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调准备金累积效应显现 资金面骤然趋紧利率飙升

今年第四次上缴存款准备金的日子,面对约3600亿元资金的缴款“洪峰”,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资金价格全线飙升,尤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幅最大,昨日跳升了180个基点。业内人士分析,存款准备金率数次上调的累积效应已逐渐显现,不排除二季度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资金面宽松态势或将发生逆转。
  资金充裕日子不再
  与今年3月份的准备金缴款日银行体系资金宽松大不同,昨日资金面的紧张程度超出了一些市场人士的预期。有交易员指出,由于大行一早即停止融出资金,早盘资金就开始紧张起来,券商和基金开始替代大行,充当融出资金的主力,原以为这种紧张状况到下午会有所缓解,但没想到反而愈演愈烈。
  对于出现这种“流动性逆转”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存准金率上调抽水效应的累积、“五一”小长假的现金备付和临近月末这三个因素都干扰了昨日的资金价格。事实上,尽管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高达9110亿,但截至昨日,央行在4月份已发行央票和正回购5910亿,若加上本次上调冻结资金约3600亿,其实4月份已提前锁定了净回笼。
  提防“流动性逆转”
  “之前提高准的紧缩效应已经累积到达临界点,未来要警惕流动性逆转。”招商证券债券分析师柴树懋指出,据估算现在金融机构超储率水平大概在1.2-1.4之间。
  而本次上调后,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超出率已经降至很低水平。齐鲁银行金融市场部王焕娥指出,目前主流机构预测二季度仍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若5、6月份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市场资金面在二季度将呈现趋紧局面。 …… [阅读全文]

“金砖五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派生现象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以及南非组成的“金砖五国”受到了媒体的极大关注。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黄亚生在论坛上表示,不能把“金砖五国”作为一个整体,看成是全球经济多元化的标志。他认为,从GDP总量来看,中国目前(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是10万亿美元,印度4万亿、巴西2.7万亿、俄罗斯2.2万亿、南非4千亿。
  “金砖五国”中,其中四个国家加起来还不如中国,“确实多元了,但是多元主要集中于中国。”他说,巴西和俄罗斯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向中国出售石油和原材料,所以可以看作是中国增长的一个“派生现象”。这个趋势在非洲更明显,“非洲在2002、2003年以前的增长速度,连1%、2%都不到,现在增长2%、3%、4%,都是中国对于原材料、石油大规模需求而所带来的增长。”
  所以,黄亚生指出,后危机时代的最大不确定性,就是世界经济多元化程度,是否真的如很多人所想象的那样高?而后危机时代的第二个不确定性,则是中国经济走向会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他认为,如果中国经济成功从出口、投资为导向,转向以家庭消费为导向,那么会对全球经济产生相当大的冲击。他认为第三个不确定性是:经济多元化最多体现在了生产方面,而消费方面的多元化进程缓慢,“金砖五国”的消费总量目前仍然很低。 …… [阅读全文]

中国的外需环境正在转暖

一季度中国外贸出现逆差,这使得市场对中国经济是否显著放缓出现担忧。不过,从近期的一些迹象来看,中国的外需市场环境正在转暖。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党委书记姚文萍日前表示,外需形势已经有了一些变化,美国经济已经缓过劲来,直观感受上,此次广交会上到会客商明显比前两届多得多。
  广东省分管外经贸的副省长招玉芳也表示,中国的外部需求正在逐步恢复。她说,据近期对500家重点外贸企业调查显示,60%左右的企业在手的出口订单数量有所增长,只有不到20%的企业反映订单数量减少。与去年上半年调查结果相比,订单数量增加的企业上升了11个百分点。
  中国最大的雪柜出口商星星集团外贸公司总经理陈海明在广交会现场说,美国市场需求虽然有所恢复,但主要市场欧洲还不那么旺,不乐观的是原材料价格的接连上涨、招工的困难、汇率变动都在制约企业的接单。综合这些迹象来看,虽然环境仍然很脆弱,但中国外贸的形势正在转暖,其中,美国是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式商业反腐”何以搅动世界

  近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一则消息,让强生多国贿赂换取业务合同的潜规则在全球曝光:强生因在全球多个国家通过贿赂医生和支付回扣等手段获得业务合同,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而被控诉,为此强生公司同意支付总共7000万美元以求和解。
  “强生贿案”不过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拖出的诸多商业贿赂案中的一个而已,但从以往轨迹和惯例来看,该法每次在美国出手都会在其他国家出现“拔出萝卜带出泥”效应,因为公开的商业贿赂丑闻会对相关国家的反商业贿赂和反腐败造成不小的压力。“美式商业反腐”总是能够搅动世界,其实也给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了个醒:不要总是在有商业利益的时候才搬出“抢夺话语权”概念,在商业反腐上抢夺相应的“话语权”也是一个建设良性市场秩序的有效途径。
  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在中国为人所关注,至少可以追溯至2004年的“朗讯门事件”。在2004年4月,美国通讯设备供应商朗讯公司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一份文件,该文件坦白,因为存在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内部管理不力行为,朗讯将解除其在中国区的多个高管人员职务。…… [阅读全文]

财政部长称所得税修正将减少财政收入1200亿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20日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草案拟将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并拟将现行工薪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扩大5%和10%两个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
  草案规定,第一级5%税率对应的月应纳税所得额由现行不超过500元扩大到1500元,第二级10%税率对应的月应纳税所得额由现行的500-2000元扩大为1500-4500元。同时,草案还扩大了最高税率45%的覆盖范围,将现行适用40%税率的应纳税所得额,并入45%税率,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谢旭人介绍,草案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表的级距作了相应调整,将生产经营所得税率表第一级级距由年应纳税所得额5000元调整为15000元,其他各档的级距也相应作了调整。
  关于调整个人所得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谢旭人表示,经测算,与2010年相比,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约减少个人所得税收入990亿元;调整工薪所得税率初次级距,减收约100亿元;调整生产经营所得税率级距,减收约110亿元,合计全年约减少财政收入1200亿元。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个人所得税分别为4837亿元和2038亿元。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