公司,其北区、南区和西区市场分别在整体市场中占比为45%、35%和20%,但目前西部地区成长速度已超出成熟市场一倍。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中国职场“现形记”
    ◆1、关系的人,在关键时刻,给你说关键的话。“关键时刻”就是机遇,而“关键的话”却取决你的能力,一方面是你的活动能力,另一方面是你的工作实际成绩,领导毕竟是领导,要让“关键的人”能够有理由,并且是心甘情愿的说“关键的话”。
    ◆2、文凭是个宝,机遇不可少。如果你现在连全日制大专生都不是,奉劝你最好别在机关混了。因为现在的用人导向是年轻化、知识化,这是潮流,顺流者昌,逆流者亡,一个人只是沧海一粟,耽误你的一生,无伤大局。
    ◆3、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就是要向上级学习,明确领导意图,“讲政治”就是要努力贯彻领导意图,如果你总感觉比领导还牛×,领导不办你办谁?讲学习、讲政治的基础是“讲正气”,领导也是人,难免犯错误,如果你没有一身正气,同流合污了,领导倒霉了,你会比领导更残。 …… [阅读全文]
是什么决定你的职业生涯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职业生涯成功,希望职业生涯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当我们在职场跳槽或职场跳高时,都希望获得新的成就。但决定职业生涯成果的关键因素到底是什么呢?  外职业生涯是指从事职业时的工作单位、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职务与职称、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
    内职业生涯是指从事一项职业时所需具备的知识、观念、经验、能力、心理素质、身体健康、内心感受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内职业生涯如同树根,并不是随时都可以显露出来。只有当我们发表见解、做决定、做工作时才能表现出来。  外职业生涯的构成因素通常是由别人认可和给予,也容易被别人否认和收回。在职业生涯初期,外职业生涯因素往往与自己的付出不符。你现在的收入不一定体现了过去几年努力的结果;但你现在的努力程度决定着今后几年的收入。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专访淘宝网副总裁邱昌恒:探索中国手机购物模式
    百度、腾讯、淘宝乃至目前热闹非凡的团购网们,中国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N多互联网新模式,在充满希望的手机购物领域,谁又能成为其中的领头羊?
  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截至2010年12月,中国手机上网用户规模达3.03亿,较2009年底增加了6930万人。也就是说,目前中国手机上网用户数量就已经相当于美国全国人口,而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快速增长中。在全球从桌面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大趋势中,中国有望成为未来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

  与之相对比的,在移动互联应用领域,中国还处于初期的尝试阶段,叫好者多,实操者少。

  而淘宝无线目前算是手机购物领域一个活跃实践者。从2009年建立伊始,淘宝无线就在探索着手机购物的相关可能,也有过“急速60秒”等相关营销活动。而最新的消息是,今年2月23日,淘宝网CFO张勇宣布,淘宝将建立一个淘宝开放平台(Taobao Open Platform,TOP)扶持基金,此基金未来3年将投入3亿元,通过分成奖励、注资等形式扶持第三方合作伙伴发展。其中,一个“发展重点是淘宝无线电子商务”。……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