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迈向CEO的征途
  来自PG&E公司的案例
  在这个年代要想经营好加利福尼亚最大的公共事业公司PG&E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经历了加州2000-2001年的能源危机之后,PG&E最近才从这起公司历史上最大的灾难中缓过气来。这场能源危机导致能源的批发和零售价格暴涨,PG&E为此吃尽了苦头,不仅它两个最主要的子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它自己也无法按时偿付贷款和商业票据。
  虽然情况有了好转,但这家市值110亿美元的公司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包括如何修补与监管机构之间的关系裂痕以及重整公司的业务运营,当然最关键的是要研究未来如何避免类似的灾难。
  为了领导公司进行这次重大转变,PG&E公司的董事会并没有从其他公司挖来一个明星CEO或者请来一个经营专家,而是让自己的CFO Peter Darbee来担此重任。公司的问题源自一次财务危机,而Darbee非常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及问题的原委,同时他曾经在高盛、AT&T和太平洋贝尔工作过,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公司经营经验,最重要的是他帮助公司躲过了破产的危险,如此看来董事会任命他为CEO的确是明智之选。
  Peter Darbee只是众多“变身”为CEO的前CFO中的一员,他们还有大陆航空公司的Lawrence W. Kellner,Lowe’公司的Robert Niblock和哈雷-戴维森(Harley-Davidson)公司的James Ziemer。事实上,CFO杂志曾对CEO的资质背景做过一次调查,发现财富100强公司中20%的CEO都曾做过CFO,而10年前这一比例只有12%。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复星的“巴菲特之梦”:现金血液 保险再造血
    2007年,复星国际香港上市后,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做了这么一个比喻:“一定要说的话,可以说我们是年轻的和记黄埔,更接近上世纪70年代的通用电气。”
  三年后,复星不再类比李嘉诚和杰克·韦尔奇。“如果说未来复星更像谁发展的话,我们更多会考虑巴菲特这种模式。这也是董事会非常明确的一个方向。我们可能会着重考虑投资加保险、加产业这种模式。”郭广昌说。
  当杰出的实业家和投资家的界限逐渐模糊,向巴菲特看齐,成为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寻求突破的新思路。
  投资哲学
  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投资家。从个人发迹来看,在郭广昌和巴菲特的“第一桶金”里,很难看到相似之处。
  小平南巡讲话的那一年,26岁的郭广昌走出毕业后任教的复旦大学,跟几个同学成立了广信咨询公司。靠做市场调查,当年年底公司赚来了第一个100万元。而后他在房地产领域打响第一枪,通过代理楼盘,赚到了第一个1000万元。遗传学出身的几位同学加入后,广信正式更名为复星,做起了医药,那年赚到了第一个1亿元。
  30年前,地球的另一边,天性对数字敏感的巴菲特找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导师,得到了价值投资的真谛。同样在26岁的时候,巴菲特开始创业,不过那是一家投资合伙公司,有点像中国的私募基金。13年间,靠投资股票,公司取得了30.4%的年平均收益率,远远超过道琼斯8.6%的年平均收益水平,巴菲特的个人资产也增加到了2500万美元。
  郭广昌在各种场合表达着对远方这位“股神”的好感。
  据说郭广昌的办公室里堆满了书,办公桌上摆放最多的,是各种版本的巴菲特传记,其中他啃得最多的是一本英文版的《巴菲特传》。这本书的导言中写道:“在美国的投资史上,沃伦·巴菲特的地位始终没人可以动摇……”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白领须知的职场冷暴力
   暴力也分“等级”,许多职场人日复一日地身处在“冷暴力”中却懵然不知,此时此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样重要。 
    孤立:“ 惨死”于无形     刚毕业的Yolly所在的财务部,同事大多保守而谨慎,与生性活泼的她有点格格不入。Yolly新接手工作后常犯些小错误,性格随意的她并没有及时澄清和更正,因此有时会连累大家一起受批评。尽管同事们表面上不说什么,但私下对她抱怨很多。后来只要一出错,大家都会认为是她的责任,慢慢地她就被排斥和孤立在圈外。
    这种情况下,冷暴力的受害者受到最多的伤害是被孤立被隔阂。受害者被视作为异类,久而久之,尽管伤害于无形,但受害人往往非“死”即“残”。所以若性格不合群,总找不到和群体的共同话题,无法很好地适应周围同事的“圈子文化”,那么,要么选择被同化,要么离开。 …… [阅读全文]
是什么导致职场新人心态浮躁
职场新人的心态往往走向两个极端:战战兢兢和虚荣浮躁。那么,职场新人为什么容易出现浮躁心态?
对于初入职场的毕业生来说,特别是在刚进单位的前3到6个月的试用期中,跳槽是最快和最频繁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别称为职业的浮躁期。这种现象在某种程度上是正常的,看自己是如何处理的,如果只是盲目的浮躁,找不到方向和目标,则对自己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产生这种工作浮躁的原因,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
1、急于求成的心态
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在刚参加工作时,往往会表现出一种非常积极,充满激情的工作心态。然而,一旦自己在短期内的努力,没有马上得到回报,就会认为这公司不重视人才,没有伯乐,在人才的管理上存在问题,好象自己在这里工作没有前途。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又会产生一种想跳槽的想法。殊不知,在这里工作的老员工他们无论在工作的能力还是在工作的经验上都比现在的你做得更好。也许你就是下一个很有潜力的股,也许领导会在对你考查一段时间后,会让你从事更多的更重要的工作岗位,但由于一个急于求成的心态,让成功与你失之交臂。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贝恩投资竺稼:中国市场不缺资本 但缺乏股本
国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与中国创业者或是企业家之间应保持怎样的关系?国际PE(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如何介入企业管理?
近日,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竺稼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对此进行了解读。
在国际私募基金界,竺稼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这位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前董事总经理兼中国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如今是管理650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贝恩资本的亚洲公司当家人。
贝恩去年在国美的投资出现了一些困扰,因为公司主管陈晓与大股东黄光裕之间的争执,给贝恩在中国区的业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在竺稼等人的积极斡旋之下,国美的股价出现大幅回升。
竺稼对本报表示,中国市场不缺资本,但缺乏股本。股本驱动力如何产生企业价值?竺稼认为,PE的最重要价值之一可能是重塑民营企业家的方法论。这一点,在贝恩与旗下的飞翔化工集团共同投资河北凯德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第一财经日报:能否介绍一下你对目前中国PE市场现状的理解?它的增长潜力如何?
竺稼:中国的PE市场,如果说得宽一些把风险投资也算在里边,可能发展了15年左右的时间。
从整个市场看,PE规模在扩大。我一直觉得,中国市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即不缺资本,但是缺股本。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